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不信因果是社會動亂的根源


時間:2016/4/18 作者:王習訓

印光大師,一生極力提倡因果教育,是有道理的。正如清初名士周安士先生所說的:

「人人信因果,天下大治之道也,人人不信因果,天下大亂之道也」。這段話,將天下治亂的根源一語道破,特別值得警惕!

不信因果是社會動亂的根源。現代社會為什麼會如此動亂?主要原因是大眾不相信因果,認為是封建迷信,所以敢於造作種種惡業,肆無忌憚。為了滿足自私自利的欲望,不惜昧著良心,損人利己,做出種種傷天害理的事情來。正因為人心壞了,所以社會亂了。《書經》上說:「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常常行善的人,上天就賜給他種種福報。常常作惡的人,上天就降給他種種災殃。又說,「惠迪吉,從逆凶,惟影響。」順著正道而行就吉祥,違背正道而行就兇險。這就像影子隨行,聲音有迴響一樣,毫無差錯。

《太上感應篇》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人的禍福,本來就沒有一定的門路,全都是自己招來的。你動一個善念、善言、善行,招來的是福報。你動一個惡念、惡言、惡行,招來的是惡報。善惡的報應,就像影子跟著身體一樣,人到哪裡,影子就跟隨到哪裡,永遠都不分離啊!報應跟隨著你,你沒地方可逃,要想不受惡報,就不能造惡業。這種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教育,是自古以來中國人普遍接受的。古人相信因果報應,知道作惡會有惡報,所以大多數人,不敢昧著良心去作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