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自己心平了嗎


時間:2016/4/19 作者:覺慧普弘

我常常在問自己,問問自己的心平了嗎?自己心裡有沒有煩惱?自己心裡有沒有波動?自己心裡有沒有不平?心裡有沒有他人不是?

我也常常在告誡自己,不可起絲毫煩惱,不許有絲毫波動,不許有絲毫不平,不許有他人絲毫不是,若有,就是自己的不是了,把自己的佛性障住了,因此成不了佛多不值,障礙自己的佛性顯露,自己可就造業了。

因此,常常撿醒自己,在每一天裡,有啥讓自己不開心的嗎?有啥使自己生煩惱的嗎?有沒有替人著急上火?有沒有看不起人?有沒有覺得他人不明理?有沒有感覺他人的心不在道上?他人若說自己是某佛某菩薩,他人若說我啥都不是,說我迷信,說我學偏了等,我心裡會怎樣?我的心裡是啥樣的感覺?他人沒有證得以為自己證得某果位,我有啥想法嗎?他人若貢高我慢,我心裡是啥樣的心態?他人若自誇,自高自大,我的心會怎樣?他人若妄想紛飛胡說八道,我會怎樣?他人若管閒事或煩惱了,我會怎樣?他人若說我不明理,我怎樣對待?他人踢我打我,我又如何?

無論他人怎樣都對,都正常。在自己心裡,他人高慢正常,他人自誇正常,他人妄念紛飛正常,他人管閒事也正常,他人煩惱正常,一切都正常,都是平常事。

用清淨平等心看待一切人、一切事,心裡就會清淨,就會看得清清楚楚,了了分明。

看待任何人事,心都是平等的,就不會對任何人事有任何看法、不會有任何想法,絕沒有分別和對立,沒有為他人著急、沒有盼人好的心,就不會替人著急上火,沒有怨人之心。

家親眷屬們好正常,不好也正常,老人和孩子,好與不好都正常,鄰里同事好歹都正常,領導下屬等,人品好壞都正常,同參道友們,學得好、有修為、正修,正常,學得不好,學偏了,走火入魔了,都學成迷信了,成大仙了,自己還不知道,還以為自己學得不錯,也正常。

內心清淨平等,遇任何人事現象時,心清淨平等,沒有人事現象的時候,心就更清淨了,清淨無波。

用清淨心、平等心看問題,就會發現,每個人都對,每個人的所說、所做都正常,每個人的所言所行,對他們來說都是正確的,對他們來說,都是對的,好人說好話、做好事,對,正常,因為他們是好人,就是要說好話,就是要做好事,說好話做好事,就是他們最該做之事,他們只會說好話,只會做好事,他們說的對,做得對,正常。

壞人說壞話、做壞事也對、也正常。

無論任何人,我們都把他們看成正常人,無論任何現象,都把它們看成正常現象,就得到了清淨心,得到了平常心。

比如,遇到壞人、惡人的時候,在世間法來說,他們錯了,必受法律制裁,在佛法說,必下地獄,在因果說,既是前世種因結的果,雖然是前世的因果,今世造作惡業也必受惡果。他們錯了受果報,是他們的事,在我們心裡看,都是正常的。

因為壞人的專業就是專門做壞事的,這是他們的專業,他們若都做好事,就不是壞人了。對學佛人來說,遇到個前胸掛著牌子,上面寫著強盜,這個強盜,把你截住,搶劫你,你可別怨他,因為他是強盜,強盜就是搶劫的,強盜的對面人,一定是被搶劫的,不搶劫你,搶劫誰去,他是搶劫者,你就是被搶劫者。被搶的時候,一定要對自己說,我就該被搶劫,不搶劫我,搶誰去,我就是被搶的,搶得對,心裏面還要讚許對方,挺專業的,挺有膽量。幹得挺專業,挺好。

遇到的人前胸沒掛強盜牌子,這樣的人也來搶劫,心裏面要告訴自己,掛不掛牌子,也是強盜,自己就是這個命,挨搶的命,搶我,你搶對人了,我就是等待挨搶的,你搶完走人,我也算完成任務了。不錯,挺好的。無論他人怎樣都對,他人受啥樣的果報是他們的事,自己決不放在心上,心下無事。

若是自己的丈夫愛喝酒,一喝就多,他喝多的時候,你可別怨他,他就這個嗜好,他也不想喝多,嗜好已經形成了,他也沒辦法,怨他也沒用,到給自他增煩惱,何必呢。

好多人也學了一輩子經教,只學到些表皮,自己不覺得是表皮,還覺得自己真明理了,這樣的人,面對初學的大眾,說起來,讓大眾聽後,也像經教,感覺是那麼回事,挺有道理的,實際上和經教一點邊都挨不上,所說出來的話,跟經教義理挨不上,說經教之人的心理狀態,和其人所說經教之教義上的心性不一樣,真實成績不一樣,真實成績是負數的,因為都錯解了,都理解偏了,都領會錯了,自己渾然不知,還以為自己說的就是佛在經裡面說的真義,因此,其人的成績是負數。站在他們的角度看,他們也正常,就學到這個層面上,所以這樣說,所以這樣做,都對,等他們真正覺悟後,就不這樣了。

誰是誰非就不說了,讚嘆者,任其讚嘆,誹謗者,任其誹謗,一代宗師,一生弘法,都會有這些經歷,佛在世時一樣有人誹謗,迷惑眾生難解聖義,正常,每個人都站在自己的層面上,看人看事,都覺得自己看對了,都覺得自己說對了,站在每個人的層面上看,每個人也真的沒錯,因為他們迷嗎,怎能不對。

在世法看,錯的受法律制裁,在佛法看,錯的受地獄果報,在因果看,都是前世種的因,根性不好,今生也就必定接因續果,因果相續,得到這樣的果。

在今世緣分看,這樣人的緣分不好,沒有遇到真正的善知識,所遇到的都是迷惑人,以迷人為善知識,出口必迷,一切隨緣吧,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把它們看成正常現象,都是平常事,我們的心就不會波動,我們的心就會平,平等心,清淨心,這就是我們最該做的,也是阿彌陀佛期望我們做到的。

每個人都在造自己的因,我們只管修自己的心,他人是非對錯都正常,都對。

我們不去發表自己的看法,也不去用語言文字,辯說誰是誰非了,

不爭論,不討論,不辯論,一切接受,完全接受,都對,我若動心動性,是我就錯了

心裏面有任何波動,用任何語言辯解,只會招來對立風暴,讓對立平息吧,在我們心裏面平息,在我們心裏面去除,阿彌陀佛心裏面沒有這些,我們心裡也不要有這些,千萬不要用語言辯解,那樣會是在推波助流,掀起更多、更的大風浪,無風無浪,清清淨淨才好。

每天精進修學,他人願意修學的,就修學,不願意修學的,隨他去,都好,感恩所有發心弘法學人。啥都是假的,自己的心真平了才是真的。

每天做自己最該做的事情,讓大眾得到真實利益,認準淨土法門,認準老恩師,,傳播真正淨土成就方法,恩師的淨土法門講座。靜下心來專念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