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依靠阿彌陀佛保平安


時間:2016/4/19 作者:清淨心

乘佛本願慈悲功德,今天是南山寺第八周常規念佛的最後一天,是圓滿的一天,也是我們要把老祖宗、冤親債主等冥陽兩界徹底送歸西方極樂世界的一天。那麼我們要特別地用心,在念佛的時候,意念自己帶領他們回歸極樂,借著送聖,認真把心中的負面東西交出去。

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都有這樣那樣的苦。所以釋迦牟尼佛在鹿野苑初轉法輪就講到苦集滅道。苦可以分為三種:苦苦、壞苦和行苦。什麼叫苦苦?生病是苦、肚子餓是苦、被人罵是苦、生意不好也是苦。什麼叫壞苦?指好的東西終究要消失。比方說,買的新手機慢慢舊了;我們在南山寺團聚非常歡喜,可是今天要散了。好的東西始終要壞掉,也是一種苦。什麼叫行苦?能夠感受到的人比較少,它是指一切事物變化無常,遷流不息,沒有一個真正能抓得住的東西。比如在人生中,你想抓住金錢、抓住地位、抓住學問、抓住感情,可最後哪一樣能抓住呢?因為一切事物都在變,所以想抓住反而是苦。行苦,就是指一切事情都在變,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的東西,我們通常把它叫無常。

一說起無常,我們心中就充滿悲觀的情緒,其實無常也給我們帶來美好。因為無常,才生病;又因為無常,來到南山寺;再因為無常,病好了。我們能夠從白手起家成為大老闆,是因為無常;大老闆現在虧損了,變得比窮人還窮,一夜間回到解放前,是無常。我們由小到大經歷著嬰兒、童年、少年、青年,中年、老年最後是死年的成長階段,也是無常。

在無常中,我們怎麼辦呢?在無常中,我們要抓住一個真正可以永恆不變的,那就是南無阿彌陀佛!

佛告訴我們「佛法僧」是三寶。三寶在整個宇宙中永恆地存在。有人這樣說:「萬一地球不見了,哪還有出家人這個僧寶呢?或者一萬年以後,法都滅盡了,哪來的僧寶呢?」佛指的「僧」,不光是我們人,而是宇宙中的無量僧寶,僧寶遍布整個法界永恆地存在。

我們皈依三寶,「皈依」就是回歸依靠的意思。我們要回歸依靠什麼呢?回歸依靠一個永恆不變的存在,這樣我們才靠得住。你要去靠一個人,可那個人隨時在變,能靠得住嗎?我們走路走得很累,準備找個凳子坐一下,可這張凳子隨時會散架,你敢坐嗎?一屁股坐上去,等一會椅子爛了,木頭還把自己戳痛呢。所以要找一個不變的來皈依,佛法僧就是永恆不變的。

我們內在的佛性是永恆不變的,無論在天堂,還是在地獄;無論在享樂,還是在受苦;無論年輕,還是年邁。雖然我們有佛性,可是現在無法跟它連線,所以無法證悟。如果能證悟佛性,就跟佛一樣解脫了。我們不用打工,也不用買水果吃,可以像佛一樣天天站在這裡,還隨時會有人供水果上來。一旦我們能證悟到佛性,我們就是佛,就徹底解脫了!在我們還沒有證悟的時候,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就是用心抓住南無阿彌陀佛,拚命去依靠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就是皈依、連線、頂禮和求救的意思,簡單來說就是接通信號。南無阿彌陀佛,可以翻譯成接通阿彌陀佛。所以當我們一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就跟阿彌陀佛連在一起。我們還可以想像一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就跟阿彌陀佛手拉手了。阿彌陀佛把我們的手拉著,誰還敢來搶人?不但妖魔鬼怪不敢搶,我們還敢去拉妖魔鬼怪的手,我們把他們全都拉到極樂世界來。

但是如果我們沒有拉到阿彌陀佛的手,我們靠自己去拉妖魔鬼怪的手,結果就是我們被拉跑了。所以仁煥師父告訴我們,在為別人皈命之前先給自己皈命,就是這個道理。自己先拉住阿彌陀佛,才能去拉別人。

還有,我們在幫助別人的時候,最好不要去接受人家的禮物。不過為了表達慈悲,也可以接受一點點。因為表面是我們幫助別人,其實不是我們在幫助。因為我在外面講課比較多,有一些人就說:「寂靜法師,你可要注意,你幫助多少眾生擔業障啊,你受得了嗎?」他就不懂得了,我從來沒有幫助過別人,全是佛在幫助,我只是介紹人。

仁煥師父跟我們舉個例子,他講:「有一群黑社會在火拚,你要不要衝過去?如果你說『你們散開,不要火拚』,那第一個死的就是你!」這個時候你該幹什麼才能真正幫助他們?直接皈命。念南無阿彌陀佛就相當於打110,最後是警察把他們的問題解決了,你並沒有實在地去解決。但還是有點功勞,因為打了110。所以皈命法門太重要了,一定要學會!

我2011年去行腳,從父母的墳前出發,一步一步地走,用五個多月走了兩千多公里去拜觀世音菩薩。路上的際遇比唐僧取經當然要好得多,至少沒有碰到妖魔鬼怪,但是艱難險阻總有啊!從湖北的黃石出發,早晨6點起床,一看溫度表33度。你說中午有多少度?四十多度啊!我就這樣走下去,一路上,沒貼過一張創可貼,沒吃過一粒藥。靠的是什麼?皈命法。我走到哪裡就為哪裡皈命,坐下來休息就皈命,看到墳地就皈命,想起來就皈命,沒事也皈命。皈命法可以保障一切冥陽兩界離苦得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就能保障我們自己的平安。

給大家講個故事:1999年,我的一個弟子要從成都飛回溫州。那時候是正月,飛機很忙的,他想早一點回去,就把中午11點的飛機退了,換了八九點的飛機。後來他退的那架飛機在溫州機毀人亡,而他順利地躲過了。我還碰到失事飛機的駕駛員的媽媽,她跟我說,由於她媳婦快生孩子了,所以中隊長就給她兒子放兩天假,讓她兒子在家隨時待命,一旦需要,接到電話就馬上回去復命。駕駛員因此也逃過一劫。這很神奇啊,只因駕駛員曾經跟著媽媽信佛,去了成都的昭覺寺,那裡的師父給他說了如何保障自己平安的方法——念觀世音菩薩!

來到南山寺,皈命法就更有威力了!大家要懂得使用皈命法去幫助別人。假設你坐在飛機上,這架飛機註定要失事,你一皈命,就把事情給轉了。那你不是保護那麼多人了?我們來到南山寺,真的是撿了一個大寶貝,所以要把它帶回去。

來到南山寺,有人獲得很大的利益,有人說病還沒好。我親自見到的一個人,他來到南山寺,佛七還沒開始,病就好了。他可是患了22年的抑鬱症呀。有些人更甚,準備去南山寺,病就減輕了。你猜猜是什麼道理?因為他準備去南山寺,他的心已經「南無」南山寺,接通這個信號了。

不過也有人說:「念了一個月還沒好,怎麼辦呢?」舉個例子,抗日戰爭打了幾年?都知道打了八年。難道我們打了半年覺得好長,沒打贏投降算了嗎?如果投降現在我們都講日語而不講中文了。一年沒有贏,再打,打了五年,還沒有打勝,繼續打,一直到打贏為止!

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凡打仗之前要鼓舞士氣。士氣是什麼?必勝的信心!有個別人念得都沒信心,那就不行。曾經有一位老師生病了,在這裡念佛。一天,我專門到男眾那邊和他說話。他後來告訴我:「師父,我那天念佛都快念不下去了,你一來,我的信心、精神一下就起來了。」是我鼓勵他,給他信心。但我們不要光找人鼓勵,如果找不到人怎麼辦?自己給自己鼓勵!

我這一次來南山寺是為什麼而來?其實我很忙,仍然要來南山寺報恩,磕一萬個頭。我現在才磕了五千多個。我從這裡磕完了,回到我的父母墳前磕,然後到我出家的寺院磕,在我的剃度恩師的塔前去磕,再到四大名山去磕,還要去印度佛成道的地方去磕。我今年要完成十萬個以上的磕頭。光我一個人磕沒意思,想號召所有的人一起來磕頭,總共磕一億個。

在我們的微信里有相關信息,你可以把你磕頭的數目報上去,我們把它統計出來,一共磕一億個。有人說由於參加的人比較多,估計磕三億個都沒問題。你們去微信搜尋「自然的恩典」,或者拿書(自然的恩典系列)掃二維碼,就可以了。

我帶著什麼心在磕頭呢?跟我2011年去行腳的心是一樣的——拚死一搏。

人要有信心,自己給自己打氣,堅持到底。就是說來到南山寺,縱使有疾病,就算死也要死在南山寺,就算死也要緊緊抱住阿彌陀佛。其實抱住阿彌陀佛就死不了,抱不住阿彌陀佛有可能死掉了。我這一次磕頭,起碼有信心,磕死也要去完成這個數目。當有信心的時候反而死不了。當沒有信心的時候,就覺得「哎呦,好苦,好累,我快死了」。這樣死得更快。我們要精進,越精進障礙就消得越快。但是病比較重的人不要去磕太多的頭,因為體力有限,最好是念佛、皈命。

我常常看到有些人拜佛,頭都不抬就拜下去,下去起來,下去起來,下去起來。他確實也在拜佛,但是如果眼睛看著佛,是不是更好一些呢?我再舉個例子,在觀世音菩薩面前放一碗米,然後抓幾隻雞過去,雞會有什麼動作呢?啵啵啵啵地啄米。請問它是不是在磕頭呢?它不是在磕頭,是在吃米。拜佛,不是看有沒有動作,而是看有沒有心。雞的心是吃米,不是拜佛,別看動作很像,實際上是在拜米啊。

我們拜佛的時候,首先是不是眼睛看著佛?(眾答:對。)我每次拜佛,眼睛都看著佛。有人說:「寂靜法師,你真會發明,這樣講又那樣講。」其實不是我發明的,是我看《地藏經》裡寫的,光目女在拜佛的時候一瞻一禮。「瞻」就是看,我一下就讀懂了,拜佛要看著佛,心中默默地念著佛,然後拜下去,接受佛的慈悲和功德。

我們有什麼心愿,比如說缺錢,就接受佛給我財富;缺智慧,就跟佛要智慧;缺慈悲,就接受佛的慈悲;缺福報,就感受佛的福報流進自己的生命中來;如果生病,就去接受佛的藥物、營養。嘗試一下,這樣拜佛效率高。

拜佛,不是光有動作,否則就像在做伏地挺身,應該是借著動作練心。不過有了行動,心顯得更虔誠。所以我們在皈命的時候,站著皈命跟跪著皈命的感覺不一樣,跪著比較虔誠。虔誠是心,但要透過行為來完成。

通常我們每一個人,一年最少來兩次南山寺。上半年來一次,下半年來一次。我怎麼知道呢?是有一個人告訴我:「師父,我在南山寺打了一次佛七,能量足足管了半年。」於是我就聽懂了,一次管半年,打兩次不就管一年嗎。

如果身體還沒有好,就要堅持在這裡打佛七,堅持念下去。有些人病剛剛好或者好了很多,切記不要急著回家。為什麼呢?早年我跟隨師父的時候,有幾個醫院不要的病人也跟著師父,他們很歡喜,雖然臉黑黑的,但是病好了。一天有人跟師父請假,他說:「我回家看一看。」你要回家,師父就隨順咯。他回家沒待多久便復發了。

我在生命關懷碰到一位女士,她已是第二次來,那時的她快不行了,後來往生了。她親自告訴我,她患了食道癌,來到生命關懷後給阿彌陀佛許願:「阿彌陀佛,如果我能吃得進東西,我就發願出家。」她是醫院也不要的人,兩天後真的吃進去了,越吃越歡喜,當然身體就越來越好。好了一大半,有一天她就想,我回家看看。回家以後給丈夫說:「我許願要出家。」丈夫說:「出什麼家呀,咱們兩個好好過日子吧!」過不到一周,趕快回到南山寺,因為病復發了。

為什麼說重病人不要回家?因為家裡的風水跟南山寺的比差一萬倍。「一萬倍」是概數,意思說相差很大。阿彌陀佛是萬德洪名,之所以說家裡的能量比這裡的差,是因為家裡有這麼多人念佛嗎?有這麼多法師嗎?有這麼多人為我們請法嗎?有這麼多在背後默默為我們祝福的人嗎?有這麼多為我們服務的義工嗎?有仁煥師父嗎?

而且南山寺這個地方是一塊熟土,不是生土。什麼叫熟土?這裡經過多少年念佛的薰陶啊,長期無量的冥陽兩界在這裡離苦得樂往生極樂世界,無量的功德從這個地方產生,每一寸土地都已經有高能量了。你們走的時候,真應該每個人都摳一點泥巴走。不過你們不要把這裡的石頭都撿完了。說在南山寺撿一個小石頭放在身上帶回去,是給信心不太夠的人的方法。信心夠的人哪要石頭?有南無阿彌陀佛就不需要石頭了。

我們的家就不一樣了,有殺生、吃肉、抽菸、痲將、遊戲、報紙、電視、網路,烏七八糟,哪有好能量。通常他們住到家裡都好得慢,甚至重病人在這裡好了,一回去,很容易病又起來。這就是家裡的風水不如南山寺的。所以能夠堅持就儘量地堅持,南山寺又不把我們趕回去,可以說在全球都找不到一個像南山寺這樣免費吃、免費住、免費超度的地方了。

我過去還沒有遇到仁煥師父,心中就有個想法,想要有個超度是免費的地方。結果,我見到仁煥師父以後發現他已經完成了。我2002年生過病,那時候差點死了。我走一百米都走不動,餓得很厲害,偏偏吃不進去,大約吃個拳頭大的東西,就撐得要死,肚子很脹;晚上睡不著覺,一旦閉眼就是噩夢,血淋淋的刀光劍影,非常恐怖。如果那時候碰到南山寺,很簡單地就解決了。當時我找了很多方法,民間的、中醫的、西醫的、CT、巫術……都沒有用啊!

我曾經遇到寧夏的一個人,他的小孩晚上11點左右定時要哭。於是他就請神婆,那個神婆能管一周到兩周。如果他把事情告訴我們,我們為他請個法,就永遠解決了。這就是皈命法門的威力啊!

有人又說:「那是法師請法才有效。」你這是自己滅自己的志氣。你的意思是說,法師們拿著的電線就有電,難道你拿著就沒電嗎?法師們一拿麥克風聲音這麼大,你拿到麥克風就沒有聲音嗎?法師們一開電燈,亮了,那是法師有功夫,我開電燈,肯定不會亮。難道是這樣?

要記住,皈命法門像開關,誰按都會亮。不要把自己的信心滅了。因為不相信自己按開關燈會亮,所以手都在發抖,最後沒有按到開關上,就說:「我說不會亮吧。」手都按錯地方了,怎麼會亮呢!所以要對自己充滿信心。

我們在送聖前抓住最後的機會,意念堂上歷代老祖宗,意念殺生、吃肉、墮胎的生命,意念自己的身體、心靈、家庭、事業、孩子,統統過來,「一網打盡」,全部把他們收到極樂世界去。

2016年4月10日

寂靜法師講於南山寺萬佛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