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素食與肉食之優劣比較


時間:2016/4/20 作者:果梵

現代人多喜肉食,以致高血壓、糖尿病、腎結石、心臟病、血管硬化,以及癌症,紛紛出現。《素食的利益》一書,原是上廣下化老和尚在1980年秋,應邀於台中市逢甲大學普覺佛學社為大專生的演講稿,後略加修改,出版成書。該書以「提高智慧食品營養成分表」,明確列出素食的利益,供讀者自己去分析、比較,肉食與素食,誰優?誰劣?最後才以佛家慈悲的因果觀,明確的告訴讀者:「殺生食肉,實是惡業,必當受報無疑也。」

古人說:「千百年來晚碗裡羹,冤深似海恨難平,欲知世上刀兵劫,但聽屠門夜半聲。」從千百年以來,我們所吃的一碗」羹肉湯」,看上去只是一碗湯,可是其中的冤讎,猶如大海那麼的深。要知道世上為什麼有那麼多打不完的戰爭、災劫、瘟疫,皆是由吃肉造成的。若是你想了解其中的道理,那麼你半夜去屠宰場聽一聽,殺豬有豬哭,殺牛有牛哭,殺羊有羊哭,那種悽慘的哭聲,聲聲的哀號,聲聲的怨恨,這種種的冤毒、仇恨充塞在虛空中,才造成種種世間的災難。假使人人都素食,這些冤孽就會平息,可以化干戈為玉帛,化暴戾為吉祥,庶幾能挽回災劫之將臨。

素菜無毒,肉有毒素食的菜餚,大多數是出自地上生長的蔬菜、大豆、花生、果品及海藻等,既富營養,又無毒素。這類食物可使血液保持鹼性(其血液清),在醫學上稱為鹼性食物。肉類食品食了,能使血液呈酸性(其血液濁),故肉類稱為酸性食物。素食之人,血液清故,循環得快,使人身體清爽,精力充沛,富於耐力,思考敏捷,而且長壽。例如佛教高僧唐朝的趙州和尚活了一百五十歲,現代高僧虛雲老和尚活到一百二十歲。即今台中市李炳南老居士,多年持素故,以九十五歲之高齡,尚且耳聰目明,這便是素食健康長壽的現實證明。又如第一次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游泳冠軍茂林羅斯,他的速度驚人,持久有力,是最負盛名的運動家,他便是個素食者。據法國著名化學家建德的報告,他發現肉食是一種食物的慢性中毒,因為肉類食品的來源,來自豬、羊、雞、鴨等動物。而動物在情緒緊張,或生氣及恐怖的時候,體內會產生一種毒素分泌物,迅速傳遍全身的微細血管及肌肉內,這種毒質的分泌物,通常都藉肉體新陳代謝的作用,排出體外;或是藉大小便利,流出身外。若是這個眾生正在恐怖或憤怒之時,被殺死亡,身體器官停止活動,這種毒質的分泌物,沒有排泄出去,便殘存於血肉之中,若是食這種肉類,亦就引進這些毒素,所以食肉就等於慢性中毒。曾經有人試驗過,動物於憤怒或恐怖時,身體內部產生的這種毒質分泌物,如果用玻璃管吸取出來,只要一支香菸大小的毒素,就可以毒死一個人。幸而這種毒素,遇到蔬菜果汁都可化解。所以煮肉之時,應放些生薑、辣椒,或者放些青菜豆腐之頻的素菜,將肉類的毒質化解掉。若有隻煮一味肉,不放姜、蒜、菜蔬等,這個菜(肉)的毒質沒有化解,吃了有害無益,吃久了必定會中毒而死。不但畜生如此,人類亦然。人類在恐怖或憤怒的時候,臉色會忽然間發紫發黑,或變得蒼白,這都是情緒激動而產生毒素,在血液中起變化的現象。這種毒素對婦女們,還會在乳婦乳汁里發生,若是被幼兒吸了,會有生命危險,印光大師(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文鈔中,曾說過這種事跡:有西洋婦人XX,諦聽印光大師開示戒殺素食之理後,放聲大哭,痛惜她的兩個兒子,是由於她的奶汁毒死。原因是她們夫婦感情不和,時常吵架,每當她們夫婦咆哮如雷,大吵大鬧之時,幼兒即嚇得大哭不止,做母親的為了止兒啼哭,便解開衣襟,將奶頭塞進兒嘴,幼兒的啼哭雖然止住了,但是卻從此身體軟弱,不久便死了。由這兩個真實事跡看來,可知素食無毒,肉食有毒,自當急早戒殺素食為妙。

人宜素食勿肉食據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韓丁頓(G.S.Huntington)博士曾做了一項腸道的解剖分析,證明人類適宜於素食,而不適肉食。他說肉食動物的小腸短,大腸直而平滑;素食動物的小腸長,大腸亦長;吃肉亦吃素者的腸子比肉食者長,比素食者短。人類的大腸約有五至六呎長,並且來回排列;腸壁不平滑,而且重迭在一起,這樣的腸道是適於素食而不宜肉食的。因為肉類的纖維少,經過消化後剩下的殘渣,在人類較長的腸子裡停留過久會產生毒素,增加肝臟的負擔;肝臟負擔太重,會造成肝硬化及肝癌症。又肉類中有許多尿酸、尿素,食了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導致腎病。再者,肉類在長腸中經過不必要的過度吸收,而肉類本身又缺乏纖維,易造成便秘,導致痔瘡及直腸癌。以上從人體腸道之分析,足以證明人類食肉是「自找苦吃」。

肉食易導致疾病中老年人健康的大敵為膽固醇,而膽固醇即以動物的腦、神經、血液、膽汁、蛋黃及脂肪等含量較多。膽固醇是構成副腎荷爾蒙及維生素丁之主體。這種營養素,年輕人或中年人,攝取適量,頗為有益;若是一個人的血液里含膽固醇太多,就會引起動脈硬化、心臟病、高血壓等症。中年以上的人,身體各部生理,逐漸趨向衰退,自應避免多食含有豐富膽固醇的肉食,以維持身體健康。今日我們台灣死亡原因首屈一指的就是心臟血管病症,從國人的病症統計,可見得台灣的人,食肉太多了。丹麥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為重建劫後邦家,政府嚴禁人民宰殺動物作食品,到了第二年經濟復甦後,才解除禁令,豈料解禁後國人患病者,反較禁止肉食時期更高,可見素食有益、肉食無益。其次,第二次世界大戰前,歐洲保加利亞,有「長壽人國」之稱,全國人口六百萬中,而年高百歲以上的老人,竟占了一百六十餘人之多。其長壽原因,經醫學家研究結果,由於百分之九十五為終身不食肉者,這是素食可使健康長壽的又一證明。美營養學家柯林斯云:「人類若能廢去肉食,將獲益無窮。」誠哉是言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