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玉皇大帝、上帝,與佛陀是什麼關係


時間:2016/4/20 作者:君合

佛教有所謂“齋天”的儀式,對天神,我們也要有清淨心,希望引導他們護持佛教。

我記得沒有學佛以前,有一次跑到台北市內湖,有一個太陽齋堂,拜太陽公公、太陰娘娘。這是我這一輩子的一個感應,我向前面的太陽公公拜一拜,他有三個眼睛,臉紅紅的,代表太陽;然後到後面拜太陰娘娘,這個代表月亮,結果太陰娘娘跟我眨眼睛,從那一次開始以後我就拿香準時拜拜,這是一種感應。

還記得有一次,我到羅東的三清宮去拜太上老君,那一天晚上就作夢,夢到“太上老君”來找我。鬍鬚很長,很莊嚴,身體亮亮的,要收我作徒弟,叫我隔天再去拜三十六拜。

我們所講的這一些什麼神,祂還是存在的,對我們深信因果有很大的幫助,只是在道教的神這么多,有時候還會打架要比賽,當然是不究竟的。我們要追求的是,到底生命的意義在哪裡?

我想每一個生命,包括一隻小螞蟻都想離苦得樂,但是我們往往把快樂建立在欲望的滿足上,想擁有、占有。事實上,那是一種生命的痛苦。為什麼?你一執著,想占有,內心就會寂寞空虛,會難過。

就像我們小和尚慢慢長大了,有些要談戀愛,我看他臉都變了,覺得好寂寞,晚上打坐也坐不住,想打電話。我跟他講,和尚,你打電話給女朋友啊?因為他內心有強烈的需求,我認為這很正常,所以他們要跟自己打仗。當然這時候要用佛法。

如果生命的快樂建立在欲望及感情的占有上,那結果會怎么樣?可想而知。這就是一種觀修,你要看得很清楚,從現在一直看到自己四十歲、五十歲、六十歲、七十歲、八十歲。結果呢?還是苦,這個要自己看清楚才會放下。

佛教為什麼重視教育?釋迦牟尼佛要說法,要教育,我們聽聞了以後好好去思惟,而且不能想一次,要想幾百次,為什麼?因為必須想得很透徹。了解就是一種智慧型,不執著、放下,就像每個人都喜愛外表好看,結果因為每個人都追求好看,所以我也追求好看,但是人在無知的時候會驕傲。

我問各位,你頭上多那幾根頭髮乾什麼?你要想想,對啊我幹嘛留這個頭髮?但是你沒想到的時候,永遠覺得頭髮是美的,是漂亮的。

對我們出家人來講,頭髮長出來覺得很難過,有世間的男女相跑出來了,起一個慚愧心。

今天第一個主題,希望各位經常觀想:釋迦牟尼佛用一種慈悲觀愛的眼神及語言跟我講話,海濤啊,海濤啊,不要睡覺囉,起床作早課,有個聲音一直引導你,應該怎么樣,應該怎么樣,如果這聲音不見了,代表內心的善根沒有了,那你沒辦法照著真理走。所以我們希望你到佛寺來,一直觀想著諸佛菩薩現前。

我們念經的時候,觀想那個聲音就是佛菩薩的聲音;這么多人在念經,觀想有百千佛菩薩跟我們說法,我們要發起這種般若大智慧型,關心整個世界。

我想,一個人可以活下去,是因為知道很多人關心自己,希望自己健康一點,快樂一點。像我出家很久了,爸媽看到我就問,最近身體好嗎?胖了一點嗎?欠錢用嗎?自己的父母尚且如此,何況諸佛菩薩的慈悲。

要隨時這樣觀想,各位要培養一個習慣,進來一看到我們的玉皇大帝、四大天王、韋馱菩薩、大悲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練習在他們面前合掌,打開自己的心,不要有強烈的自我或想求什麼,只是向他們祈求,我想離苦得樂,請佛菩薩告訴我。

我還在國高中時期是個基督教徒,剛進去基督教的時候,他們常說一句話:「耶穌基督告訴我」。

我就很奇怪,耶穌基督怎么告訴你?奇怪,牧師怎么都這樣講?奇怪,怎么從來沒跟我講過!

但是後來我也變得很虔誠,做種種活動、唱聖詩,那時候我有感覺了,耶穌基督好象經常告訴我,應該如何如何..總是突然有一些念頭。

所以各位,修行要修到這樣,今天要開車出去,想吃素食,不知道往左還是往右,那時候你內心就放空,念觀世音菩薩,到了路口你自然有直覺,應該往右或往左。

你要用直覺,不要用人類的分辨,你如果培養了這一種習慣,自然知道為什麼有一些老和尚,他可以預先知道很多事情,其實只是個直覺。

各位,如果你有這樣的直覺,你就知道諸佛菩薩隨時不斷用盡各種方法,提醒你離苦得樂,提醒你幫助別人。

我這一次去印度,途中發生一件事情,我們要趕坐飛機趕得要命,結果一趕到那邊,啊!飛機不飛,白跑一趟,浪費了許多時間。

後來一出來,看見有兩隻小狗被壓死在那邊。喔!我明白了,原來這一趟是來為這兩隻小狗超度的,也很奇怪,身上剛好放著白芥菜子、金光明砂,剛好放在身上,就拿出來一直念一直念,把兩隻小狗拿去埋了,我就知道,原來這一趟沒白跑,諸佛菩薩知道你要做善事,你要累積福報,也希望幫助這兩隻剛被壓死的小狗,一切自有因緣的安排。

所以各位,要隨順緣起!今天無論走到東,走到西,自有它的因緣。佛要我們不要用自己的主觀意識去判斷事情,也不要有個我執或煩惱,或是什麼事情放不下,不喜歡這個,不喜歡那個。

要對世間存好心,世界唯心造,只要保持清淨善念,對什麼事情都可以有把握。

包括臨命終的時候,你也將知道佛菩薩就在那邊等著,阿彌陀佛的手一打開比媽媽還慈悲。那時候你歡歡喜喜的,世間人看你是死了,但對你來講是一種大解脫。

我這樣講是希望各位,每一次到佛寺來,就把佛寺里所擺的-一切都當作真實的呈現,乃至有法的真理在裡面。就像看到菩提樹,因為菩提樹讓人家產生正確的覺悟。

所以各位看到菩提樹就要像看到佛像一樣,當作佛就坐在那邊,佛在思考什麼,佛在跟我們講什麼,這樣你隨時都保持一個非常好的念頭。

當然,如果今天你發個大心,我願從今天開始,完成佛陀在這世界的使命,弘法利生,幫助眾生離苦,願諸佛菩薩隨時提醒我該怎么做。那時候你會發覺,當這個心一打開以後,諸佛菩薩天天都給你加持灌頂。講到這地方就是說,不要讓世間雜染的念頭,或對未來的希望執著跑進來,我們要活在當下,而這當下,也是幻化的。但我們要吸收的是什麼?是諸佛菩薩的大悲心,以及如何幫助眾生的種種行為。

首先,為了紀念玉皇大帝,也就是帝釋天,我們要講他的故事。

各位聽我講過,每一個菩薩要有成佛的履歷表,要作過閻羅王,人間的轉輪聖王,動物道的王,也要作過玉皇大帝,更要作過上帝。

那么,釋迦牟尼佛的過去世如何作玉皇大帝的呢?

佛陀的過去世,曾經示現一個婆羅門青年,這個年輕人家世很好,這個婆羅門團體有三十二個青年,他們每個月都有一次聚會,聚會以後大家開開會,然後再選出下一任的主席。因為這個婆羅門青年,他每次都比別人早到,他知道後面還有三十幾個人要來,他想既然我早來了,不如把草地弄一弄,鋪上座位,讓後來開會的人不麻煩,因為他這種德行受到大家的尊重,於是被選為會長。

他跟大家說,我不喜歡作領導人,我是來服務的,如果你們要選我作會長,可以,我們大家都是生意人,家裡都有錢,大家都要跟我一樣,在家要孝順父母,疼愛妻小,而且不能對不起太太,不能邪淫,不傷害眾生,不去騙人家乃至侵占偷盜別人的錢。也為了要保持平靜的念頭,大家通通不能喝酒,如果大家都能遵守這一些基本的道德行為,我才答應作你們的領導者。

事實上他講的是什麼?守五戒。假如我作你們會長,而你們在外面欺負人,這樣對大家,對社會都不好。他還說,我們都是婆羅門,大家都要賺錢,但社會上有很多可憐人,不分階級,我們也應該多幫助他們,多布施,慢慢讓這些人離開痛苦。

因為他建立了規矩制度,後來這個團體就越來越大,導致地方上有個貪官很不滿。因為現在這一些商會的會長、有錢人都聽菩薩的,不聽他的,從此再也沒有人跑去賄賂他。

於是這貪官就跑去告訴國王說,國王啊,我告訴你,地方上有個婆羅門青年,他帶著三十幾個有名望的人,還有很多老百姓,準備叛變篡位,國王啊,你的王位快不保了。

國王一聽,有這種事!馬上派兵把菩薩跟其它三十幾個人通通抓起來,既然要叛變,就要處死刑。古時候怎么處死刑?國王把王宮裡的二十幾頭大象牽過來,再將這些人的手腳綁著,讓他們躺在地上,然後由這二十幾頭大象踩過他們的身體,踩死每一個人。

那個時候,這三十二個人被綁在那邊很痛苦,怎么辦?他們想,我們一輩子沒作壞事,為什麼會有這種下場?大家怨聲載道。

那時候菩薩就喊:你們不要怕,不要怕,你們現在要想什麼?要想我們一輩子大家在一起,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喝酒,我們幫助貧窮人,我們在家孝順父母,要一直念這個,千萬不要怕、不要哭,這三十二個人被菩薩一提醒正念以後,慘叫聲就少了。

這時候很奇怪,二十幾頭大象怎么樣也不踏過去,沒有一隻大象敢踏過去,後面的軍人拿著鞭子打那些大象,硬推它們踏死這些人,但是大象寧可被打到流血,卻動也不動。

這時候有個將軍跑回去報告國王,國王感覺奇怪,這三十三個人是什麼妖魔鬼怪?下了什麼毒咒?連我王宮裡的大象都不敢動他們。於是將菩薩抓來審問,你究竟念了什麼毒咒?害我這些大象也怕你們,老實講,不然我不但殺你,也把你全家都殺死。

菩薩說,我下的咒是:我告訴這些人,我們這一輩子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言、不喝酒,這就是我們的咒啊,它使我們的生命有保障。當我們這樣一念以後,大象都同情我們,我們根本沒有要叛變。

這時國王受到感動,叫人家鬆綁,了解清楚以後才知道,原來他們被貪官陷害,於是要把那個貪官抓來殺掉。菩薩青年請求國王不要殺他,念他一時胡塗。

於是國王一方面把貪官給趕走,另一方面,請菩薩青年作領導人,協助國王治理國家,使國家和平。

那時候社會上對菩薩的觀念,就像我們現在看到慈濟功德會,或看到佛光山這些大慈善團體一樣,大家很尊敬他們的。

當菩薩的名望越來越大的時候,依靠的人也越來越多,三十三個人都在作官,於是菩薩進一步與大家約定,除了基本的五條戒律--不殺、盜、淫、妄、酒以外,我們從今開始,更要圓滿七個德行,讓這地方國家更安定,哪七個德行?孝順父母,尊敬師長,講話柔軟,不背後批評,講老實話,慷慨布施,不動氣,這就是玉皇大帝的七德行。

我想我們今天大家拜天公、齋天,除了做我們該做的以外,還要學習玉皇大帝的七德行--孝順父母、尊敬師長、講話柔軟、不背後批評、實話實說,而且多講一些利益眾生的語言,第六、慷慨布施,第七、不動氣,不要生氣,儘量忍。

玉皇大帝就跟這三十二個人說,大家守這個德行,守五戒,圓滿七德行,那我們這團體便能立於不敗之地,不但如此還可以幫助更多人,那時候就有人提議,我們不要在郊外開會了,應該蓋個大一點的開會場所,讓我們經常來這邊聚會。那時候印度人是重男輕女的,大家講好,這個大殿要蓋的時候,只有我們三十幾個人參與,不能讓女人參與,於是他們就決定蓋個大殿。

那時候有兩個女人也經常接近菩薩,她們跟菩薩說,你們要做功德,我們也要出一點錢,菩薩說不行,我們開過會了,不能用你們的錢,其中一個女人很聰明,印度人所蓋的房子,最頂尖的地方要一根木頭撐著,這女人早把這根木頭通通給買回來了。她說,到時候你們蓋到那個地方,沒有木頭用就會來跟我要,所以當工人蓋到那裡的時候,果真沒有木頭用。

這時候這女人出現了,她說,如果你們要,不但不要錢,我還選最好的給你,工頭無計可施,只好用她的木頭,她終於有機會布施了。那時候菩薩也不知道,另外一個女人說,你們裡面都蓋得這么莊嚴,但是外面都是泥土,不好看。我來幫你們挖個水池,種幾棵樹,讓你們開會的時候,外面有樹林,有水池,有風,該多好。

另外有一個女人,她看這兩個女性朋友做好事,她不但不想做,還造口業。好,故事講到這地方,菩薩青年一直帶著這三十二個人作一切利益眾生的事情,年紀大了之後,一個一個舍報。菩薩是最早舍報的,因為他在那一世守五戒,圓滿七德行而成為玉皇大帝,也就是忉利天主。另外三十二個人各自成為忉利天宮的天子,所以忉利天宮又叫作三十三天,中間就是玉皇大帝。

那時候,出了木頭蓋房子的這個女人,她也守著五戒、七德行,雖然她沒有加入這個團體,但是她成了帝釋天的太太,另外那個出錢蓋水池的,生在忉利天宮裡的一個歡喜園,當一個園主,他們因為在人間積了這些善行,最後都生在忉利天宮。

但另外一個女孩子,沒有守持五戒,也沒有七德行,也不想布施,於是投胎變成一隻白鶴。

當玉帝知道他自己生天了,但是看到過去的朋友好可憐,現在做畜生。

有一次玉帝就用神通,出現在這隻白鶴面前跟它說,告訴你,我就是你前世的某某朋友,現在我們三十幾個人,包括你兩位朋友都在天上享受天樂,而你卻在人間作畜生,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你上輩子沒有守五戒,所以你現在作一隻白鶴,喜歡吃魚。我告訴你,要吃魚可以,除非那隻魚已經死了,你才吃。如果是活的,千萬不要吃,吃了就造殺業了。

玉帝跟這一隻白鶴一說,白鶴一聽就掉下眼淚。

但是玉皇大帝還不放心,過了幾天他想看看這一隻白鶴有沒有照著做?不然恐怕它將來還要墮落地獄,他就變成一隻魚躺在湖邊動也不動,等白鶴走過來想吃這一條魚的時候,魚的尾巴就跳兩下,白鶴一看,哎呀!我不能吃,它還活著,寧可飢餓也不吃。

那時候這一隻魚就變回玉皇大帝的樣子,很高興說,白鶴啊,你真的老實守戒呀,你這一輩子絶對不會再墮落畜生道了,玉帝就很歡喜地回天宮。

後來這一隻白鶴因為沒有吃東西就自然舍報,雖然不再投胎畜生道,但是因為沒有布施,所以投胎作一個貧窮人家的女兒。

各位都知道,玉皇大帝的一天等於人間一百年,所以,對他來講,他一天中就看到過去的朋友,生生死死,死死生生。這時候,他看見白鶴又投胎做貧窮人家,他還是要去度他,怎么度呢?

玉皇大帝就變成一個老人,抬著五個大冬瓜來到人間。

大家一看,瓜那么大,每個人都搶著買。老人家說,我的瓜不隨便賣的,除非你有守五戒,我才把冬瓜賣給他。

那個時候沒有人守五戒,大家問什麼叫五戒?突然這貧窮女生出現了,她說:我有守五戒!我從出生以來就記著這五件事不要做。

老人一聽很高興,好!你有守五戒,五條冬瓜通通送給你,免費;而且又說,我看,你一個人吃一條就夠了,其它四條應該拿去幫助比你窮的人。

你看,菩薩教她五戒,又拿東西給她,教她布施,這個女生就好歡喜,做完這些事情以後便無疾而終了。

所以有些人年紀輕輕就死掉,不見得不好,為什麼?他這一輩子本來是來受報的,當他懺悔了以後,業報提早結束。當舍報以後再來轉世的時候,身相更莊嚴,乃至直接生於淨土。所以你不能用世間的長壽短壽來看事情。

當這個女生舍報以後,她投胎到哪裡?因為她這一世守五戒,又有布施,功德大,於是投生到有福報的家庭,作阿修羅王的獨生女。阿修羅王有受戒、有布施,但還有疑心、嫉妒心,這個獨生女慢慢年紀大了以後,想要結婚,她爸爸就問,你這么漂亮,要嫁給誰呀?

阿修羅女說:爸爸,那不然你把全國的男生都找來呀,我牽哪一個人就嫁給那一個。那個時候,玉皇大帝也知道這件事情,他馬上用神通把自己變成一個最帥的阿修羅神,在眾人中鶴立雞群,公主一看,立刻過去拉他的手,就是這個,就是這個,我要嫁給他。阿修羅王當然答應,就幫他們辦婚禮,我們菩薩就帶她到天上去了,各位應該聽過玉皇大帝娶阿修羅女的故事。

玉皇大帝有個習慣,他很喜歡聽佛法。那時候世間有一尊佛正在說法,菩薩雖然作玉帝,但他也想聽法,所以經常變成凡夫人的形象混在民眾當中聽法。這個有嫉妒心的阿修羅太太就問他,老公啊!你為什麼晚上常出去?他說,我到人間聽佛說法,不是去玩,你放心。

但是經過幾次以後,太太不放心,有一天也下凡間來看,哪裡知道,他老公坐在那邊聽佛說法,忘了旁邊坐了很多男男女女。所以各位,男生女生最好分開兩邊坐,阿修羅女一看,原來我老公藏在人群中是來約會的,當場醋勁大發,大鬧會場,回去又跟爸爸說,我先生欺負我,他在外面找女人。於是阿修羅王帶著軍隊攻打玉皇大帝,這一段故事在經典看得到,

那個時候,玉帝被打得很慘,因為天上的軍隊不打仗的,一打仗當然輸,阿修羅的軍隊就從須彌山上去攻打忉利天宮,忉利天被打得落花流水。

玉帝駕著一部十六隻馬的馬車逃命,進入一片叢林,阿修羅的軍隊就在後面追殺,叢林中有一些鳥窩擋在路中間,那時候玉帝叫馬夫停下車來。

因為玉帝過去世發願,無論如何也不能殘殺生命,哪怕是一隻小鳥,寧可被阿修羅軍隊殺死,也不願意踏殺鳥兒,於是軍隊掉頭。

一轉過頭以後,阿修羅軍隊想,玉皇大帝討到救兵了嗎?大家起了疑心,一遲疑,就在緊要關頭,阿修羅軍隊潰敗了。

各位,這也是守不殺生戒所產生的奇蹟,玉帝回到忉利天宮以後,又把忉利天建得更高,讓阿修羅軍隊不能攻擊。

很多人問,佛教徒為什麼要“齋天”?

佛教徒“齋天”的意思,是對天帝的一種尊敬,希望他行使愛護老百姓的本願。

玉皇大帝也好,上帝也好,都是佛陀最大的護法,希望他們護持佛法,完成世間淨化的責任。

不但如此,有這么多人,這么多的宗教信仰,有些拜上帝,有些拜玉皇大帝,有些拜媽祖,有些拜關聖帝君,如果按照中國佛教來講,媽祖是觀世音菩薩的示現,連玄天上帝也是菩薩的示現。

玄天上帝的故事更精彩。

玄天上帝跟佛陀的故事類似,都是舍家而去,因為過去他是殺豬的,起了慚愧心以後自殺,被太上老君一救,收到太陽宮去修行,四十九年之後終於得道。但怎么樣得道的呢?

一天,他在回家的路上,突然對面山上出現一個很漂亮的女人,那個女人哭啊,想跳崖自殺,我們年輕的玄天上帝看見之後說,哎呀!千萬不要自殺啊。

這個女人抬頭一看,帥哥!

她說好,要我不自殺可以,那你答應娶我做太太,我就不自殺。

玄天上帝說,我得道就是要去度眾生,怎么碰到這種事,我不可能娶你做太太,但是如果你真要跳,我就陪你一起跳。

一講完那女人真的往下跳,玄天上帝也陪她跳,這么一跳,那女人變什麼?九天玄女。

那時候,玄天上帝足下踩著雲,就變成什麼?玄武大帝,手上拿著降妖劍,這時他真正的成道,這跟佛陀在菩提樹下遭受魔女的考驗是一樣的意思。他拿了斬妖劍回到世間收除他過去的業障。

因為他過去是個殺豬的,他知道自己錯了,殺到自己過去的爸爸媽媽。因為觀世音菩薩託夢,讓他看到他所殺的一隻公豬和一隻母豬居然是他父母,因此他非常慚愧而剖腹自殺,但他的腸子變成一條大蛇,在漳州一帶作怪,他的肚子變成一隻大海龜,整天興風作浪,經過了四十九年。玄天上帝成道以後,他回來收拾自己的業障,斬妖除魔。

他手上的這一隻劍代表什麼?金剛般若劍。收妖以後把蛇和龜踩在他兩隻腳下,成了水火二將,成為他的護法。這代表什麼?蛇代表我們的瞋恨心,叫火將軍,水代表我們的貪慾心,你要用金剛般若來降伏貪愛及瞋恨才可以得道,幫助眾生。

玄天上帝可以說是釋迦牟尼佛的中國化,所以這些佛菩薩都會示現成隨順地方文化的形象,像林默娘一樣,教人家放生,儘量度眾生,也是大菩薩的慈悲展現。

我們如果了解這一些以後,你要用這一些方法慢慢的接近一般的傳統宗教信仰,像我的師父如虛長老就有這方面的圓融。

像各位現在待在這個地方,以前是個天公廟,道教的,廣化法師接受這個地方也非常慈悲,而且這裡有一個真實的故事,在我們中國佛教傳為美談。

當初廣化老法師住進來的時候,他們都是自己種菜,自己收成。以前沒什麼人供養的,這邊是一片荒田,所以蟲很多,每次種菜長了很多菜蟲,一般的農夫會灑農藥,但出家人不能灑農藥啊。

那時候,徒弟就問廣化法師,師父啊,長了這么多菜蟲,怎么辦?

他說,你們念大悲咒啊,好好念大悲咒水,灑一灑,蟲就不見了。

那些徒弟就老實念大悲咒,怎么念也沒用,最後還是廣化法師自己念,很慈悲地念一次大悲咒以後,隔天看不到半條蟲。

為什麼?各位,誰都會念經,誰都會念咒,重點是你的發心很重要,如果心想“我把你們趕走,我才有菜吃”,那你怎么念也沒有用的。

要想:難得生在我們這邊,就算菜葉布施給你也沒關係,願觀世音菩薩加持你們,讓你們吃完這些菜以後永遠脫離三惡道,把這些蟲當作自己的父母一樣。

最近有人問我,師父啊,你教那么多咒,我念阿彌陀佛夠不夠?夠了,不管你念什麼,就算念個「佛」都好,重點是你的起心動念,有沒有真正的深信。

剛剛我們坐車來,剛出家不久的湛力法師跟我們講,他作警察的時候去打佛七,到第五天,啊!就好象看到爸爸媽媽的感覺,他說他們都哭了,那時還沒有學佛,只是跟著人家打佛七,就感受到有如爸爸媽媽的阿彌陀佛來接引他們,來吧!來吧!

這樣子的感應,所以再大的男人,內心都會感動,這就是虔誠沒有雜染。

反而我們現在呀,有時候我也擔心,書讀太多很麻煩呢,有文字障,叫他念佛,好累喔,想睡覺。那些老菩薩都沒讀過書,但念佛很精進,很認真。念阿彌陀佛得成就的,大有人在。

現在時代越進步,書讀得越多越懷疑,這淨土法門是佛說的嗎?開始有些懷疑、批判,那時候念起來好累,如坐針氈!

所以我們護國寺每一年都打一次佛七,非常莊嚴,他們應該還會再辦,下回如果有機會,各位要老老實實的來念七天,把自己給超度了,不要等到人死了,才幫你做七,自己用七天的時間來淨化自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