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語:不知禮,無以立


時間:2016/4/20 作者:心慧

1 古人常說:“不知禮,無以立”,你不懂禮,你沒有辦法立足於社會。幸虧現在這個社會,大家都不講禮,你還能混下去;在從前那個社會,你不懂禮,你吃虧,人家見到你,對你敬而遠之,你在社會上無立足之地。

2 我們在外國,我們覺得外國人他最大的好處有兩條,中國五常裡面,“仁義禮智信”,外國人有兩條做得很好、很徹底。第一個是他有禮,外國人很有禮貌;第二個,外國人守信,非常注重信用。在外國,如果一個人沒有信用,那就非常可憐,的確他在社會上沒有法子立足,所以這個信用,他一定要遵守。

3 儒家的教學,禮就是儒行;在佛家就是律儀,戒律儀規。佛弟子如果捨棄律儀,你就捨棄了佛行。我們今天學佛學什麼?學佛之所行,換句話說,我們學佛的生活、學佛的行為。

4 佛的生活行為記錄下來就叫做律儀,律儀非常重要,決定不能夠疏忽。現在這個社會雖然大家不講禮了,可是你以禮待人,別人都歡喜,沒有人討厭的。如果你不懂禮貌,你不懂得處事待人接物,誰敢用你?誰敢接近你?可見得禮非常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