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律儀是釋迦牟尼佛制定的


時間:2016/4/20 作者:心慧

1 律儀是釋迦牟尼佛制定的,這是佛教導我們的戒律。從哪裡做起?淨業三福,這是最高指導原則。佛是大孝子,修圓滿的孝道,我們違背父母,叫大不孝。父母希望我們幹什麼?出家了,父母希望我成佛,我要不成佛這大不孝;我出家了,我念佛往生淨土,這是大孝。

2 諺語有所謂,「一子成佛,九祖生天」,你這一家出了一尊佛,孝感天地,九世的祖先都生天,你要報父母的恩,真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真報恩;佛法上不能成就,你拿什麼報恩?

3 如果你出了家,學了佛,沒有依照佛陀教誡去修,而在佛門搞名聞利養、搞貪嗔痴慢,你就到三途去了。你墮三途,父母臉上無光,父母帶著羞辱,你用什麼方法能彌補這個過失?這樣的人自古以來都有,現在比古時候更多。

4 佛的戒律,今天沒有人提,也沒有人講,我們自己做錯了都不知道,不深入經藏怎麼辦?只有經典時時刻刻提醒我們,無邊的煩惱自己要下決心遠離,不能沾染。凡是會增長我們貪嗔痴慢的,我們就要提高警覺心,趕快遠離。如果不趕快遠離,就會愈陷愈深;深到某個程度,自己想離都離不開,那就完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