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三皈依的真實義


時間:2016/4/21 作者:覺慧普弘

皈依佛:心性和佛的心性一致就是皈依佛。

佛心:完全站在他人的層面角度看問題,完全利他,利益一切眾生,一切眾生平等,這樣的心就是佛心。

佛性:無自性,無有自己的脾氣稟性,就是無自性。無自性就是真正的自性,就是本性、佛性、本來面目,回歸本來具足之清淨自性就是皈依佛。

歸依法:完全用智慧待人做事,就是歸依法。法是智慧,完全用智慧者,一定是開智慧者,開智慧就是歸依法,開悟是歸依法,開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者,就是歸依法,智慧作主歸依法,自性流露歸依法,隨緣妙用歸依法,自在隨緣、隨緣自在歸依法,明心見性歸依法。

皈依僧:佛的行儀為僧。按佛的行儀去做就是皈依僧。

能夠完全做到皈依佛法僧之人,一定是明心見性之人。

明心見性者為佛,是真正的皈依佛,明心見性者所說的話是真正的智慧,是真正的自性流露,是真正的自性心法,是歸依法。

明心見性者的行儀是僧,是皈依僧。

佛法僧三者是一個就是自性。三者互為體相用。

明白佛法僧,按佛法僧的行儀都做到了,是皈依佛法僧,只是明白不去做,做不到,都不是皈依佛法僧,明道說道不行道,不是皈依佛法僧。

皈依三寶就是皈依佛法僧,

皈依三寶就是皈依自性。

受三皈,有接受,有受受。

接受三皈依:是了解佛法僧的真正含義,接受三寶教育,願意並發願按三寶教育去做,就是接受三皈依。

受受三皈依:是真正皈依三寶,受受是真正按三寶教育做到了,真正享受到了三寶的同樣心性。其人的心性完全和三寶的心性一致,才是真正的皈依。

一心歸命佛菩薩:就是心性和佛菩薩們的心性完全一致。完全按佛菩薩們的行儀去做,身是凡夫,心性是佛,用凡夫的身、佛的心性做佛事,雖是凡夫身,非是凡夫命。而是佛命。用有限的生命做無限佛菩薩之事。就是一心歸命佛菩薩。

三皈依不是皈依哪一尊佛像,不是皈依哪一個寺院和道場,更不是皈依某位出家人,不是拜哪位出家人為師。

三皈依不是得到一個皈依證,皈依證人承認,佛不承認。皈依證是給人看的,佛不看這個,佛也不承認。

佛只看我們的心性是否和佛相應,是否和佛一樣,相應就是感應道交,不相應就是沒感應。

若只得到一個皈依證,不按佛說的去做,去不了極樂世界,成不了佛。因為沒有恢復佛性,和佛性相違,佛不承認。

能不能成佛,不在佛,而是在於我們想不想成佛,想成佛,按佛說的去做,恢復佛性,恢復佛性者就是佛,恢復佛性者已經在極樂世界了。

能否成佛,並非佛說的算,也不是佛能給我們做主的。佛想讓我們都成佛,我們不按佛說的去做,就成不了佛,我們不按佛說的去做,佛也沒辦法。

造業受報,也不是佛讓我們受報的,不是佛說我們有罪,我們就有罪的,不是佛讓我們受啥果報,我們就受啥果報的,不是佛定的因果,不是佛定的罪業。更不是佛讓我們受果報。

無論是成佛做主,還是造業受報,佛都做不了主,佛明白這些道理,佛把這些道理給我們講明白,怎樣做在於我們自己,是成佛還是造業受果報,完全在於我們自己,所以,想要成佛,一定要提高自己的心性。

受沒受三皈,成沒成佛,佛不看我們有沒有皈依證書,佛只看我們的心性。

若有一天佛沒學的,也沒受過三皈依的人,其人的心性和佛的一樣,佛也承認,因為這樣的人已經成佛了,有再多的證書,心性和佛相違背,也成不了佛,佛也不承認是真佛弟子。

受過三皈依的人只能說是名譽佛弟子,不一定是真正的佛弟子,只有真學真乾的人才是真正的佛弟子,無論受沒受過三皈依,只要真按佛說的去做,真學真乾,就是真正的佛弟子。

無論出家在家,無論受過三皈依、還是受過五戒、或是受過菩薩戒,無論有多少證書,無論在娑婆世界有啥樣的身份和地位,無論有啥樣的名望,不真學真乾,也只是個虛名,都是娑婆世界的虛幻之名而已。

接受三皈依儀式,得到一個皈依證,只是名譽上的皈依,不是實際上的皈依。

形式上的皈依,是走向實質性皈依的開始,皈依後真學真乾就好,千萬不要有名無實,只得個虛名,虛就是假,千萬可別假皈依,一生結束了,得到個假學佛,假佛弟子,假成佛,那可就是吃了大虧了。

若真學真乾,啥證書都沒有,啥名譽地位都沒有,也能成佛,定當成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