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念佛功德殊勝明理念佛重要


時間:2016/4/21 作者:覺慧普弘

同修念佛得利益:原來急火性性格的同修,通過長期念佛後,急火性越來越少,現在和沒念佛之前相比較,想在的心態比較平和,比較平靜,很少發脾氣了,脾氣越來越小,慢性子之人的性格也在快速轉變,原來性格太慢,大腦不會轉彎,不太會說話,現在大腦越來越靈光,見人會說話了,整天有說有笑。原來不會笑的同修,現在每天笑呵呵的,原來整天愁苦著臉的同修,現在也見不到他們有啥可愁苦的了,原來整天渾身哪都疼、整天就是病秧子的同修,現在那些病狀都不見了,有幾位同修原來腿疼,走路就瘸,現在腿不疼了、也不瘸了,有幾位同修原來有很多各種疾病,現在病症都不見了,就連肺結核的人通過念佛也好了,有很多同修都有些不正常現象,這些不正常現象通過念佛也都不見了,有些同修在家裡或在工作中,遇到些不愉快,心裡煩惱,心裡堵得慌,憋氣,念佛半小時左右也都好了,家庭不和睦的也和睦了,長幼之間有代溝的,代溝沒有了,每位同修的心相對而言都越來越清淨,以上種種在念佛當中獲得利益的事情太多了,念佛獲益的同修也太多了。

以上種種足以證明,念佛消業障、念佛去病、念佛去脾氣化稟性,念佛去煩惱,念佛轉變人的命運,念佛開智慧,念佛得清淨心,念佛得利益的實例舉不勝舉,上面只是簡略舉例說明。足見念佛真的太殊勝了,念佛功德不可思議。

眾生的利益:無量無邊眾生因學佛人念佛得利益的實例無量無邊。

很多根性比較好的眾生,他們有靈性通、眾生通,鬼通,他們會看到學佛人和不學佛的人有區別,區別在於,學佛人身上有光,不學佛的人沒有光。念佛的時候光更強,明理越多的同修光越強,有悟處的學佛人光就更殊勝,悟處越高光越殊勝,學佛人分享心得、分享佛經的時候,也放光,它們甚至會看到學佛人的法身,看到念佛人都是佛菩薩。很多眾生們通過聽經明理消掉業障,他們有很多會看到念佛道場的不思議境界現象,通過同修們念佛得到助念,得到阿彌陀佛、諸佛菩薩慈悲放光加持,真的成佛去了。

有些眾生通過有緣人慈悲發心和得到佛菩薩慈悲放光加持,可以通過有緣人把這些殊勝利益告訴我們。這些現象足以證明播經和念佛眾生得利益,眾生因學佛人念佛得到助念,得到佛菩薩慈悲放光加持成佛真實不虛,阿彌陀佛度眾生,念阿彌陀佛就可以度眾生,真實不虛。

上述眾生得利益的簡略說明和同修因聽經念佛得利益等,都是在給學佛人做正轉,為學佛人證明聽經明理、念佛的利益都是真的,用事實證明出來給我們作證明,念佛利益真實不虛,念佛功德真實不虛,佛力加持真實不虛,我們可以通過這些實例增長信實,證明我們學對了、做對了,堅固我們的信心,更發菩提心,菩提心堅固不退轉,恆久堅固,菩提心日日增長,認真聽經達到明理,增長明理念佛時間,增長清淨念佛時間,念佛之念更加堅定。

上述眾生所見到的諸多境界現象,正常人是見不到的,更不可以追求這些,若有所求,便會著魔。

至於眾生菩薩們見到學佛人放光,見到學佛人法身、見到念佛人是佛菩薩,及念佛人的各種不可思議能力等,都是正常現象,那些現象我們正常人見不到,那些現象,是自性作用,是自性作用的自然顯現,真正的神通道力就是自性自然作用。

描述的上述種種,都是親見事實,雖是親見事實,本人自己就是個信佛的業障凡夫,沒有任何神通能力,我和所有正常人一樣,只能見到正常人能夠見到的,只能聽到正常人能聽到的,感知正常人所能夠感知到的,其它的我啥也見不到,聽不到,感知不到,沒有絲毫和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

至於說,眾生菩薩願意和學佛人溝通對話,眾生菩薩們會見到學佛人放光或見到學佛人法身,這些我都見不到,但我相信,這些都對,都正常,它們見到的都對,這些都是學佛念佛的真實利益體現,是自性自然作用的證明。但,它們見到某學佛人法身或見到某人是佛菩薩了,不等於此人真的就是成佛成菩薩了,眾生菩薩們見到的既是學佛念佛人的自性作用,又是佛力加持的結果,學佛念佛人會得到佛菩薩慈悲放光加持,同時也會得到自性彌陀佛性加持。

無論眾生菩薩怎樣說,都是給我們做正轉的,都是給我們增信實的,證明佛說的完全對,證明佛法功德不可思議,佛號功德不可思議,念佛功德不可思議,不能證明每位同修修為有多高,不能在證明每位同修到底修到何種程度。到任何時候我也只是個凡夫,信佛念佛的凡夫,無可驕慢之處,自知自己還差得很遠,時時增長信實,時時增長菩提心,志願要高、身子要低,志願頂天立地,無可動搖,身心低低矮矮,矮在眾人腳下,清清淨淨,做真信佛人,真念佛人,真信佛真念佛,就是修淨土,畢竟往生淨土,畢竟成佛。

佛經,佛法,對大多數人來說,靠聽,聽明白啥樣,就做成啥樣,大多數人聽不明白,有些人能夠聽明白法師講解的原文原話,能夠依文解義不偏不倚,就很難得了,能夠做到這一點的人就是解悟,完全理解法師講的法,在內心完全肯定,這是解悟,當然,法師講的法是這個意思,也不完全是這個意思,佛經、祖師心法、法師講法,不是要我們完全落入到文字語言義理上,而是要在佛經、祖師大德心得、法師講法的引領的基礎之上,有所領悟,悟出無量義,悟出真實義來,正所謂,聽經千遍其義自現,聽一遍一個意思,再聽一遍,又一個意思,越聽意思越多,聽經千遍,每遍聽出來的意思都不完全一樣,真的聽出無量義來,真的聽出真實義來之後,會有這樣的感悟,佛經、祖師大德、法師講經,不是讓我們明白原話,當然,他們說的都對,都正確,但他們不是讓我們聽他們的原話,是要讓我們從原話中聽出無量義,聽出真實義來,正是如此,佛說、祖師說、法師說,他們都在說,不是那個意思,佛經無意,佛無意、祖師大德無意、法師講解的內容無意,不是那個意思,每個人聽到的意思,都認為是佛意,他們聽到的都對,在他們的層面上只能聽出那一層意思,但他們聽到的都不是佛要告訴我們的真實義,千人聽經,每個人都能夠聽出不同的意思來,每個人都覺得自己聽出來的是佛的意思,都覺得自己聽明白了,都覺得自己對,所以,都覺得他人不對,互有分歧,互用支見,自己不覺得是支見,還以為是智慧,說實話,每個人都聽到自己的相應層面裡面去了,都是在這一層面之上所能夠理解到的意思,在往上就不能夠理解了,也發現不了,只能理解到某一層意思,千人萬人聽出來千層意思,萬層意思,很少有人能夠聽出真實義來。

說句實在話,無論是佛經祖師大德的論述還是法師講解的經文法語,要想要真正明白,完全靠悟,佛理佛義是要悟才能夠真正明了其意的,佛說自己說的不是那個意思,法師也這樣說,拿他們說過的話當成真意不能說是錯了,但不究竟,不圓滿,真實說,確實不是那個意思,只有真正開悟的人,見性的人,才會真正明白佛的意思,佛真的沒意思。其實,每個文字和詞組在單個使用時,意義很淺,就是文字意詞義,引申義,寓意等,但,如果把某個詞組,甚至是不相關的兩個字組成一個新的詞組,用在佛經中,就不是那文字意詞組意等能夠解讀的了,其中就具足了無量義,也不只是文句貫穿意了,其中的意趣非常之多,非常之妙,真的是無量義,大多數人只能解讀出表面意思,或非常少的幾個意思,很少有人能夠解讀出無量義來,解出真實義來,真正有智慧之人,不只是看出表意等意思,還會看出很多意思,真的是無量義,無量義歸為真實義,這一點,只能用非常有意趣,意趣二字來形容。

當然,能夠正確解讀出意思的,而且和佛經、祖師大德論述、法師講經原文完全一致的意思,這就是解悟,不是開悟,能夠解讀出無量義,是開悟,能夠解讀出真實義趣的,達到無有意思的,就是大悟,能夠把所悟道的真實義趣都做到的就是大徹大悟。

我們不要以聽到的、看到的為意,一定要聽那聽不到的聲音,看那看不到的東西。這裡說的不是某種境界現象,也不是執著某種神通道力,而是:聽那佛經、祖師大德、法師等要讓我們明白的真實義,要看出真實義趣,看出佛的真實義來,也就是要悟,一定要悟道,而不是解悟,是要開悟,真的悟出來了,那才叫妙,才是真的得道了,才是真會讀經、真會聽經,真的聽出來經文中的奧妙所在。真的是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畢竟空。

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畢竟空,說的是我們的本性,我們的自性中無一法可得,一法不立,有所明白,有所得,就是知識,就不是真實自性。

現在大多數人所說所講,都是知識,都是佛學常識,佛教知識,很少有人真正脫離經教而不離經教,很少有人完全用真實智慧,所說所言與佛經之意不謀而合,完全一致。真正有智慧者不用經教而說經教。

話說回來,本人非常慚愧,雖然說了這么多,自己也只是說說而已,自知自己還差得很遠,還是聽老恩師的話,萬緣放下,把千經萬論都放下,只修一門,只學一部經,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別再替他人著急了,經綸學多了,明白的多了,易對他人生支見而不自知。用經論看人驗證人本身就是支見,他人就有對錯,有對錯就是對立,就是支見,真開智慧後,就不用經論驗看人了,每個人都對,都正常,佛,祖師大德法師們,不是讓我們因他們的知見而得到他們的知見,而是用他們的知見證明某一法的真實性,讓我們修學那一法,非是讓我們得到他們的知見,這裡說的知見,並非支見,而是佛知佛見,如來知見,是真實智慧,是佛祖師大德、法師們的心得體會。他們不是讓我們把他們的心得體會當成我們的心得體會,而是讓我們通過他們的心得體會得到正知正行,從他們的心得體會中得到自己的心得體會,得到自己和諸佛如來、一切眾生一致的自性心法,真正的心得法喜,真正的正知正見,真正的佛知佛見,真正的如來知見。

上述諸多實例證明,淨土法門無比殊勝,證明阿彌陀佛名號無比殊勝,那就依一法,依一門,一句佛號,一門深入長時熏修,直入本性彌陀,若繼續廣學多聞,就會感覺門門通,門門精,卻不能夠直入佛性,而不自知,自以為入,就好似想入圓心,卻從很多不同方位都嘗試進入,哪個方位都了解了,卻一直在變換方位,終不能入,只有從一點直接進入,不怕慢,一直前行,最終方可入圓心。老恩師說得對,只要對此一門不懷疑了,就只修此一門,一門深入,長時熏修,畢竟成就,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