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心被禁錮,無法自在怎麼辦


時間:2016/4/21 作者:Aresding

1.【網友提問】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都說這世事不分對錯,只分立場。親近佛法之後,對實相的貪戀漸漸減少,但轉而對佛法有了更多的欲望,希望自己融會貫通更多,再少一點迷惑。對佛法的親近算是一種欲嗎?

【學誠法師】欲有善欲惡欲,以善法之欲轉化雜染之欲,是修行必不可少的。

2.【網友提問】法師,創業團隊終究是散夥了,蠻難過的,怎麼看開點呢

【學誠法師】緣聚緣散,外境無常,把握內心。

3.【網友提問】我討厭孤獨又不喜歡走出去,心被禁錮,無法自在怎麼辦?

【學誠法師】發下善願、找到善友、行持善業,讓心裝著更多人的苦樂,心就會慢慢打開、復甦、溫暖。

4.【網友提問】師父,前兩天兒子問弟子,如果時間是無始無終的,那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前有佛嗎?還是他是第一個成佛的人?佛法在釋迦牟尼佛悟到以前就存在嗎?弟子愚鈍不知如何回答,想請教師父,感恩頂禮!

【學誠法師】如來出世與否,法性常住,所謂「諸法本來面目」。無盡法界,過去、現在、未來都有無數尊佛。釋迦牟尼佛是娑婆世界賢劫第四尊佛。

5.【網友提問】法師,當太多的痛苦疊加,該如何呢?只不過是陰差陽錯的選擇加上逆來順受沒有勇氣的反抗,又該如何釋然呢?因果輪迴,當痛苦的果降臨到你的身上,當你最終明白這不過是他人所謂為你好的自私加上你的不敢反抗,那痛苦的根源是友誼的背叛還是自己的無力反抗?希望法師您能夠給我些建議。

【學誠法師】一切痛苦的根源都是我們的無明、煩惱。被無明籠罩的內心,猶如一團迷霧,沒有辦法看清各種情緒、妄想的真相,由於業力所感召的苦果又在心中激發更多煩惱,故而感到痛苦萬分。解決的辦法,不是去改變他人,而是改變自己。不要胡思亂想,要修學佛法,從全新的角度來看待人和事。

6.【網友提問】頂禮大師請問如何對待一些行為不端正,又難以勸服的人。我容易對有些人的行為覺得不屑,舉個例子穿著太暴露,性格狂妄,叛逆自大。這些人往往是身邊的熟人。對這些讓我反感的人,請問是該置之不理還是勸說?還有生活里看到人的惡行,不善,該如何對待和與之相處?我現在對不喜的人都是躲得遠遠的

【學誠法師】一時可以躲開,但究竟來說,還是要去幫助,區別就在於自己的慈悲、智慧和善巧是不是足夠。我們先要找到善友團隊提升自己,然後才有願望和能力去幫助更多人。

7.【網友提問】師父,弟子有時起心動念很清楚的看到了自己的惡念煩惱,但就是沒有辦法,有時急得想哭,不願意有那些惡念,可它就是自己會生起來,怎麼才能讓心更清淨,怎麼才能儘可能不想到自己,全心做利他的事呢?

【學誠法師】慢慢來。

8.【網友提問】如何看待生與死,最後歸於塵土,我們為何而活?實實在在終歸虛假的人生,請解開最近一直困擾的焦慮難題。

【學誠法師】這一個肉身終歸於無,不代表生命會永遠消失。因果業力相續無盡,在死死生生中,生命可以創造不朽的價值。可以讀一讀http://t.cn/R7m7Ipo

9.【網友提問】皈依後可以進入道觀或教堂嗎?如果遇到外道法會,可以參加嗎?作為佛教徒,如何在尊重的基礎上,又不犯戒?請您開示。

【學誠法師】可以參加,但不應以「皈依之心」去面對。皈依之心,即是認此為究竟,深信其教義,發願依止效學。

10.【網友提問】大師,佛說我們這個娑婆世界是五濁惡世,要我們生起出離心,你們為什麼搞人間佛教,說這個世界這麼好,那麼好,讓人們留戀這個世界,佛都說這是末法時代,會成住壞空,你們的努力有什麼意義呢?是不是偏離方向了呢?

【學誠法師】佛法有三個層面,一是安樂道,修五戒十善,種善因得樂果,符順大多數人的追求;二是解脫道,對世間盛事發出離心,淨化內心的貪染執著,希求出離生死;三是菩提道,以出世心行入世道,智不住生死,悲不住涅槃,廣利一切有情。人間佛教是以世間法為度人之方便、出世之階梯。

11.【網友提問】我拖延症特別厲害,自己也討厭自己這一點,但不知道怎麼克服。求法師教導!

【學誠法師】不管用多少理由去分析,用多少方法去輔助,最根本的一點就是要馬上去做。「等我找到辦法克服了拖延症就好了」,這個想法本身就是拖延的一個藉口。這種壞毛病是在無數念頭的累積中養成的,已經是一個果相,改善唯一的方法就是種正確的因,哪怕一時做不到,也要一點點培養,就從現在開始。不想打開的文檔,立刻去打開,逼著自己做下去;當自己有「過一會兒再說」的想法時,立即去做計畫中的事。只要開始去做了,就是在打破拖延症的魔咒。要去做才能夠改變,而不是等到改變了才去做。

12.【網友提問】師父,最近好辛苦,好累啊,請益做事的時候怎麼能不累?

【學誠法師】心裡沒有煩惱,就不容易覺得累,身體的疲乏容易解決。

13.【網友提問】師父,你說對壞人也要慈悲,可是今天看到那個四川師大受害者的哥哥,呼籲嚴懲兇手時,我還是忍不住轉發表示支持,想到受害者受到那麼殘忍的傷害,想像親屬的氣憤和痛苦,總覺得對兇手慈悲不起來,師父,要怎麼說服自己不痛恨壞人呢?

【學誠法師】慈悲,不是面對這一刻的罪惡來談的,是貫穿一切過去與未來的。看到這一刻的果相,想想前面十年、二十年,乃至過去生積累下的惡因惡緣,如果沒有這些因緣,也就沒有現在的悲劇;更想想要如何阻止未來再發生同樣的苦果,就是要從淨化人心的煩惱做起。

14.【網友提問】總覺得佛教有無窮的智慧,不得其法,不入其門,忘上師點化。

【學誠法師】佛教的核心與根本是慈悲、智慧,此二互相攝持、相輔相成、共同圓滿,是佛法修行的最終方向。欲登堂入室,關鍵是要找到修行佛法的過來人。

15.【網友提問】法師,如何做到不自私?能遠離負能量的人?

【學誠法師】要修行了。內心對人生、自他、得失等有深刻的認識,懂得自己行為的方向,就能夠慢慢走向越來越廣闊的天地,心中越來越有力量。

16.【網友提問】師父,這兩天有個問題有點困擾,我的母親在我國小的時候病重去世了,當時父親為了挽救母親傾其所有,還去學校家長會求助,有位素未謀面的同學的媽媽發心借錢給我的父親,十多年來一直沒有還上這筆錢,但她從來沒有催過債,反而還噓寒問暖,我發願一定要自己還上這筆錢,如今我工作攢下了一些錢,剛好全部可以還掉這筆債,想再加一些以表示這麼多年來我的愧疚,這樣一來我的「錢」就清零了,我現在隨丈夫來到異國他鄉,突然看到帳戶清零了有點沒有安全感,師父,想請師傅慈悲開示我該怎麼克服這種不安全感呢?

【學誠法師】俗話說「無債一身輕」,銀行帳戶雖然清零了,但人生的帳戶上多了信任、感恩、責任的豐厚「財富」,要對自己的行為感到歡喜。另一方面,表面上帳戶清零,但由於原來是負數,所以其實一直是在增長的,要從這個角度去想,增長信心和成就感。

17.【網友提問】法師,請問如何對治急於求成?我總是害怕走不上正確的路,總希望有點成果來增加信心,但事實總是依舊陷在煩惱中。

【學誠法師】依止師長而修,在師法友團隊中培養信心。可讀一讀http://t.cn/R2Y3Qzg

18.【網友提問】法師,在工作分工中,責任明確當他人沒有履行職責時 ,會心生嗔念,如果替他人承擔職責,感覺別人好像認為你好欺負好使喚幹活,所以我會經常思索懊惱,不知如畫作為。大師智慧,請指點迷津。

【學誠法師】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可以幫忙。有時候可能對方也是一時疏忽,或有什麼原因未能履職,能幫則幫,不必胡思亂想。

19.【網友提問】您好,如果學佛,是從哪部典籍開始比較好,對初學者。

【學誠法師】學佛是從找到師法友團隊開始。

20.【網友提問】法師,現在的社會如此殘酷現實我努力著讓自己不要變的那麼現實,可是如今我還是變了,變的快不認識自己了怎麼辦?

【學誠法師】所以,我們需要找到一個善法的環境、善友的團隊來支持和幫助自己在正確的路上走下去,乃至一起營造清淨共業去改善大環境。

21.【網友提問】請問師父我現在遇到恩人,僧人或畫像時內心會湧現十分不敬的想法,這並不是我的本意,也會一直後悔。請問是什麼原因,應該怎麼辦。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內心中的煩惱種子。後悔之心即是對治,需要一段時間慢慢改善。要多注重善的念頭,多在內心種下清淨的種子。

22.【網友提問】如何理解「見己不是,萬善之門,見人不是,諸惡之根」?

【學誠法師】在生活和工作中,若人能常常反省自己的行為,猶如打開一切善法的大門,人就能越來越進步;若總是看到別人的問題,看他人不順眼,猶如一切惡法的根,內心的種種負面情緒都會因此生長。這句話是針對世人喜歡看他人毛病、不容易反觀自己的習性而言的,策勵我們注重自身的成長。

23.【網友提問】法師你好,去年九月份受過一次很大的驚嚇,中藥、西藥都試過均無用,後來回老家讓會看相的人看了一次給了一道符,才算有效果..最近一月多沒用符了,這幾天又晚上心悸,噩夢不斷,控制不住的想大哭,影響工作和生活,聽大人說要佩戴生肖守護神可以辟邪,請問我應該怎麼辦?需要帶玉佛或金佛嗎?

【學誠法師】可以用心念佛號。

24.【網友提問】請問法師在生活中如何尋求老師、同學?

【學誠法師】有這樣的發心、願望,慢慢就會找到團隊。

25.【網友提問】小孩有時候也知道做錯了,但是脾氣很倔強,就是不願承認錯誤,六歲就到叛逆期了麼?這種時候我到底是堅持讓他承認呢,還是就這樣批評一頓就過去了。

【學誠法師】要不斷用言傳身教教給他正確的做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