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一個青年人掉到地獄如何在青春時間裡實行自救


時間:2016/4/22 作者:Aresding

1.【網友提問】師父,嗔恚心深重,常常厭惡他人,很煩惱。怎麼辦?

【學誠法師】要多刻意練習看到他人的長處和對自己的幫助。

2.【網友提問】研究生落榜之後找工作也找不到,感覺整個世界都黑了,自己自暴自棄,但是又找不到出口。要怎麼才能靜下心來不再如此焦慮呢……

【學誠法師】只是因緣還沒到。不要自暴自棄,繼續努力。

3.【網友提問】大師您好,我現在為自己的不用功而煩惱。我覺得自己是一個開心的人,活得好簡單,也好容易滿足。(因為我總給自己一些力所能及的目標,即使達不成也會有精神勝利法安慰自己。)然而現在我有時候會突然覺得遺憾,因為我的生活太缺乏進取精神,我做事太不用功努力(我總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我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在生活的享受上要知足常樂,在心靈的成長上要永不知足。人生一世,不能只想著自己的喜好,還要有責任去關心我們生活的這個環境和社會。人要有理想,生命才會更精彩,若僅憑藉福報的庇蔭而迷醉在暫時和脆弱的安樂中,實在可惜了人生。

4.【網友提問】師父,做慈善事業的善心比較重要呢還是合規的做法,科學的方法,長期的規劃更重要呢?如果師兄用善心來否定合規,方法和規劃,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慈悲和智慧是相輔相成的,而不是對立矛盾的。團隊成員之間要多溝通,彼此心平氣和地聽聽對方思考的角度和問題,互相理解、信任,一起想出最合適的辦法,不要執此廢彼。團隊中的力量要相加,而不是相減。

5.【網友提問】法師,您好,感謝您一直以來的傳道解惑。我在讀研,每天實驗都會碰到種種問題,最初還很有幹勁解決,但持續幾個月每天都碰到三到五個嶄新的問題,現在每天都覺得心很累、不知所措、很容易哭。而我又不希望自己是個半途而廢的人,每天都在強撐,結果現在內分泌紊亂。法師,我需要做出怎樣的改變?

【學誠法師】不要把困難看作障礙,而要當作讓自己通向成功的台階。遇到問題是正常的,遇不到問題,那我們如何成長呢?轉變心境,樂在其中。

6.【網友提問】法師您一定要回答我呀!一個青年人掉到地獄如何在青春時間裡實行自救?

【學誠法師】可詳細談談問題。

7.【網友提問】頂禮師父,弟子有一很嚴重的問題想請益師父,容易觀人過,在山上看到別人做事思路不清晰給人帶來些痲煩會觀過,轉而又想這是來練我心的,可是心仍不能完全放開,工作中一人,從見第一面沒交集起內心就對她有反彈,我也反問自己為啥看不到她可愛之處,師父,我該如何下手改正這毛病,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觀功念恩。

8.【網友提問】頂禮師父!我知道是我執、我愚和一些無知的慾念讓我煩惱。參加完清明法會回來後發生了一些事情,至使我家先生對我學佛產生了質疑…我知道都是我的錯!現在善與惡像拉鋸戰一樣在我的心裡左右搖擺,我覺的前面的路越走越窄,有點閉塞的感覺!我還適合學佛嗎?我的業障怎麼這麼重?請師父幫我度過難關!

【學誠法師】善巧、智慧地學佛、行善。

9.【網友提問】頂禮師父!心裡煩亂,家人朋友和同行善友勸我走不一樣的路,我很迷茫。想擱置幾年慢慢想吧,無奈年齡一天天大了,怕是過幾年,哪條路都不給我留機會。我該怎麼辦,師父能給我答案嗎?我至誠祈求,諸佛菩薩會給我答案嗎?

【學誠法師】關鍵是自己想求什麼。

10.【網友提問】師父,究竟何為心無掛礙?那萬緣放下一心念佛,那些緣放下要到什麼程度才算真正的放下呢?

【學誠法師】一步一步來,從培養信心、正知見、願力開始。

11.【網友提問】感恩師父,想諮詢下師父怎麼看待現在放生的事情?今年清明前夕弟子去參加放生與火供,結束後身子確實立馬輕了許多,但是我看放生的小鳥在籠子裡有的已經死了,不知道這樣放生對不對,希望師父可以開示,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放生要基於真正的慈悲心,合理、科學地去做,而不是為了求功德盲目地做。可以仔細讀一讀http://t.cn/RALZIEs

12.【網友提問】師父我讀心經的時候頭特別暈,特別暈,遇到這個情況怎麼辦?

【學誠法師】讀別的經典試試。

13.【網友提問】煩請師傅賜教:您說佛陀的智慧是對緣起完全通達,不被境界束縛。那成佛後不被外物煩擾,也不會對外物心生歡喜嗎?比如看到早晨初升的太陽、聽見樹上鳥兒的鳴唱、在熱的時候吹來了一絲涼風,在看到母慈子孝、讀到一句話/佛經時內心的一絲幸福?是否也都不以物喜了?是不是內心如靜水恬淡安詳豁然明朗?

【學誠法師】佛境界中的「歡喜」是無法以凡情來揣度比擬的。凡夫的歡喜是分別心的產物,且受制於外境,譬如聽到鳥叫就歡喜,聽到噪音就不悅;聞到香氣就愉悅,聞到臭味就厭惡。

14.【網友提問】法師,念《金剛經》有什麼特別的要求或者要注意什麼嗎?聽人說禁忌挺多,自己拿不準所以特來向您請教。謝謝!

【學誠法師】恭敬就好。

15.【網友提問】師父,《楞嚴經》裡的攀緣心是什麼意思?

【學誠法師】攀取緣慮之意,指心執著於某一對象之作用,如猿攀木枝。凡夫由於以妄想緣取三界諸法,故乃產生種種煩惱。

16.【網友提問】師父,用什麼知識可以對治自己的嫉妒心,感覺自己嫉妒心很大。

【學誠法師】要在兩個方面著力:一是培養廣大的發心、慈悲心,自己所得到的一切,都希望眾生能夠得到,自己所行的一切善法都回向給眾生,常常這樣去想,讓心越來越寬廣;二是樹立志向,看見別人比自己強的地方要發願去學習,始終朝著自己的目標努力,就不會只執著於眼前的果相而攀比、嫉妒了。

17.【網友提問】師父,用什麼知識可以對治自己的嫉妒心,感覺自己嫉妒心很大。

【學誠法師】要在兩個方面著力:一是培養廣大的發心、慈悲心,自己所得到的一切,都希望眾生能夠得到,自己所行的一切善法都回向給眾生,常常這樣去想,讓心越來越寬廣;二是樹立志向,看見別人比自己強的地方要發願去學習,始終朝著自己的目標努力,就不會只執著於眼前的果相而攀比、嫉妒了。

18.【網友提問】人的自我意識是從哪兒來的?

【學誠法師】俱生我執,第七識執第八識見分為「我」,無始時虛妄薰習而來。

19.【網友提問】家人有時候會幫助你,這時候我快樂。但是也恰恰是家人會對你語言暴力,會看不起你,會說生女兒讓我被看不起,女兒就是禍!這時候我恨!!我不懂怎麼平衡這樣的情感關係

【學誠法師】怨欲忘,恩欲報,把愛留在心裡,把煩惱忘在腦後。

【學誠法師】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再遠的路都在腳下。關鍵不是難不難、遠不遠,而是願不願走,要不要走。另外,跟著師法友團體一起走,就不會害怕、彷徨、茫然。

20.【網友提問】學誠法師,您好!佛說眾生平等,但世上有許多不平等,佛教對此如何看待呢?

【學誠法師】眾生平等,是在佛性上平等、在因果上平等,但在緣起的顯現上一定是有差別的。

21.【網友提問】師父,為什麼誦經會產生功德。比如佛說誦持金剛經功德就很大?

【學誠法師】認認真真、一心專注誦經,身語意都是在造與佛法相應的業,這些善淨的種子熏入內心,就是在增長功德,「惡盡言功,善滿曰德。」

22.【網友提問】法師好,空有是相輔相成的嗎?是對立的還是相容的?還是不二的?金剛經提到法尚應舍何況非法,既然法都捨棄,何必還要有?通達這一切後成了佛,既然已成佛何必還要有?一切法皆是佛法的意思是不是佛法包含著世間法?感恩法師慈悲開示

【學誠法師】空與有是相輔相成的,「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空是談萬事萬物的本性,有是指如幻緣起的現象。佛法就像渡河之舟,把眾生從生死的此岸渡到涅槃的彼岸,當渡過河以後,自然不需要再背負著船;但未渡河之前,卻是必不可少的。用佛法的心去觀照一切,則「一切法皆是佛法」。

23.【網友提問】師父廣州有沒有師父的善友團隊?

【學誠法師】可聯繫010-62409092轉學修處。

24.【網友提問】師父,身邊沒有修行佛法的過來人,怎麼辦?

【學誠法師】要發願去尋找、希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