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迷戀一個人無法自拔特別痛苦,怎麼才能忘掉呢


時間:2016/4/22 作者:Aresding

1.

【網友提問】師父,我媽總對我沒有信心,認為我做什麼都沒有能力。有些事我原本覺得不難,也有絕對的信心面對,結果給她搞得也越來越沒信心,自己也越來越懷疑自己,退縮了,心態搞壞了,很多事也這樣放棄了或者搞砸了。我無法疏遠我媽媽,她也固執,不願改變也不會聽我勸。我該怎麼調整自己的心態?阿彌陀佛。謝謝。

【學誠法師】我們很容易被別人的評價影響,受到鼓勵會變得更好,受到打擊便容易消沉墮落;但反過來也有人因為讚美而驕傲退步,因為輕毀而奮發圖強,這說明外境只是一個緣,真正決定我們狀態的是自己的內心。一方面儘量多親近善友,一方面要懂得調節自己的心態,自信自強。

2.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師父啊,我也想孝順父母,可我無論做什麼,都會被父親誤解。我父親的想法是事事聽他的,我知道父親是為我好,但我有我自己的人生規劃,我不甘心我就這麼虛度光陰。我現在一看到我父親就有一種懼怕,就想離他越遠越好。至誠懇請師父慈悲開示

【學誠法師】對父親,不要有「他總是誤解我」的想法,這很可能成為自己一個根深蒂固的誤解。不是根本分歧的小事,多按照父親的想法去做,練習放下我執,也為父子良好溝通打下基礎;確有分歧之處,不一定按照父親的話去做,但一定要體諒和感恩父親的心。不要排斥、對立,這只會讓彼此的鴻溝越來越深。

3.

【網友提問】師父,您好,請問對治忍辱最好的方法是什麼?弟子在怒髮衝冠之時,能做到閉嘴不言,但是內心依然波濤洶湧。若有恩與我還好,可以觀功念恩;與我無恩的,可以作意曾經欠他的;但是自身內心怒火還在,雖然嘴巴和外形止住了,但很難不繼續生此人的氣,弟子請問師父,該如何化解?感恩頂禮師父!

【學誠法師】境界發生的當下,能用多長的時間轉心,就體現了修行的功夫,能控制身語已經很難得。因此儘量要在平常就多培養觀功念恩的習慣,不令煩惱生起。煩惱已經生起的,要努力做到不執著糾纏,知道自己是在起煩惱,停止隨著習性繼續去想,轉換一個境界,等心平靜下來再用法去思維。

4.

【網友提問】師父,這段時間我在工作和生活中得到了內心的平靜和安樂,感覺這種狀態的支點是真誠、寬容和助人的心態。近來每天睡前都會靜坐半小時左右,希望通過靜坐自己能一直保持平靜安樂的心境。但又有點迷茫,想在現在的基礎上能有更高一點的精神追求,望師父指點!

【學誠法師】要有願力。

5.

【網友提問】師父,我在創業期,性格比較直又急又好強,團隊都是90後女孩子做事墨跡慢吞吞,心智都不成熟感覺正在跟一群小孩子過家家,帶團隊覺得很磨練人,經常會被團隊姐妹而牽動,內心為此起波動,團隊有的姐妹遇見困難挫折就想放棄。我內心經常沒有力量,我覺得都是我的問題。

【學誠法師】大家都需要在境界中成長,各自有需要學習的功課。領眾者要學習包容、具足願力,非包容不能凝聚團隊,非願力不能堅持到底。不光對別人要包容,對自己也要包容,不要被一件事情、一個階段的困境卡死,用學習的心態面對一切,不要急求成功。

6.

【網友提問】師父,您說要惜福,自己看後,為了十元左右的機票差價(總價千元左右)對比、等待、糾結很久(明明自己很多事要忙!),幾元十元的冰淇淋和零食也猶猶豫豫想吃但捨不得吃,感到痛苦糾結,覺得自己進到死胡同了,弟子哪裡出了問題嗎?這樣是對錢財的愛惜嗎,為什麼那麼痛苦呢?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正確抉擇,機票不是故意浪費,應提高效率;吃零食的糾結是與習氣鬥爭的必然痛苦,這是需要克服的。惜福不是對錢財的計算,而是對萬事萬物的珍惜愛護之心,節儉細緻是這種心自然產生的外相。培養這種心,在生活中盡力去做;而不是死摳這個相,變成處處障礙。

7.

【網友提問】法師,快要考試了,內心很不安,該怎麼辦,謝謝法師

【學誠法師】好好複習,少打妄想。

8.

【網友提問】祈請師父慈悲開示:有位義工老菩薩今年64歲,是山上常住義工。她平時定課是108遍大悲咒,發願來世追隨師父修學佛法,沒有念佛號。她的疑惑是,如果平時不念佛號,臨終時有人助念會不會相應?現在定課該如何做?如果助念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會不會在生生世世追隨師父修學佛法、弘法利生上受影響。

【學誠法師】皈依三寶,就是一心念佛。定課隨自己情況而定。去哪裡,看自己的願力,都是走成佛之路。

9.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請問在家居士研習律學,有哪些南山律的資料是可以參考的呢?

【學誠法師】南山律在家備覽。

10.

【網友提問】頂禮師父,網上的文章里有個風靡台灣的發財咒,咒心:嗡哇蘇噠咧司哇哈。念咒時觀想各種穀米財物從天而降到貧困人家,令他們庫藏充足無憂。師父,可以念誦並觀想嗎?我從微信公眾號的文章里看到「若是希望外表莊嚴,有美感,有眾生緣,可以隨時念:南無妙色身如來、南無寂音如來、南無寶蓮花步如來。念這三尊佛時,可以把自己以前醜陋的「基因」如你以前的生氣、嗔恚等等的心念去除掉。」師父,這個可以如法嗎?

【學誠法師】佛法是一個系統完整的生命教育,修行不是把經咒當做滿足自己幻想的神秘工具,持一個咒就能如何,念兩句佛又能如何,這樣只鱗片爪的碰到什麼就抓什麼,不知道修行的宗旨,也不了解修行的方法,只是世間人對佛法的妄想罷了。真正要修行,必須要摒除這種心態。

11.

【網友提問】師父,我又失敗了。小事,每天發生的時候都並不覺得有什麼不良的心理,當過了這樣的日子十幾天後,我突然受不了了。最後變成了大事。

【學誠法師】錯了就改,失敗了就再爬起來。

12.

【網友提問】生活在世間卻因為自己無法遵循出世法則而羞愧……譬如沒有辦法完全食素,請師父開示

【學誠法師】慢慢修,要發願。

13.

【網友提問】法師,迷戀一個人無法自拔特別痛苦,怎麼才能忘掉呢?

【學誠法師】http://t.cn/RwnCYsB

14.

【網友提問】可大多數人會覺得這樣的人,傻。

【學誠法師】做智者所喜之事,又何懼愚者的嘲笑?我們需要在善法的團隊中修行,在團隊中培養對三寶的信心,建立起正確而堅強的價值觀。

15.

【網友提問】法師你好:我想給我家才剛剛過世的婆家的爺爺燒點東西,他生前對我家孩子也不錯,我想燒點東西但不知燒些什麼好,請法師指教謝謝。

【學誠法師】念佛或誦經對往生的人利益更大。

16.

【網友提問】

【學誠法師】可能過去有干擾他人的惡業,宜多念佛、誦經懺悔,漸漸轉業。另外多練習包容,提高自身的抗干擾能力。能包容,則受干擾小;不包容而難容忍則受干擾大。

17.

【網友提問】師傅弟子抄了一些心經,不知道北京的寺廟哪裡可以安放,求解!

【學誠法師】可送朋友讀誦,或於家中潔淨之處供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