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三界諸天


時間:2016/4/22 作者:心死罪亡

【娑婆世界。及他方國土。有無量億天龍鬼神。亦集到忉利天宮。所謂四天王天。忉利天。須焰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

前面佛放無量大光明雲,演說種種的法音,使眾生返迷歸覺,舍邪歸正。現在又有這個“娑婆世界”,娑婆是印度話,叫堪忍,又叫極苦。“極苦”是對西方極樂而言的,西方有極樂世界,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就是極苦的世界,又叫“堪忍”,言其眾生堪能忍受這種的痛苦。“及他方國土”:和其他的地方,就不是我們這娑婆世界了,是他方世界的國土。

“有無量億天龍鬼神”:有沒有數量那么多,天上的龍和鬼神。“亦集到忉利天宮”:也一齊來到三十三天的這個天宮了。“所謂四天王天”:又有四天王天,這四天王又叫護世四王,保護這個世界的。四天王是在須彌山的中間,忉利天就在須彌山的山頂。這個四天王,有東天王、南天王、西天王、北天王等四方的四大天王,東方的天王就叫持國天王,南方是增長天王,西方是廣目天王,北方是多聞天王。四大天王所住的天,人的壽命有五百歲,以人間五十年為四王天的一晝夜。四王天和我們這個世界是最接近了,人世間誰做善、做惡,都由四王天來管著,管著我們這個人間的善惡,這是“四天王天”。“忉利天”:前面已經講過了,梵語忉利,此雲三十三天。又叫能天子,他在三十三天這個地方,能做天主。

“須焰摩天”:是日月光照不到的地方,那么他那個地方是不是黑暗了呢?不是的,每一個夜摩天的天人,自己身上都有光的,所以不須要日月光的。這個天怎么叫夜摩天呢?夜摩天也是梵語,翻到中文叫善時分。為什麼叫善時分呢?它這個天沒有日月光,日月光到不了這個天,因為太高了,日月光都照不到它那個地方。它以蓮花開合分晝夜,蓮花開了是晝,是白天;蓮花合上,就是晚間了。忉利天的壽命是一千歲,活一千歲,以人間的一百年作為忉利天的一晝夜。這夜摩天呢?壽命一千五百歲,身量高有一哩半。忉利天的天人身量高一哩,四王天的身量高,就半哩。這每一層天往上去就加五百歲壽命,加半哩的身量,越往上越高,越往上壽命越增加。

“兜率陀天”:也是梵語,翻譯成中文,就叫知足,這個天就叫知足天。兜率陀天有內院、外院。內院就是彌勒菩薩現在住的地方,外院是一般的天人所住的。兜率內院,三災到不了,兜率外院就會被三災給毀滅了。

“化樂天”:有一種快樂,是變化性的快樂,非常快樂,變化出來的快樂。

“他化自在天”:這個天的這種快樂是由其他的天所化現出來的,他有神通,把其他天的快樂都可以轉移到他這個天這邊來。他化自在天所住的就是天魔,是天魔所住的地方,不是真正天上的神或仙所住的,而是天魔所住的。

以上叫六欲天,這六天就是:四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為什麼叫六欲天呢?這兒的天人,雖然生到天上去,但是還有淫慾心,還有不清淨的思想。我在暑假講《楞嚴經》時,已經講過這六欲天了,不過相信你們都不歡喜要,所以又都送回來給我了,所以我現在再送給你們。六欲天的天人都有淫慾心,四王天和忉利天的天人行淫慾,和我們人間的人是一樣的,為什麼一樣呢?他們都有形體,四王天的天人也一樣要結婚,忉利天的天人也一樣要結婚,都有夫婦、父子的情形。四王天的天人生孩子,一生出來的小孩子有多大呢?就有人間小孩五歲那么大。忉利天呢?就有七歲那么大,夜摩天就有十歲那么大。小孩子一生出來就這么大,坐在天人的膝蓋上。生出來,等一等吃一種自然的天露(天的甘露),他吃這天的甘露,是自然化現出來的,等吃完之後,沒有好久,就變得和一般的天人一樣大了,也就是身量有半哩高,壽命有五百歲那么長,這是四王天。

這有四句偈。在暑假時我已經講過了,我現在再講一遍,我若不再講,相信你們都忘了。

四王忉利慾交抱,

夜摩執手兜率笑,

化樂熟視他暫視,

此是六天之欲樂。

所謂“四王忉利慾交抱”,四王天和忉利天淫慾的行為,和我們人間的人是一樣的。“夜摩執手兜率笑”,夜摩天男女這種情慾就是互相握握手,好像西方人互相握手,在天上夫婦這種夫妻的性行為,只有握一握手這就算了,這是夜摩天。兜率天呢?男女行淫慾只互相笑一笑,因為那個地方的天人平時不笑的。為什麼不笑呢?因為情慾太輕了,幾乎沒有情慾了。在六欲天天上,越高一層,慾念就越輕一點。為什麼在我們人間修道的人要去欲斷愛,要沒有這個慾念呢?也就因為你慾念多,你的愚痴就多一點;你若慾念輕,智慧就增加一點。

慾念就屬於五濁惡世,所謂“五濁”,什麼“濁”呢?就是這個“慾念”是最污濁,最不乾淨的東西。所以在天上四王天的這種慾念,這種情慾和我們人間一樣的,忉利天比較四王天就輕一點,夜摩天就互相握一握手,“夜摩執手兜率笑”。

兜率天他就互相笑一笑,你不要以為笑就是好啊!我們人間的人以為笑就是好事,“笑”也就是有一種情慾的作用,所以你到這夜摩天啊,這天人都是願意自己修行用功,很少人與人之間互相握手,這握手就是男女夫婦間行這種性行為。“兜率笑”,兜率天對著笑一笑。

“化樂熟視”,這化樂天的男女熟視。“熟”,就是看的時間久一點,譬如或者一分鐘,或者五分鐘,互相看一、兩分鐘這么熟視。“他暫視”,他化自在天,就這么一看就得了,不是看很久。六欲天男女的性行為就是這樣子的,因為它越往高一層慾念就愈輕一層。你若慾念不輕呢,你也生不到那個天上去;你生到那個天,也都沒有多少慾念了,所以這是六欲天的欲樂。

初禪有三天,二禪有三天,三禪有三天。初禪三天是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

“梵眾天”:什麼是叫“梵”呢?梵就是清淨的意思,這個初禪天的慾念更輕了,所以就叫“梵”。梵,這個地方所住的一切天人都是清淨的,這是梵天的天民,所以有“眾”。

“梵輔天”:這也是清淨而做天上的宰官,在天上做官的,所以叫“輔”,就是輔佐大梵天王。

“大梵天”呢?就是大梵天王所住的地方,他是一個很用功修道的人,但是他只知道修天福,而沒有得到開悟證果,所以修道修完了之後,他就生天了,生天就做大梵天王。這大梵天王,有梵眾天、梵輔天來擁護他,這是初禪三天。

這“初禪三天”叫“離生喜樂地”,離開生死,那個地方非常歡喜的。在我們人用功得到初禪的境界,可以到初禪天上去,可以見到天上大梵天王,大梵天王的宰官、老百姓。你能到初禪天的境界,你的脈就停止了,你那么一打坐脈不動。我們一般人的血脈若不動呢?這就死了。但是你這種境界,是因為你這個自性能到達初禪天上去。你身體上的血脈、脈絡停止了,不流動了,但這並不是死,這也可以說是入初禪的定,或者入一個鐘頭、兩個鐘頭、三個鐘頭、五個鐘頭,或者一天、兩天、三天、五天、十天、二十天,你這脈都不動。脈不動,可是身體不會壞,我們一般普通人死了,到了七天之後,肉就臭了,身體壞了。但是你能用功有這種境界,你的身體不會壞的,不管入定多少日子,這個身體還是一點都不會壞的,這是入到初禪三天。

“二禪三天”,是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怎么樣能生到這天上呢?就是要去欲斷愛,沒有淫慾心;你若有淫慾心,那么不能生到這個天上了。這每一層天比每一層天都高一個階級,為什麼階級能高一層呢?因為他這個慾念沒有了,慾念輕了,一層比一層的慾念就減少,減輕。

這二禪天,有少光天,這個天的天人身上也都有光,這個光比夜摩天的光更大了。不過在這一層天,在這二禪三天中,這少光天的光較其他兩層天的光都少。為什麼他有光呢?就是因為他在世間上的時候持戒清淨、專守戒律。梵眾天、梵輔天也是守戒律的,不過守得沒有那么好,清淨是清淨,但沒有發光。少光天守戒律不單守得好,而且生出一種光明來,所以生到這種天上。

“無量光天”:前面那個是少光,這個光呢?有無量光,沒有數量。

無量光天再上一層就叫“光音天”。這光音天的天人怎么樣講話呢?就用光來說話。所以講光學,好像電視都有一點電光的作用,由光來代表說話。這光音天的天人不講話的,並不是說他不會講話,而是他不用語言來說話,就用光來說話。有的法師就批評說光音天的天人是不講話的,沒有語言,沒有文字,用光來代表語言、文字,他根本就不會說話。不是這樣子的,他若不會說話,這光音天不就都變成啞吧了?那比這會說話的有什麼好呢?這光音天既然是用光來代表說話,他自己變成一個啞吧,那生這天上也沒有用啊!所以我說他也是有語言,不過他不用語言,就像我們人間有文字似的,由文字來代表語言。但是不是說單單用文字,就不要語言了。

他用光就好像我們人間的文字一樣,用光來寫字,好像傳真機那種性質,一定是這么樣子。並不是說他就只用光說話,沒有語言,不是的。所以講佛法,你一定要把佛法和世間法互相這么一計算,那就知道了。你不要像有些法師就說,他那裡沒有語言文字,是啞吧,光音天的天人不會說話的,這他簡直是不懂的。這是二禪天,人若是參禪得到二禪天的定力,這叫“定生喜樂地”,由定中生出來一種喜樂。得到這種境界,入這種定的人,是怎么樣的情形呢?把他的呼吸氣也斷了,沒有呼吸氣了,呼吸氣都停止了,這是二禪的境界。那么到這二禪的境界上,也並不是說,我的功夫就不得了了,就是最高了,不是的。

你們用功的人,現在問一問自己,到沒到這種程度呢?是不是脈也斷了?呼吸氣也斷了?一打坐就呼吸氣斷了?沒有。沒有,就要用功去;若不用功呢,那你這生死就不能了。你就是到初禪、二禪,生死都沒有了,所以這用功呢,不是說我見了一點小境界,見到護法菩薩來了,又見到誰了。我們在打坐時,即使見到光,這都是小境界,不要著住了。或者打坐,坐在那個地方,自己就晃起來了,不是你想要晃。你不想要動,但它動了,動了後,你想要停止也止不住,這都是六種震動的作用,六根,大地六變震動的表現。這個時候並不是真正的功夫,你還要往前去努力去才可以。你們若沒有到初禪、二禪的境界,那就不能懶惰的。你懶惰生死就不能了,不能了,將來是很危險的,是個危險人物,不是這么容易就可以做一個和尚的。所以你一天懶,就是要往地獄裡鑽,你若想不到地獄去嘛!那就要勤力一點,勤加用功。

你說,喔!我一用功就覺得不舒服了,很難受的。你到地獄,那比現在還難受,那更不舒服了。你現在要想舒服,將來就不舒服;你現在要是用點苦功,將來就會舒服。所以你自己算一算這數,你要是到地獄去的時候,那就不知道多長的時間了,那無間地獄是沒有出來的時候,一天到晚都在那兒受罪。為什麼到那個地方受罪去?就因為你出家作沙彌的時候很懶的,你不用功,不學佛法,現在叫你受罪、自在自在,到地獄裡去自在。

“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這是三禪天。前邊初禪,叫“離生喜樂地”,二禪叫“定生喜樂地”,三禪叫“離喜妙樂地”。初禪脈停止了,二禪氣停止了,三禪念停止了,念佛的這個念。初禪天,雖然是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已經清淨了,但還沒有光,不是沒有光,有光,但光非常的微弱。二禪天是有光了,比那清淨的更清淨了。這個也有一個粗的比較,比較什麼呢?就比較那個“地”,掃了頭一次地,掃得乾淨了,是清淨了,這比喻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樓板的地掃清淨了,沒有打臘。沒有打臘,它就沒有光。我們講這世間法,沒有打臘、沒有光;那么你打臘有光了,這個樓板它有光了,這是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這是二禪天。

三禪,這少淨天,打完臘你還要把它擦,擦它才能很光的。擦完了,或許地下也有一些個塵,或者掃把上的那些毛,都沒有清理乾淨,沒有完全收拾好,所以光是有了,但是還沒有乾淨。這三禪天呢,乾淨了,所以叫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把地打上臘,又把它擦得光明湛亮,一點塵埃都沒有了。你不懂得天上的境界,就用樓板想一想這個道理,那就可以了。

那么脈停住了,脈是血,屬於血脈,脈停止了,這就是清淨了。氣要是停止了,就發光了。第三禪天呢?念停止了,你這妄念完全都停止了。初禪天雖然脈停止了,但這裡邊還有這個念,還有一念。二禪天呢,這個念也沒斷。三禪天,這個念停止了,他不會這個念生,那個念又起,那個念生,這個念起。我們一個人在一剎那間,就有九十個生死,在每一個生死里又有九百個念,所以在很短期間內,就有這么多的念。但是到三禪,這個念就斷了,念停止了,一念再不生前念、後念,後念又生後念,不生了,念也在這兒停了,這是三禪的境界。不單脈停止了,氣停止了,連這個念都停止了,念也沒有了。你坐了一個月,也不知道是一個月,坐一年也不知道是一年,沒有一個時間性,也沒有一個空間性。

但是坐在這個地方,你入這種定,並不是死,願意回來還可以回來。你願意回來,你這念不是停止了嗎?啊!(一想起來)我怎么在這兒打坐呢?啊!這念又生出來,又回來了。因為三禪的境界是連念都沒有了,所以叫“淨”。如果你有念,還不能談到淨,就好像那個塵似的。你有這個氣,也不能談到光,你這個氣停止了,你的光就現出來了。你的脈停止了,你身上才覺得清淨。你氣停止了,才有光;你念停止了,才是真正談到淨了,所以這叫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這是第三禪天。第三禪呢,就叫“離喜妙樂地”,把那個喜呢,又要離開,好像我們人生出歡喜心,就以為是好的,但這個都要離開它,連歡喜都不執著了,這叫離喜妙樂地,生出妙的作用來。

【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無想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摩醯首羅天。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一切天眾。龍眾。鬼神等眾。悉來集會。】

“福生天”:怎么叫福生天呢?因為在這一層天的人,苦因已經盡了,樂非常住。他苦也沒有了,樂也不執著了。什麼叫“苦因已盡,樂非常住”呢?因為在初禪天,雖然得到初禪,脈已經停止了,可是他還有苦惱。到二禪天、三禪天,這苦惱還沒有斷。到四禪天,這福生天,“苦因已盡”,他這苦的種子,已經沒有了。可是苦的沒有了,是不是就樂呢?他也不執著於這個樂,所以叫“樂非常住”。初禪的苦惱,已經離開了。二禪的憂懸,二禪天的天人,他有一種的憂懸,這種憂愁還沒有斷。可是到這四禪,已經斷了,所以這二禪的憂懸也沒有了。

那么什麼是苦的因呢?苦的因就是“欲”,“欲”就是苦的因。什麼是欲?就是慾念、欲望,英文叫Desires。這個欲就是一種苦的因,你若沒有欲,就沒有苦了。你若沒有淫慾心,就沒有苦因了,苦因就沒有了。到四禪天的天人就沒有淫慾心了,淫慾心斷了,所以才說“諸欲杜絕”,這一切的欲都沒有了,都斷絕了,粗重的相都滅了,所有這些個有形色、很粗的相都滅了。粗重相滅了,他就得到一種清淨的福德,這種的性,所以叫福生天,這清淨的福生出來了,就叫福生天,這是四禪天的第一個天。一般人就光知道天,你知道有多少天呢?在佛經上有六欲諸天,又有初禪三天,二禪三天,三禪三天,四禪呢?就有九天,九個天。這福生天是四禪天的第一層天,他因為清淨的福生出來了,現前了,所以叫“福生天”。

第二叫“福愛天”:這福愛天就是lovely,lovely什麼呢?lovely這個福,愛這福,所以叫福愛天,也就是愛這個福的天。這個天是

舍心圓融,勝解清淨

福無遮中,得妙隨順

“舍心圓融”:他這種舍啊,到了圓融無礙的境界上,不能舍的他也舍了,能舍的他也舍了;放不下的也放下了,放得下的更放下了,所以這叫“舍心圓融”。“勝解清淨”:勝,英文叫victory。他得這種的勝解清淨了。“福無遮中”:他這個福不知有多大,這種沒有可遮蓋住的福,超出天地之外。“得妙隨順”,他得到一種隨心如意的境界,想怎么樣就怎么樣,這妙隨順,隨心如意。在這個時候,苦樂雙離──也沒有苦,也沒有樂了,苦樂都離開了。

苦樂既然離開了,他也不礙這種的有,這叫色界有。但是在這個有界中,他若歡喜的話,他也可以愛樂,所以他這種積蓄日久的功德,他另外有一種的愛求,另外有一種的希望,什麼呢?他的希望就是在福愛天的上邊這兩種天,這兩種天是什麼?一個廣果天,一個無想天,他希望這兩種天的境界。可是廣果天是四禪天之一,無想天是外道所住的地方,在沒有到廣果天之前,就在福愛天這個地方,也可以到廣果天去,又可以到無想天去。這無想天就是入了外道的境界,所以在這個地方就很容易走錯路,因為這個地方有個岐路。所以雖然是生到天上,也容易走到外道那個天上去。

什麼叫“廣果天”呢?這廣果天就是凡夫的果。六欲諸天這都叫凡夫,凡夫所得的果位,超不過廣果天,沒有廣果天這種的境界這么好。這廣果天,他離開下邊這個天的這種染污,在這廣果天,他的這種快樂是無窮無盡的,他的這種神通,也是妙用無窮的,所以生到廣果天也是不容易的。到了這廣果天,比在福愛天所得的這種妙隨順,更加深一層,不單隨順,而且還得到廣妙隨順。所謂“隨順”,就是隨心如意他所修的這種果,他想要希望的,就能證得這種的果,這是廣果天。

“無想天”:什麼叫無想天呢?無想天他思想斷了,可是斷不是永遠的斷,他只斷五百劫。他的壽命有五百劫,在他一生裡邊,思想不起,沒有思想。可是在五百個劫裡邊,他有四百九十九個劫沒有想,有一個劫裡邊他有想,這一個劫,在前半個劫他的思想滅,滅半個劫,不生起來,等到最後的那半劫,這個想又生出來。所以這個無想,就是說他一生很少時間有著思想。這一個天上,完全是外道所住的地方。外道在這一層天上,他自己以為是究竟的天,他自己以為在這會兒,就可以得到涅槃了,所以就在這個地方修行,修行修行還是要墮落的,這是外道所住的地方。

“無煩天”:煩就是煩惱,這層天上的天人沒有見思煩惱,見思煩惱都斷了。什麼叫見思煩惱呢?“見”,就是對著境界生出一種貪心來,這叫見的煩惱。“思”,對理論不清楚、不明白,就生出一種分別心,這是思惑。見惑、思惑,沒有這種的煩惱,所以他沒有一種煩熱的煩惱。也沒有苦,也沒有樂,苦樂雙亡,在這苦樂雙亡的境界,他沒有鬥爭心,沒有鬥爭心,所以他這個煩惱也就沒有了,煩惱沒有就得到清涼,得到清涼就叫無煩天。

“無熱天”:熱就是熱惱,那個天上非常清涼,沒有一種熱的煩惱。“善見天”:怎么叫善見天呢?這層天,他這種見非常廣大,非常的遠,見得非常遠。

“善現天”:也就是有一種很微妙的變化,變化一切樂的境界。“色究竟天”:這以上所說的天,都叫色界天,這個是色究竟天。

“摩醯首羅天”:摩醯首羅天是梵語,翻成中文,就叫大自在天。這大自在天,他有八隻手,有三個頭,騎著一頭大白牛,所以他認為他很自在的。這摩醯首羅天,也叫大自在天。以上所說的這十個天,無想天是外道天魔所住的地方,那么其他九個天,合起來就叫四禪天。這四禪又叫“舍念清淨地”,前面初禪脈住,二禪氣停住了,三禪念也停住了,四禪呢,舍念,叫舍念清淨地,把這個念也捨去了,沒有了。

“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乃至於有這個非想非非想處天。非想非非想處天,這就包括著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非想處天。非非想處天,就是他連識都沒有了,所以叫“非非想”,但這“非想”,又不是沒有了,他還有少少的,所以也不是沒有想,這叫非想非非想處天。

“一切天眾”:一切所有的天眾,很多很多的。和“龍眾”:這龍也很多。“鬼神等眾”:這有鬼、有神,也很多很多。“悉來集會”:都來到忉利天宮這個法會來集會。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宣公上人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宣公上人講述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