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18歲女孩因信用卡自殺,做父母的一定要看看


時間:2016/4/23 作者:弘曉妙音

【前言】:十幾年前,我在某著名報紙上看到一篇極有良心的文章《信用卡,甜蜜的陷井》,從此讓我對信用卡持了極為謹慎的態度,以至於看到一些謹慎的家庭中,一張信用卡也沒有,在人家家中,只有不能透支的借記卡,用作網購等方便使用而已。

看了下面的報導,更加深了我一層的謹慎,尤其是不僅自已要謹慎,更要關照好家中子女,不可輕信某些銀行員工信口開河,或貪一些小禮品,就隨便去開個信用卡,那真的是很危險。信用卡,說白些,其實是高利貸,讓你快活一時,以後可能會把你往死里整,尤其是未成年人,對這裡事理不明,做家長的,一定要做好告知和灌輸工作,以防下文故事裡的悲劇不要再次重演。阿彌陀佛!

【正文】:

6月25日,山東濰坊一名18歲女孩,接到信用卡中心22個催款電話,稱須一天之內還8500元,不堪承受壓力跳河身亡。家屬發現,少女申請信用卡的材料多數不實,且催款電話有言語威脅,質疑銀行把關不嚴。銀行回應稱,辦卡手續和催款電話不存違規。(7月3日《新聞晨報》)

一個年僅18歲的生命,就這麼一躍飄零,留給親人的將是永遠的痛。就女孩自殺而言,其主要責任當然應該自負,不該這般輕率放棄自己的生命。無論怎樣,都應該珍惜自己的生命。一個年滿18歲的中專生,已是成年人,應該學會珍惜與擔當。然而生命的花朵居然就這樣凋零了。這說明女孩遭受的挫折教育和生命教育太過脆弱,對此學校教育和親職教育都要反思。

然而,女孩的自殺實在是離奇,除了其主觀因素外也有許多外在因素需要甄別釐清。王明瑛的一個朋友向她借錢,身上沒錢對方就讓她辦張信用卡去套現,由對方負責還款,她也照辦。後來,對方把錢取走後一直未按時還款。也就是說,她的信用卡套現不一定是本人所用,而是為朋友所用。她一直沒找到朋友,還款就成了壓力。

不難發現,她的玩失蹤的「朋友」坑了她。這位「朋友」與她到底啥關係?她為何又甘願為「朋友」辦卡套現?這裡邊的風險她自己不知道?交友不慎,很傻很天真,缺乏自我保護意識,出了問題都自己扛,最後崩潰走上了絕路,這樣的慘痛教訓值得許多人記取。

最後是一個繞不過的問題:銀行催款電話與女孩自殺的關係。如果說銀行的催款電話語言威脅致人自殺與女孩的抗壓能力小自身脆弱不無關係,那麼銀行的違規辦卡又如何追究?如果銀行辦卡嚴把審批關,女孩就辦不成信用卡,生命或許也就不會被「欠帳」套牢被閉上絕路。

一些事實必須正視,王月瑛提交的信用卡申辦材料大都不屬實,特別是年收入和社保證明更是漏洞百出。一個沒有償還能力的小女孩,而銀行依然為她辦出了信用卡,這是一種嚴重的違規與失職。現在各大銀行都爭相發放消費信用卡,爭取客戶源使用自己的信用卡,以求本行利益最大化。在辦理信用卡時,為了完成下派任務,有沒有故意放寬資料審查,違規發放的情形?如果有又如何追責?造成了命案,責任又如何分擔?儘管銀行的催款電話是一種履職行為,但信用卡與命案潛在的因果關係也應為銀行自己的過錯違規部分埋單。

一張信用卡,一筆區區8500元的欠帳就索取了一條豆蔻年華的生命,這樣的代價太過沉重。女孩自己、家人、學校和銀行都要反思自己的欠缺與不當。如果都能做到及時介入進行從容拯救,或許女孩的青春就不會這麼輕易消逝。然而沒有如果,我們需要面對的是現實。對涉世未深的年輕人應多些關注與幫扶,使他們稚嫩的生命走得更加堅強與踏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