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新聞

習近平:全面提高新形勢下宗教工作水平


時間:2016/4/24 作者:明華居士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全國宗教工作會議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新形 勢下,我們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分析我國宗教工作形勢,研究我國宗教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全面提高 宗教工作水平,更好組織和凝聚廣大信教民眾同全國人民一道,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出席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作總結講話。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宗教問題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必須處理好的重大問題,宗教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關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 關係黨同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關係社會和諧、民族團結,關係國家安全和祖國統一。我國宗教工作形勢總體是好的,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得到貫徹,黨同宗教界 的愛國統一戰線不斷鞏固,宗教工作法治化明顯加強,宗教活動總體平穩有序。實踐證明,我們黨關於宗教問題的理論和方針政策是正確的。

習近平強調,做好宗教工作,必須堅持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要全面貫徹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原則,積極引導宗教與社 會主義社會相適應。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是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宗教觀,從我國國情和宗教具體實際出發,汲取正反兩方面經驗制定出來的。實行宗教信仰自由 政策,出發點和落腳點是要最大限度把廣大信教和不信教民眾團結起來。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是要引導信教民眾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維護祖國統 一,維護中華民族大團結,服從服務於國家最高利益和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積極踐行社會 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文化,努力把宗教教義同中華文化相融合;遵守國家法律法規,自覺接受國家依法管理;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為實現中 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習近平強調,做好黨的宗教工作,把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堅持好,關鍵是要在「導」上想得深、看得透、把得準,做到「導」之有方、「導」之有力、「導」之有效,牢牢掌握宗教工作主動權。

習近平指出,做好新形勢下宗教工作,就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認識和對待宗教,遵循宗教和宗教工作規律,深入研究和妥善處理宗教 領域各種問題,結合我國宗教發展變化和宗教工作實際,不斷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宗教理論,用以更好指導我國宗教工作實踐。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 會相適應,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支持我國宗教堅持中國化方向。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來引領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民眾,弘揚中華民族優良傳統,用團結進 步、和平寬容等觀念引導廣大信教民眾,支持各宗教在保持基本信仰、核心教義、禮儀制度的同時,深入挖掘教義教規中有利於社會和諧、時代進步、健康文明的內 容,對教規教義作出符合當代中國發展進步要求、符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闡釋。

習近平強調,要構建積極健康的宗教關係。在我國,宗教關係包括黨和政府與宗教、社會與宗教、國內不同宗教、我國宗教與外國宗教、信教民眾與不信教民眾的關 系。促進宗教關係和諧,這些關係都要處理好。處理我國宗教關係,必須牢牢把握堅持黨的領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強化黨的執政基礎這個根本,必須堅持政教分 離,堅持宗教不得干預行政、司法、教育等國家職能實施,堅持政府依法對涉及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的宗教事務進行管理。要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用法律 規範政府管理宗教事務的行為,用法律調節涉及宗教的各種社會關係。要保護廣大信教民眾合法權益,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教育引導廣大信教民眾正確認識和處 理國法和教規的關係,提高法治觀念。

習近平指出,宗教團體是黨和政府團結、聯繫宗教界人士和廣大信教民眾的橋樑和紐帶,要為他們開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幫助,尊重和發揮他們在宗教內部事務 中的作用,努力建設政治上可信、作風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高素質領導班子。要堅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詣、品德上能服眾、關鍵時起作用的標準,支持宗 教界搞好人才隊伍建設。要堅決抵禦境外利用宗教進行滲透,防範宗教極端思想侵害。要高度重視網際網路宗教問題,在網際網路上大力宣傳黨的宗教理論和方針政策, 傳播正面聲音。

習近平強調,新形勢下,宗教工作範圍廣、任務重,既要全面推進,也要重點突破。要結合各宗教情況,抓住主要矛盾,解決突出問題,以做好重點工作推進全局工 作。各級黨委要提高處理宗教問題能力,把宗教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及時研究宗教工作中的重要問題,推動落實宗教工作決策部署。要加強對黨關於宗教問題的 理論和方針政策的學習,加強對宗教基本知識的學習,把黨關於宗教問題的理論和方針政策納入幹部教育培訓計畫,使各級幹部儘可能多地掌握。要建立健全強有力 的領導機制,做好對宗教工作的引領、規劃、指導、督查。統戰部門要負起牽頭協調責任,宗教工作部門要擔負起依法管理責任,各有關部門及工會、共青團、婦 聯、科協等人民團體要齊抓共管,共同做好宗教工作。要廣泛宣傳黨關於宗教問題的理論和方針政策,宣傳宗教相關法律法規,加強宗教方面宣傳輿論引導。黨的基 層組織特別是宗教工作任務重的地方基層組織,要切實做好宗教工作,加強對信教民眾的工作。共產黨員要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無神論者,嚴守黨章規定,堅定理想 信念,牢記黨的宗旨,絕不能在宗教中尋找自己的價值和信念。要加強對青少年的科學世界觀宣傳教育,引導他們相信科學、學習科學、傳播科學,樹立正確的世界 觀、人生觀、價值觀。

習近平指出,在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下,同宗教界結成統一戰線,是我們黨處理宗教問題的鮮明特色和政治優勢。要堅持政治上團結合作、信仰上相互尊重,多接觸、多談心、多幫助,以理服人,以情感人,通過解決實際困難吸引人、團結人。

李克強在主持會議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科學分析了宗教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深刻闡明了宗教工作的一系列 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並就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宗教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希望大家全面理解、深刻領會,深入研討,提高思想認識。各地區各 部門要充分認識宗教工作在黨和國家全局工作中的特殊重要性,認真學習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更好把握宗教自身規 律,不斷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增強做好宗教領域重點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團結引導宗教界和廣大信教民眾,增進社會和諧,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俞正聲在總結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科學分析了宗教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明確提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宗教理論,深刻闡述了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標誌著我們黨對宗教問題和宗教工作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是指導我們做好新形勢下宗教工作的綱 領性文獻。學習貫徹會議精神,關鍵是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準確把握堅持宗教工作基本方針的關鍵所在,深入領會講話中關於宗教問題的新思 想新觀點新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要深刻理解宗教工作的特殊重要性,更加積極主動地做好新形勢下宗教工作;深刻理解宗教工作的本質是 民眾工作,善於用民眾工作的思路和辦法開展工作;深刻理解我國宗教的社會作用,最大限度發揮宗教的積極作用,最大限度抑制宗教的消極作用;深刻理解堅持我 國宗教中國化方向,不斷提高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廣度和深度;深刻理解構建積極健康的宗教關係,使宗教關係和諧真正能落到實處;深刻理解提高宗教工 作法治化水平,依法正確處理宗教領域各種矛盾和問題。各地區各部門要切實抓好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加強學習宣傳,切實解決問題,落實工作責任,確保中央精 神和要求落到實處。

教育部、公安部、河北省、江蘇省、廣東省、寧夏回族自治區負責同志作會議發言。

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及副省級城市黨委政府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軍隊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