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過午不食有身安息調、健康永年、世福綿遠


時間:2016/4/24 作者:佛恩難報

一般我們早上、中午在吃的時候要念:『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現在各位可能還要加念一個什麼?來,念一下:『供養一切護法。』因為我們有在放生、施食、推動佛教,所以,特別各位在持咒,會有護法,所以加念一個:『供養一切護法』然後,再來就下施眾生。

如果晚上我們念的是四弘誓願,今天你吃是為了眾生,『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這樣的念,或是斷惡修善度眾生,然後再吃。不過吃的時候有兩種做法,像在藏傳會拿一點點飯菜,就放在桌上,念一念變食咒;那站在漢傳,我們有時候會把它拿到外面,都可以,但至少記得要施食。

過午不食有身安息調、健康永年、世福綿遠、悲他有情的利益,也由於生命皆依飲食而安住,過午不食能減少飲食習氣、漸脫輪迴,特別是在人間的幸福眾生,晚上每進一次餐,惡鬼就在旁艷羨、垂涎,可望而不可食,比沒有看到人吃東西的狀況,還要痛苦千百倍。因此過午不食也具有慈護惡鬼眾生的悲心。

大乘的過午不食是為了不讓惡鬼道痛苦。因為晚上我們一吃飯,他們嘴巴就會噴火。你能夠持戒過午不食,十公里內鬼不吐火。但是,如果你做不到沒關係,先做完蒙山(施食),再吃,至少讓他們先吃到了。所以大乘的過午不食,是為了度餓鬼道。

受了過午不食但因病必須吃東西,還是要受,這個叫藥石,可以吃的,因為你吃的動機,佛教講的動機不是貪心,是為了醫病,所以可以吃。

甚至,當然有很多人問我,出家人很多受了出家戒,晚上不應該吃,有時候,大乘的菩薩,這樣做,是為了利益眾生,他並不是自己想吃,他為了利益眾生,陪人家吃飯,乃至大乘的菩薩,要經常去忙,三更半夜,去外面,去誦經,去推動佛教,所以,他變成有吃晚餐的習慣,不過他的動機,也不是為了欲望,因為有時候吃有時候不吃,也怪怪的。但是,當然如果保持齋日能夠過午不食最好。不過站在菩薩道,以前我們在戒場,我們去受八關齋戒,我就奇怪,主法法師怎麼都有吃,我們戒子沒吃,後來才知道說,主法老和尚辛苦對不對,為我們傳戒,他為眾生而吃,你這樣想就好了。

所以後來別人請我去傳八關齋戒,每次都弄了豐富的晚餐,然後他們就說老和尚有吃,你為什麼不吃,我說:「我還沒有老。」我可以不吃對不對,但是我們很謝謝他,特別那些比丘尼,都很慈悲的,「和尚啊,你要吃,為眾生,你要吃,對不對!」她說,「在家人難得一個月不吃一次,你要吃對不對。」所以有時候,想一想,菩薩都是為了恆順眾生的,所以在這一點,戒律是戒自己比較重要吧,他有吃,他沒吃,他有他的因緣吧,但是我想,我們抓到這個精神比較重要——出離心,站在過午不食,是一個出離心,有時候站在菩薩道,也是一個悲心,不忍眾生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