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回家人老師:如何智慧慈悲圓融的化解父母強烈反對學佛的因緣


時間:2016/4/24 作者:修_精進

頂禮師父,我見過有位師兄敘述家裡父親很反感她學佛,特別是有次看到她讀經發火將她的經書燒了。這應該是很嚴重可悲的事,請回家人師父開示一下在家學佛如何才能避免這類事情發生,如何善巧的做好自己既能學佛,又能與父母相處良好(至少短期目標不反對吧),還有燒經罪過很大啊,該怎么挽救呢?

造成這樣的原因很多,大體分為4種

1.父母見她學佛誦經,貌似無緣無故,不通情理,就大怒。

造成這樣的原因,多是宿世父母修行時,你曾經很大地妨礙過他們,並造成極大的修行上障礙,引得他們這世妨礙你。還有一種情況,就是你的父母障礙的因緣附體或降災,如家中有大修行人,他們就很難附體或降災,也會造成父母貌似無緣無故的大怒。

總而言之,如父母出現這種情況,正好表明你要好好修行,報答父母恩的時候了。

出現這種情況後,要冷靜,要知道因緣果報,同時要明白不是你真實的父母反對你修行,(哈哈,真正父母沒有真心反對自己孩子學好的)先要知道他們的底線,也就是允許你學佛修行的底線,也就是能明白允不允許你看經書,誦經,念佛,做早晚課,打坐……

知道底線後,按照他們的要求學習佛法,(哈哈,只要他們不生氣,就可以。)如就是什麼也不讓學,不讓看,那就可以先誦地藏菩薩的名號,每天在心中誦1-2萬遍,回向給自己父母及他們的冤親債主,如有附體的,可以誦阿彌陀佛與往生咒,回向給他們,同時每天自己要誦一遍楞嚴咒。

一般3個月,父母對自己學佛態度就會有明顯的好轉。

2.父母不能正確地理解佛法,用一些世俗的目的、情愛來管理你,怕你出家,怕你受戒律後,身體營養不良,怕你不聽他們的話了,怕你學邪了,怕你影響他們正常的生活……總而言之,就是一個因親情而引起怕,哈哈,就如同天天忽悠別人獻血,但自己兒子獻血後,心裡就莫名的緊張與擔心一樣。

這是因為父母對自己的親情與對佛法無明、迷信造成的。同時也是因為自己表法不圓融,為自己修行造成的。

現在依嚴持戒,心念佛,往生西方淨土修行最方便,最實際。但在做前面這些情況時,一定要在甚深般若、無四相上,即使做不到,也要明白甚深般若、無四相是個什麼事情,否則就不是修學佛乘。當然也就談不上入世和孝敬父母了。

出現這種情況,可以先搞明白父母的心裡底線是什麼,然後再搞明白無四相(哈哈,在這裡,不贊成初學佛法的人,上去就習修甚深般若,如不,再沒遇到明眼的,很容易因心量功德不到家,落到無意思,無意義的空中。修學3年以上,可以逐漸學習甚深般若),看看自己是否在與父母的交往中,落到四相中了,不能自然隨順父母的愛與無明,造成衝突。

找到自己的缺點後,(學佛後,如發生與父母不和諧的情況,一定是你錯了。)要潛移默化,循序漸進地影響自己的父母,一定不和父母發生衝突。

隨順一切眾生,即隨順一切諸佛,何況自己的父母。

3.父母因有世間目的而不讓學佛

有一些與父母因緣非常不好的朋友,加之父母受今天的社會的影響,利慾薰心,自私享受(這類朋友多單親家庭),也會因為自己的所謂的切身利益,怕你學佛後,變好,變的不能管理你了……也會違背自己父母愛的內心,逼自己子女不能學佛。

遇到這樣的事情,首先要大懺悔,因這些都是自己的業緣造的,無怪別人。同時將手中的佛經功課停下了。一定不要和父母鬧,同時也不要引父母再造惡業。

然後,誦地藏菩薩名號,與觀音菩薩名號,祈求將與父母的惡緣轉善緣,每天誦1-2萬遍菩薩的名號,如3個月沒有明顯的效果,則應離開父母的身邊,斷開一段與父母之間的因緣(可以到自己的親屬或寺院中居住一段時間),但一定要生大懺悔心,不要怨恨父母(這點很重要),同時誦轉定業真言與地藏菩薩的名號,直到能轉掉與父母的惡因,後再系統地學佛。

哈哈,什麼都是自己求來的,一定不怨恨任何人,包括自己父母。

4.因與父母宗教信仰不同,產生教義上的衝突,從而父母不讓其學佛。

這種情況在今天社會很多,加之有些宗教的教義有很重的排他性,這樣會使自己家庭中產生很大的衝突。

出現這種情況,不要和父母爭吵,眾生因緣聚,父母無過錯,錯的是你看他們的心,先要隨順父母的心裡底線,可以圓融地將佛像、佛經送給需要的朋友。甚至也可以隨順父母的心愿,到他們的宗教信仰場所學習接觸他們的一些東西,但心中要了了分明,知道他們是怎么回事,同時要每天持一遍楞嚴咒,學習《楞嚴經》。

從佛陀的經教中,知道一些他們宗教的原則緣起,然後隨其緣起學習一些佛陀教育的法門,如基督教的朋友與觀音菩薩,準提菩薩就不很衝突,也就是你在他們面前默誦觀音菩薩、準提菩薩,他們就反對的輕很多……等等。

如實在不行,可以學習無四相,在無四相的基礎上,誦地藏菩薩名號,這樣既不要因看經拜佛,引父母心動成惡因,也不妨礙自己念佛學佛。日後慢慢時機成熟再系統地學習佛法。

不見眾生過,更何況自己的父母了。

對於已經因自己做的不圓融,而造成父母謗佛的,則應該先懺悔,同時,將父母的謗佛業自己先接過來,然後誦2萬遍地藏菩薩名號回向給父母與謗佛這件事情就可以了。

對已經做過的謗佛的事情,真心悔過為懺,發心從此不再做了,為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