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賢宗法師:讓內心如鮮花綻放,讓福報如碩果纍纍,讓智慧如明燈照耀


時間:2016/4/25 作者:慧芝

今天這個道場是一個非常殊勝、莊嚴、神聖、很稀有、很難得的淨地。我們在這裡供燈,我們的內心要像清澈的純水一樣的潔淨而無染;我們的內心要像鮮花一樣綻放;我們的福報要像果實一樣碩果纍纍;我們的內在智慧要像明燈一樣照耀一切。抱著這樣虔誠之心來供奉,我們就會得到無盡的收穫,這取決於我們是否有一顆無盡的心,佛教把這種無盡叫無量恆河沙數,就是像恆河裡面的河沙一樣無窮地用心。

所以,我們人生未來有什麼樣的可能,就看我們的心胸打開到什麼樣的境界,就看我們是站在什麼樣的人生高度來俯視這個世界。當我們把這種境界、高度和格局通通打開之後,會發現有無盡的可能。從現在開始抱著這種心來投入供養,我們就會發現我們的人生有無盡的蛻變。

前段時間,我講了這麼一個概念,當你爸爸的成就超過你爺爺,說明你的爺爺在積德,在積福;你的成就超過你的爸爸,說明你的爸爸一直在為你修福;如果你的兒子比你聰明,智慧,境界也高遠,說明你一直在積德。

我覺得世界的一切理都是相通的,大家今天在這裡供花,在這裡供養,這個創意特別特別好,為什麼呢?因為三世無量諸佛所有的成就都來自於供養。

釋迦摩尼佛是怎樣成佛的?他第一次跟佛結緣就是因為看到燃燈古佛從遠遠的地方走過來,那種莊嚴,那種神聖,那種從容,那種高雅和貴氣,他自然而然的趴到地上把自己的頭髮遮到地上的水溝上,讓燃燈古佛踏著他的頭髮走過去。因為他把頭髮拿去供養了燃燈古佛,燃燈古佛當場就給他受偈說,無量劫之後,你將來會成佛,號釋迦摩尼。

所以就知道,今天我們在這裡可能就供養了無量的佛,在我們的八識心田裡面種下了成佛的種子,這個成佛的種子會影響我們未來無盡生命的維度。如果觀想自己是千百萬億尊佛中的一尊佛,如果化作神聖的內心去授受當下的供養,自然而然的這一剎那永遠銘記在我們的心裏面,因為我們的世界就來自於我們用什麼心來解讀它。

我們學佛一定要記住這點,比如,我們握緊拳頭往地上打下去,怎麼打最疼?那肯定決定於力的大小,力越大,越疼;力小,就沒有那麼疼,為什麼呢?因為世界給我們什麼來自於我們打出去什麼,這個世界還是這個世界,千千萬萬的人對世界不同的解讀,反應到我們身上,就成就了我們不同的生命價值。

很多人經常在抱怨,社會經濟不好,環境不好,客戶不好,消費者不能理解,面對這一大堆問題的時候,都是在從別人身上找問題,從來沒有找自己的原因。我們供養也是這樣,我們懷著什麼樣的心,最後回饋到我們身上就是什麼樣,我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首先要懷著一顆那樣的心。萬法為心,一切為實。

所以,我們原來以為物質是一切,實際上物質跟精神是相輔相成的。有時候物質跟精神相對比的情景下,可能精神更超越物質。

我們用什麼心,面對的就是一個什麼樣的自己;我們想成為什麼樣的可能,所有的可能都來自於我們的發心,別人是沒有辦法的,取決這一切的其實來自於我們自己。

所以在人世間,在我們的生命長河當中一定要學會供養。供養不一定是只有金錢,不是只有物質才是供養,而是我們身上的一切都可以供養。我們的笑容,我們真誠的眼神,我們的一句讚美,甚至可以給別人拖地板,提個包,撿垃圾等等。也就是說,只要有一顆供養的心,我們就可以做出無盡供養的可能,這一切都是起心動念決定的,也決定了我們未來的一切可能。

當我們去供養家人,家人就會感覺很幸福;當我們去供養企業,我們的團隊就會很和諧;當我們去供養客戶,客戶對我們的產品認可就會越來越多,這一切都來自於什麼?來自於供養的心。

我們不要認為只有去到某個地方才算是供養,回到家就不供養了,回到家,父母就是我們供養的對象,妻子和孩子就是我們供養的對象,左鄰右舍也是我們供養的對象,我們有沒有想著把最珍貴、最漂亮、最好的東西供養他們?如果從今以後對身邊每個人都抱著供養之心的時候,我敢保證我們的人生就有一個好的開始,因為供養可以改變一切。

我們在人生當中到處都是一種修行,再苦,再難,再累都是一種修行,所以我們禪修實際上就是在修我們的覺性。所以,我們應該把供養當作人生修行的第一步。

我們要解脫,要成佛,要到西方極樂世界,首先應該從供養開始。如果把自己最珍貴的東西給出去以後,我們晚上就睡不著覺了,想著什麼時候把它要回來,那就不叫供養了,供養是徹底的可以放下和舍掉。

我們看釋迦摩尼佛能成為今天的佛陀,他曾用自己的生命去救一隻母老虎,捨身試虎呀,命都可以換掉,命以外的東西那更是沒有任何執著,沒有任何貪婪,沒有任何放不下,沒有任何得失之心,所以我們供養一定要抱著這種心。

如果我們做什麼都有得失心,付出後就等著對方來回饋,這樣就不叫供養,也不叫布施,供養是要忘掉棄捨心。所以釋迦摩尼佛之所以那麼偉大,除了他的發心之外,還有他發起無量大願的心,就像地藏王菩薩一樣,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那一種大願的心。

釋迦摩尼佛之所以能成為三界導師,就是因為他發了這樣的一個心,但光發心力量是不夠的,他還行了很多菩薩行,菩薩行來自於什麼?來自於我們的供養。今天在這裡舉行儀式,實際上我們都在成就釋迦摩尼佛的偉大,因為有眾生,釋迦摩尼佛才這麼偉大。同樣也就告訴我們,我們想在生命當中成為一個什麼樣的可能,那從今以後就要利益無量無邊的人,讓我們的存在有千千萬萬、無窮無盡的人需要。因為有無量無邊的人需要我們,我們的偉大就無量無邊。

比如,今天叫你去做一件事情,你說我腰酸背疼,不願意去付出,這個種福田的機會就這樣失去了。再比如,一個很努力工作的員工,會被老闆炒魷魚嗎?同樣的道理,釋迦摩尼佛之所以能在這個世間上不消失,千千萬萬的眾生需要他,因為他所說的法讓我們受益,因為這個法改變了我們,所以只要我們在修行,釋迦摩尼佛的偉大就不可磨滅。這就告訴大家這麼一個思想,我們的付出恰恰是成就了我們。

當我們給得越來越多的時候,會發現我們的人生什麼都不缺,什麼都有,我們想要的一切東西都會在面前出現,莫名其妙的出現,不知道為什麼,千萬要記住。這種布施的心,就像不斷的把種子種到地裡面,不要著急收穫,因為它遲早會開花結果。

用心去供養一切眾生,儘量的把一切好的東西讓他人受益,這就是布施的意義,也就是我們說的供養真正的意義所在。我們除了有相的東西可以供養,還有什麼東西可以供養呢?法供養。參加這一期【福慧禪修營】之後,不用嘴巴給別人講,應該通過自己的行動去改變身邊無量無邊的人。

我講一個故事,有一本書裡面講到這麼一個女孩子,相貌長得很一般,身材也很一般,就是不會引起人注視的這麼一個小姑娘,在一個圖書館裡做管理人員。在圖書管上班不用太多跟別人交往,下班了就回家。好大的歲數一直都沒有出嫁,也交不到男朋友。

有一天,她家隔壁的老大爺要開一個Party,老大爺看到這個小姑娘就說:小李,我今天晚上要搞一個大型的活動,但人手不夠,我能不能請你幫個忙,幫我做點事情?小李說:我不知道我能做什麼,我也沒什麼特長,我幫不上你。老爺爺就說:很簡單的,你只要過來就好了,然後看到誰的杯子裡沒有水了,你就給他加點水。如果有客人坐在那裡很無聊,你過去陪他講講話,介紹一下我們周邊的環境,周邊的名俗,你學過那麼多東西,你就陪他們說兩句,不要讓客人感覺到無聊。

那天晚上確實來了好多人,很多的俊男靚女,但整個派對當中最讓人引人注目的就是這麼一個非常平凡的女孩,所有的俊男靚女都黯然失色。因為她只想著去幫助別人,別人沒水了,她就給人倒水;別人沒人講話,她就陪人講話。所以所有人的心目中,這女孩是最漂亮的,派對結束以後,有三個最英俊的男孩子爭先要送這個女孩子回家。有沒有發現,這就是供養,她有一顆供養和利他的心,最後成就了她,就是布施和供養的心。

所以,我們的生命當中,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一定要有那樣供養的心。在佛教兩千多年的發展過程之中,佛陀不斷的告訴弟子同一個概念,把供養、布施當做修行的第一要門。

對於大家也是一樣的,如果能稍微做到一點,就會發現身邊的人際關係就會煥然一新。也許在這個過程中,會碰到很多挫折,我們去供養,人家可能說造作;我們去供養,人家可能說虛偽;我們去供養,人家可能說是神經病。但是知道嗎?這世界有一個很著名的老太太,叫特蕾莎修女,她得了諾貝爾和平獎,唯一一個獲此獎項沒有爭議的人。她講過一句話,「當你去給予別人善良的時候,別人會說你虛偽,造作,攻擊你,毀謗你,擊毀你,你還是要善良;當你建設出來的東西,被別人摧毀掉,被別人打擊了,被別人擠爆了,你還是要建設。」

這是為什麼?因為別人心中是黑暗,是污濁,是不好,但我們自己的初心還是要清淨,還是要善良,還是要建設,還是要給予,就是我們永遠要有一顆善良的心;不管別人怎麼打擊我們,怎麼毀謗我們,怎麼侮辱我們,我們還是要布施,還是要光明。

所以,我們從今天開始,要把這種供養的心貫徹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讓每一個人都成為我們心中禮拜和供養的對象,這樣做了以後,接下來會產生什麼結果我都不敢想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