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受戒、持戒以後,心有沒有變柔軟


時間:2016/4/25 作者:淨海

受戒、持戒以後,心高沒高變柔軟?這些煩惱,有沒有減輕?若是沒有,就不叫持戒。戒是淨,心若是沒有變清淨,沒有變柔軟,貪心等煩惱沒有減輕,表面上再清淨也沒有多大意義,持戒的功德不會達到圓滿。

持戒中,心變得柔軟是最殊勝的。我們受持了很多戒律,像居士戒、菩薩戒、密乘戒。雖然受持著很多戒,但我們的心有沒有變得柔軟些?猶如棉花被石頭壓住一般。棉花若是沒有被石頭壓住,它總是漂浮的;若是被石頭壓住了,它才不會漂浮了。我們有貪心、嗔恨心、嫉妒心、傲慢心……受戒、持戒以後,心有沒有變柔軟?這些煩惱,有沒有減輕?若是沒有,就不叫持戒。戒是淨,心若是沒有變清淨,沒有變柔軟,貪心等煩惱沒有減輕,表面上再清淨也沒有多大意義,持戒的功德不會達到圓滿。

比如貪心,你貪就變成奴才了。你貪人,就變成了人的奴才;你貪錢,就變成了錢的奴才;你貪地位,就變成了地位的奴才;你貪名譽,就變成了名譽的奴才,自己不得自在。人為什麼內心裡沒有快樂呢?就是因為內心沒有獲得自在。因為什麼呢?被貪心束縛了,控制了,牽引了,你就不自由了。那應該怎麼辦?你不要貪。你不貪、不動心的時候,他(它)就跟著你來。你不去貪這個人,也許這個人就跟著你來了;你不去貪錢,錢就隨著你來了;你不去貪地位,地位就隨著你來了。這叫自在。

凡夫是心隨境轉,菩薩是境隨心轉。境隨心轉叫自在,心隨境轉叫輪迴。心自在了才有真正的快樂,心不自在不會有真正的快樂。你條件再好,生活水平再高也沒有用,內心裡也不會有真正的快樂。

還有嗔恨心。你生起嗔恨心,就是拿別人的過患、拿別人的惡業來懲罰自己。若是你心裡不生起嗔恨心,別人罵你、打你、傷害你都沒有事,都傷害不到你的心。其實這些敵人、惡魔傷害不了你,真正傷害自己的就是自己。你一生起嗔恨心,心就受到了傷害。心受到了傷害才是真正的傷害,心痛苦了才是真正的痛苦,心不痛苦身是不會痛苦的。他人說你,若是你不動心,他就說不動你的心;他人打你,若是你心不動,他就打不到你的心;他人來傷害你,若是你心不動,他就傷害不了你的心。所以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傷害者。

不應該生起嗔恨心。他人說你罵你,如果你都可以轉為道用,那麼這都不是傷害你,而是幫助你。罵你打你,是幫你消業,讓你成就,你要能轉為道用。生起嗔恨心、嫉妒心、傲慢心,都是對自己的一種幫助。你嫉妒別人,是摧毀自己的功德。若是他自己有這個因緣,有這個福報,你即使再嫉妒他、傷害他、阻礙他,也無濟於事。嫉妒他人,自己內心裡就有痛苦、有煩惱了,還摧毀了自己的功德,為什麼要嫉妒啊?我們是大乘行者,別人得到了利益,得到了功德,我們應該隨喜。因為我們己經發心了,要給他們利益,給他們快樂。現在不用我們去給他們快樂,他們自己就得到了快樂,我們還嫉妒什麼啊?這樣嫉妒,我們的利他心就被摧毀了。

還有傲慢。傲慢是成就最大的障礙。我曾經講過:「傲慢的鐵球上不粘功德水。」有傲慢的人是不會進步的,因為他看不到自己的過患,也看不到對方的功德。這樣,他永遠學不到他人的功德,永遠改變不了自己的過患。所以,貪、嗔、痴、慢、疑這些過患,對自己來說是最大的傷害,所以要去降伏它們,讓心變得柔軟,這才是持戒的意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