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惟賢法師:宗教與封建迷信的區別


時間:2016/4/26 作者:君合

一、產生的來源不同。

封建迷信是來自民間,是民間的習慣,涉及民間的傳說、民間的理想、民間的願望,它跟宗教不一樣,宗教是有歷史,有教主,有產生的歷史根源,有教義,是有道理可講的。有教規,就是在行為上有所遵循,有所約束,大都是勸人為善,另外還有教團,有組織的。在歷史上來講,宗教對於政治,是相輔相成的,以精神來感化人民,對於輔助政治的推行起了一定的好作用。不管是佛教、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道教,都能起作用。

二、內容不同。

迷信是什麼呢?就是相信鬼神、占卜、扶乩、預言天書這些東西,這往往是帶了一定的神權思想,甚至借神斂財。本來人生了病需要吃藥,佛教中講,有醫藥要治病,他往往不吃藥,導致人們迷信,使人們受到很多損害,所以說宗教與迷信有極大的區別,不能混為一談。相命哪,預言天書哪,跳神扶乩哪等等,就是屬於迷信,使人們在鬼神中、命運中不能擺脫自己,從這一點來說,它不是宗教。

宗教是以勸善止惡為主,迷信是宣傳神權,借鬼神附身、借神斂財。它不象宗教,有教史(即歷史),有教義,有教規,有教團,有一定的組織,而且宗教發生的作用是勸人止惡為善,對社會的穩定有一定的好處,而迷信就是以神權,以各種不可知的東西,來愚弄人們,從中漁利,使人們受到損害。這與宗教是有極大的區別的。

三、與哲學的關係

宗教與哲學有關係,迷信與哲學完全沒有什麼關係。迷信是說不出什麼道理的,而宗教可以說自己做主,當然其中唯神論的也有,但是這個方向還是很好,迷信則是自己完全不能作主,賦予神權,迷信神權,自己完全不能主宰自己,這是極大的區別。迷信一般來講是得不到政府支持的,中國現在提倡五大宗教,發揚五大宗教,而迷信卻是要取締的。

四、與邪教的區別

但是迷信也不是邪教,邪教完全以神我,發揚神我,以此來愚弄人,神我之說在印度就是婆羅門教,崇拜梵天,以神權來主宰,被佛教視為外道。中國過去的「####功」,就說自己就是神,自己就是主宰,能支配一切,這個是很荒唐的,引人入邪,害人不淺。這個為害的程度比迷信還大,所以,宗教與迷信、邪教是有區別的。可以多看有關資料作一下參考,大體區別即是如此。

五、佛教的特點

佛教既不是迷信,也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宗教,更不是邪教。邪教講神我,佛教講無我;一般宗教講萬能的上帝,講神權,佛家講因果,能自己做主,自己創造;哲學講內心思辨,佛家講實踐,心物一體,又有不同;科學方面呢,是傾向於物質以及在物質上的研究,佛法講心物總和,講心就有物,講物就有心,講中道實相,所以與科學也有所不同。

上個世紀初曾經有個爭辯,一派認為「佛教非宗教、非科學、非哲學」,另一派認為「佛教亦宗教、亦科學、亦哲學」,這兩派都有理由。

「佛教非宗教、非科學、非哲學」,為什麼非宗教呢?宗教講神權,不管是上帝也好,梵天也好,神我也好,都是歸於神權。佛法不是。非科學,科學崇尚物質,以人為本,佛法是總和觀點,人與自然,與社會是連成一體的,所以非科學。非哲學,哲學是什麼呢?什麼事情都是憑想像,很空洞,欠實踐,而佛法是講實際,注重實踐。

「佛教亦宗教、亦科學、亦哲學」,這是從信仰方面來講的。佛教有歷史,既然信,就要崇拜三寶,這一點上與宗教相類似。亦科學,因為佛法講邏輯,講因明,講實證。亦哲學,佛學在思維方面很強調,注重思維的形式,講現量,講比量等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