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有一種人,對別人很好,卻不能善待家人


時間:2016/4/27 作者:君合

對別人能發揮那份愛,對家庭自然更少不了愛。但是有些人會愛別人,卻不愛自己的家人。常常有人問我:“師父,為什麼我的子女對別人都很好,但對我們講話時,態度卻很不好?在外面,人人都說他好,很讚賞他,可是一回到家中,卻令我們很頭痛。”這種問題目前社會上很多。

其實這種人就像一棵樹的枝末—樣。我們看一棵松樹,不管在冰天雪地或是烈日驕陽下,它都很青翠。為什麼?因為它有根啊!如果把這棵松樹的樹枝鋸下來,放在水中,雖然它還保持青翠,幾天后水分消失,它也就枯黃了。

一個人對自己的家人沒有愛心,不聽父母的教誨,不敬不孝,就已失去了那份敬愛的良知,這就像被砍下來的樹枝,是沒有根本的。人如果能先圓滿家庭,對父母盡孝,夫妻之間保有忠誠,把子女教育好,時時鼓勵家人去關心社會人群,這就是菩薩的智慧。使自己的家庭穩固和睦,然後去影響別人,這才是鞏固根本。

如果一個人只對外人好,卻對自己的家人都不好,那是很有問題的。為什麼呢;因為人與人之間,在外接觸的時間畢竟是短暫的,彼此客氣,只是應付應付而已;而與家人是長年累月的相處,所表現的面目才是真的,對自己的家人好才是真好,對父母真正的孝與敬,才能對別人真正的敬與愛。

所以我們要了解一個人,不能只看他對外人的態度,應該看看他對父母孝不孝順?對太太、子女是不是真正關心?一個人能對家庭負起責任,一定是個忠誠可靠的好朋友。我們在擇友之前,應該自己先做好。

現在的社會有一個缺憾,就是欠缺了真誠的自愛與互愛。有些父母很愛子女,卻不懂得方法,只是一味討孩子的歡心,看到孩子歡喜,他就歡喜,其實這是一種愚愛而不是真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