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發菩提心的十種因緣


時間:2016/4/28 作者:君合

淸.省庵大師

此菩提心,諸善中王;必有因緣,方得發起.今言因緣,略有十種.何等為十?

一者念佛重恩故.-

二者念父母恩故.-

三者念師長恩故.-

四者念施主恩故.-

五者念眾生恩故.-

六者念生死苦故.-

七者尊重已靈故.-

八者懺悔業障故.-

九者求生淨土故.-

十者為念正法得久住故.-

云何念佛重恩?謂我釋迦如來最初發心,為我等故,行菩薩道,經無量劫,備受諸苦.我造業時,佛則哀-憐.方便教化;而我愚痴,不知信受.我墮地獄,佛復悲痛,欲代我苦;而我業重,不能救拔.我生人道,佛以方使,令種善根.世世生生,隨逐於我,心無暫捨.佛初出世,我尚沉淪;令得人身,佛已滅度.何罪而生末法?何福而預出家?何障而不見金身?何幸而躬逢舍利?如是思維,向使不種善根,何以得聞佛法?不聞佛法,焉知常受佛恩?此恩此德,丘山難喻.自非發廣大心,行菩薩道,建立佛法,救度眾生,縱使粉身碎骨,豈能酬答?是為發菩提心第一因緣也.

云何念父母恩?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十月三年,懷胎乳哺;推開去濕,咽苦吐甘,才得成人.指望紹繼門風,供承祭祀.今我等既巳出家,濫稱釋子,忝號沙門.甘旨不供,祭祀不給.生不能養其囗體,死不能導其神靈.於世間則為大損,於出世又無實益.兩途既失,重罪難逃.如是思惟,惟有百劫千生,常行佛道;十方三世,普度眾生.則不惟一生父毌,生生父母.俱蒙拔濟;是為發菩提心第二因緣也.

云何念師長恩?父母雖能生育我身,若無世間師長,則不知禮義;若無出世師長,則不解佛法.不知禮義,則同於異類;不解佛法,則何異俗人?今我等粗知禮義,略解佛法,袈裟被體,戒品沾身,此之重恩,從師長得.若求小果,僅能自利;今為大乘,普願利人,則世出世間二種師長,俱蒙利益.是為發菩提心第三因緣也.

云何念施主恩?謂我等今者,日用所資,並非己有.二時粥飯,四季衣裳,疾病所需,身口所費,此皆出自他力,將為我用.彼則竭力躬耕,尚難餬口;我則安坐受食;猶不稱心.彼則紡織不已,猶自艱難;我則安服有餘,寧知愛惜?彼則蓽門蓬廣,擾攘終身;我則廣宇閒庭,優悠卒歲.以彼勞而供我逸,於心安乎?將他利而潤已身,於理順乎?自非悲智雙運,福慧二嚴,檀信沾恩,眾生受賜,則粒米寸絲,酬償有份,惡報難逃.是為發菩提心第四因緣也.

云何念眾生恩?謂我與眾生,從曠劫來,世世生生,互為父母,彼此有恩.今雖隔世昏迷,互不相識,從理推之,豈無報效?今之報毛帶角,安知非昔為我父乎?每見幼離父母,長而容貌都忘,何況宿世親緣,今則張王難記.彼其號呼於地獄之下,宛轉於餓鬼之中,苦痛誰知?飢虛安訴?我雖不見不聞,彼必求拯求濟.非經不能陳此事,非佛不能道此言.彼邪見人,何足以知此?是故菩薩觀於螻蟻,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常思利益,念報其恩.是為發菩提心第五因緣也.

云何念生死苦?一丶謂我與眾生,從曠劫來,常在生死,未得解脫.人間天上,此界他方,出沒萬端,升沉片刻.俄焉而天,俄焉而人,俄焉而地獄丶畜生丶餓鬼.黑門朝出而暮還,鐵窟暫離而又入.登刀山也,則舉體無完膚;攀劍樹也,則方寸皆割裂.熱鐵不除飢,吞之則肝腸盡爛;烊銅難療渴,飲之則骨肉都糜.利鋸解之,則斷而復續;巧風吹之,則死已還生.猛火城中,忍聽叫嗥之慘;煎熬盤裹,但聞苦痛之聲.冰凍始凝,則狀似青蓮蕊結;血肉既裂,則身如紅藕華開.一夜死生,地下毎經萬遍;一朝苦痛,人間已過百年.頻煩獄卒疲勞,誰信閻翁教誡?受時知苦,雖悔恨以何追?脫已還忘,其作業也如故!

二丶鞭驢出血,誰知吾母之悲?牽豕就屠,焉識乃翁之痛?食其子而不知,凡類皆然.當年恩愛,今作冤家;昔日寇讎,今成骨肉.昔為母而今為婦,舊是翁而新作夫.宿命知之,則可羞可恥;天眼視之,則可笑可憐.

三丶糞穢業中,十月包藏難過;膿血道里,一時倒下可憐?少也何知,東西莫辨;長而有識,貪慾便生.須臾而老病相尋,迅速而無常又至.風火交煎,神識於中潰亂;精血既竭,皮肉自外乾枯.無一毛而不被針鑽,有一竅而皆從刀割.龜之將烹,其脫殼也猶易;神之欲謝,其去體也倍難.心無常圭,類商賈而處處賓士;身無定形,似房屋而頻頻遷徙.大千尖點,難窮往返之身;四海波濤,孰計別離之涙?峨峨積骨,過彼崇山;莽莽橫屍,多於大地!向使不聞佛語,此事誰見誰聞?未見佛經,此理焉知焉覺?其或依前貪戀,仍舊痴迷;衹恐萬劫千生,一錯百錯,人身難得而易失,良時易往而難追.道路冥冥,別離長久;三途惡報,還自受之.痛不可言,誰當相代?興言及此,能不寒心?是故宜應斷生死流,出愛慾海;自他兼濟,彼岸同登.曠劫殊勛,在此一舉.是為發菩提心第六因緣也.

云何尊重已靈?謂我現前一心,直下與釋迦如來無二無別.云何世尊無量劫來早成正覺,而我等昏迷顛倒尚做凡夫?又,佛世尊則具有無量神通丶智慧,功德莊嚴;而我等則但有無量業糸丶煩惱,生死纏縛.心性是一,迷悟天淵,靜言思之,豈不可恥?譬如無價寶珠,沒在淤泥,視同瓦礫,不加愛重.是故宜應以無量善法,對治煩惱.修德有功,則性德方顯.如珠被濯,懸在高幢,洞達光明,映蔽一切.可謂不孤佛化,不負已靈.是為發菩提心第七因緣也.

云何忓悔業障?經言:犯一吉羅,如四天王壽五百歲,墮泥犁中.吉羅小罪?尚獲此報,何況重罪?其報難言!今我等日用之中,一舉一動,恆違戒律;一餐一水,頻犯屍羅.一日所犯,亦應無量,何況終身歷劫!所起之罪,更不可言矣.且以五戒言之,十人九犯,少露多藏.五戒名為優婆塞戒,尚不具足,何況沙彌丶比丘丶菩薩等戒,又不必言矣.問其名,則曰我比丘也;問其實,則尚不足為優婆塞也.豈不可愧哉!當知佛戒不受則已,受則不可毀犯;不犯則己,犯則終必墮落.若非自愍愍他,自傷傷他,身口並切,聲淚俱下,普與眾生,求哀懺悔;則千生萬劫,惡報難逃.是為發菩提心第八因緣也.

云何求生淨土?謂在此土修行,其進道也難;彼土往生,其成佛也易;易,故一生可致,難,故累劫未成.是以往聖前賢,人人趣向;千經萬論,處處指歸;末世修行,無越於此.然經稱少善不生,多福乃致.言多福,則莫若執持名號;言多善,則莫若發廣大心.是以暫持聖號,勝於布施百年;一發大心,超過修行歷劫.蓋念佛夲期作佛,大心不發,則雖念悉為?發心原為修行,淨土不生,則雖發易退.是則下菩提種,耕以念佛之犁,道果自然增長;乘大願船,入於淨土之海,西方決定往生.是為發菩提心第九因緣也.

云何令正法久住?謂我世尊,無量劫來,為我等故,修菩提道,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因圓果滿,遂致成佛.既成佛已,化緣周訖,入於涅槃.正法像法,皆已滅盡;僅存末法,有教無人.邪正不分,是非莫辨;竟爭人我,盡逐利名.舉目滔滔,天下皆是.法是何義,僧是何名.衰殘至此,殆不忍言,每一思及,不覺淚下!

我為佛子,不能報恩.內無益於已,外無益於人;生無益於時,死無益於後.天雖高,不能覆我;地雖厚,不能載我.極重罪人,非我而準?由是痛不可忍,計無所出.頓忘鄙陋,忽發大心.雖不能挽回末運於此時,決當圖護持正法於來世.是故偕諸善歹,同到道埸;述為懺摩,建茲法會;發四十八之大願,願願度生;期百千劫之深心,心心作佛.從於今日,盡未來際,畢此一形,誓歸安養;既登九品,回入娑婆.俾得佛曰重輝,法門再闡,僧海澄清於此界,人民被化於東方.劫運為之更延,正法得以久住.此則區區真實苦心.是為發菩提心第十因緣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