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智慧的啟示


時間:2016/4/28 作者:看破放下

金剛經智慧的啟示

讀金剛經,明了幾個道理,人生頓時豁然開朗。一切順緣、放下,心生歡喜。

1、我是什麼?——心即是佛

我,其實分了好幾層。我們要找到真我的部分,去需求實。

最外層,是我們表象的我。成為「假我」。比如:董事長、父親、張三等等標籤,都是假我。我們從母體出來那一刻,這個假我的殼就一點點加厚。我們常常為了這個虛假的殼而奔波,迷失了真正的我。

往裡面一層,是一直伴隨我們的我。它的名稱挺多,「神識」「元神」「靈魂」「心靈」,說的都是它。這是一直伴隨我們的。人生沒有生死,生死如同換衣服。前世今生,只是換了個軀殼。「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善惡業的結果,決定了來世是什麼樣的軀殼,所謂,因果通三世。人明白了宇宙真理的因果律,會自覺遵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道德原則。

那最裡面是什麼?這個最純粹的部分,和宇宙真理是一體的。它是最純粹的、至善的。當我們觸到這層,會看到以前看不到的,聽到以前聽不到的,感知到以前感知不到的維度空間。這個部分的極高頻率可以讓我們對世界的認識截然不同。這就是我們成為「佛」的內容。人人都有佛性,心即是佛。只是被外面層層包裹的雜質迷失了本性。當我們自我清理徹底時,也就是開悟的時刻。

如何開悟?這是一個福慧雙修的過程。智慧到達到(這個智慧不是我們說的聰明),同時福的積累要到(簡言之:善惡業的累計積分要達標)。其實,法門眾多,佛家、道家、基督、天主...都是殊途同歸的到彼岸的方法。但萬變不離其宗,要的都是智慧和福報。

這個綜合得分的結果,就像我們的學位一樣,功夫深淺不同,學位不同。羅漢、菩薩、佛。

2、世界是什麼?——空性智慧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這是對世界空性的描述。

從物理學上講,最小的物質結構是波粒二象性。最小粒子與粒子間都是空隙。物質到最小處都是波的震動構成。我們所認為的實體,是因為我們的頻率比他們低,所以無法穿越這個物質。其實,所有動物植物無機物,分到極致,都是空。

最智慧的佛家思想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比如:看電影,我們面對一塊白布,可以傷感悲傷哭泣感動激情...一塊空空的白布,只不過上面的投影引發了我們內在的情緒,白布依然是白布,其實變化的是我們內心。

人生也是如此。我們不過用虛幻的外殼參與了一場影像。

既然是空,那這個色彩斑斕的世界究竟是怎麼回事?

世界是心的相狀。個人的世界是個人的心的相狀,我們的世界是大家集合的心的相狀。這個用吸引力法則也可以解釋,我們是什麼樣的心,就吸引什麼樣的人和事。可以說,我們的世界都是我們的內心吸引過來的。

所以,向內求。真正有價值的人生,是個修心的過程。

一個人,自己文才武略都很精通,相貌儀表是人中翹楚,有用不盡的財富,社會上有名望有地位,家有美貌的妻子,還有聰明活潑的孩子。人生如此,夫復何求?我們多數人一輩子追求的不就是這個嗎?

但是有人放棄了,堅定的毫不猶豫的放棄我們所認為值得爭取的世間的名與利。那麼,他一定看空了什麼。這是我們尊敬的釋迦穆尼佛基於空性智慧做出的選擇。

3、無分別心——「世界即是一合相」

言指世界萬物其實是一體,人與人,人與動物、與植物、與無機物...都是一體的。

就像大海和浪花,大海就是本源,浪花濺起的一個個水滴,看似分離,形狀各異,其實,他們都是同源。

明白世界本為一合相,站在這種智慧的高度,很多道理也通通透透了。

比如:無相布施,對他人不求回報的布施。其實給他人就等於給自己,對自己好也是對世界負責任。只要發心是愛,一切自自然然。

比如:殺生。這不是佛家憑空的戒律。因為你殺害的或烹食動物,早早晚晚會「殺半斤還八兩」地回報給你。明白這道理,必愛惜生命。

比如:自然災害、環境問題。你的世界就是你內心的全部,同理,我們的星球就是我們內心共同的投影。人心變化,影響外界環境變化。如果有災害,其實首先要自問,因為這是大自然在提示我們,有的地方需要改進。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