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靜坐時想什麼


時間:2016/4/28 作者:Aresding

1.【網友提問】讀<金剛經>越讀越斷滅空,一切都空,越讀越消極咋辦??明知此空非彼空,緣起有,性本空,要趨於中道,不偏空、不偏有,不著兩邊,原本破我執、破法執,結果把"我"破沒了,消極。即使知道願力重要性也做不起來,求救。菩提心和空性慧怎樣才能結合起來?

【學誠法師】一開始就要發菩提心,在慈悲的攝持下修習空性,如果次第有誤,越學空宗,就容易墮入獨自寂靜。修行務必跟隨善知識,在師法友團隊的保護、啟發下扭轉錯誤知見,切實培養願力、宗旨。

2.【網友提問】靜坐時想什麼?

【學誠法師】靜坐時可以數自己的呼吸、聽自己的心跳,或者念佛。

3.【網友提問】懇請法師開示,所謂「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何謂「誠敬」?哪些是「不誠敬」的表現呢?

【學誠法師】至誠恭敬。譬如古人祭祀前齋戒數日,沐浴焚香等等,皆是表示內心的殷重與恭敬。我們讀經之前淨口、淨手、把桌子收拾乾淨,然後恭恭敬敬翻開經書,就是誠敬;反之,把經書與其他書籍雜亂堆放在一起,隨手打開,躺著像看小說一樣看經書,手沾唾沫去翻書等等,都是缺乏誠敬的表現。

4.【網友提問】法師,我覺得我的心很煩躁,很浮躁,完全靜不下來,就算對著電腦也是妄想紛飛,幹著這事想著那事,幹著那事想著這事。所以幹什麼都很沒有效率,一事無成。

【學誠法師】這是工作習慣不好,要刻意訓練把心安住在當下這一件事情上。做事前列好規劃,把想要做的事都記錄下來,令心不慌。做事時,當發現自己走神了,要趕快把念頭拉回來。長期這樣去訓練,慢慢改善。

5.【網友提問】「那個聲音吵得我好煩」。不是聲音煩我,而是我的心對那個聲音起了判別,是我自己煩自己。可是雖然我己經觀察到了事情的真相,但我還是煩那個聲音。請問觀察的正確思維是怎樣的?

【學誠法師】第一步認識煩惱,第二步降伏煩惱,第三步斬斷煩惱,我們不可能一下子就能立即打敗煩惱。對於初學者而言,正念就猶如一個嬰兒,煩惱則如同一個壯年力士,要很長久地朝著正確的方向努力,不斷去培養、訓練正念,才能讓正念的力量勝過煩惱的力量。很多人說「懂了卻做不到」就是這個道理。

6.【網友提問】請問師父,過去世造下的業障該如何對待和消除呢?我也不知道因為什麼犯的錯呀。如果暫時做不到與佛菩薩的發心相應,只能先做到簡單的去念誦經咒,佛號,這樣可以消除業障嗎?

【學誠法師】慢慢來,要學習教理,明理後才能更好的用心。

7.【網友提問】師父,人為何總是猜測別人的想法,這樣我很困惑。我總愛把事情想得很壞然而每每有了結果卻常與我所想相反。我該如何擺脫猜想給我帶來的痛苦?

【學誠法師】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以自己所看到、了解到、感知到的少分內容當成全部,去下結論、去衡量別人,等等。本來我們認識就不全面,再加上煩惱與情緒,看待問題就更加偏頗了,全是妄想。這就需要去建立內心清明、正確的行相,先從認識自己的煩惱開始,不要隨隨便便去揣測他人。

8.【網友提問】不能天天見到上師,要用什麼樣的方法觀想上師與我從沒分開呢??以致常行精進,不至懈怠。

【學誠法師】依法即是依師,要天天「見到」佛法、行持佛法,常念師長恩德。

9.【網友提問】佛教與基督教的區別是什麼呢。都是引人向善。自身修行嘛。

【學誠法師】佛教修行的最終目標是為了成佛。慈悲是佛教修行的一個方面而非全部,還有另外一個同樣重要的方面是智慧。

10.【網友提問】師父,突然有一天發現迷失了自己,不知道自己追求什麼,想要什麼,不知道自己是誰了。現在自己什麼都不想做,也不想工作。我該怎麼辦,很苦惱!

【學誠法師】自己是誰,這是一個值得深思的話題。自己是父母的孩子,是孩子的父母,是朋友的朋友,是單位的職員……人只有在各種關係中才能找到自己的定位,而又沒有一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身份,這就是佛法「無我」的道理:「我」不是恆常、獨立、可主宰的,是仗因托緣而有的。因此不必去執著一個「我」,不必為「我」的得失成敗而傲慢或失落,反之應該在每一個緣起上都努力發揮價值,「自我」的意義體現在為眾人的付出中,成就了大眾,就是成就了自己。可以讀一些人物傳記,效學他們如何立志、發願,如何認識世界,如何找尋自我的定位的。

11.【網友提問】怎麼樣才是平常心?

【學誠法師】勝不驕,敗不餒;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12.【網友提問】頂禮上學下誠大和尚!弟子賢誠請益法師幾個問題,請問佛法如何看待「存在的即是合理的」這個命題?已故的善知識可以作為依止師嗎?對於身體常年遠離善知識的修行者,如何做到依師?弟子合十,感激不盡!

【學誠法師】依止善知識就好比跟隨老師,概念中的老師和現實能夠接觸到的老師是不同的,我們的根器還不夠,靠想像「依師」很難用得上功,還容易有種種過患。尋找善知識最好是人緣法緣兼具的,如果暫時無法值遇,要努力發心、希求、種因,並且要好好親近師法友團隊,依師先從依友起。

13.【網友提問】師父,如何成為一個關懷他人的人?不懷有偏見的想法,信賴著他人呢?

【學誠法師】要慢慢培養自己的慈悲與智慧。自己的心強大了,才有力量去關懷、幫助別人,才能夠降伏內心的妄想煩惱。這不是一個方法的問題,而是生命整體的提升,一個從因到果的過程。

14.【網友提問】如果別人欺負我,怎麼相處,修心。

【學誠法師】身體上的傷害要躲開,若是言語上的譏諷打擊,則自己不需要去領納。不要把自己當做一個弱者,總是害怕別人欺負,要好好培養自己心的力量,安然、平和、智慧、柔軟,他人的挑釁就無法在內心激起一點漣漪,這才是真正的強者。

15.【網友提問】法師,刻意積福是否也是一種貪慾?

【學誠法師】要看發心是什麼。佛菩薩修福無厭,精進無厭,一切皆是為利有情願成佛。修福的同時也要修慧,以免貪求福報、墮三世怨。

16.【網友提問】法師,如何放下你愛的人的家人對自己家的無道理索取。

【學誠法師】不要事先在內心安立為「假想敵」,否則怎麼看都有問題。把他們當做家人去幫助、關心,既有財物上的幫助,也有心靈上的幫助,這樣才能化解「敵人」,贏得尊重、轉變境界。

17.【網友提問】學誠法師您好!弟子有一疑問,是關於因果的,在學佛前,我看到遭遇到種種不幸的人或者事情,會有悲憫心,看到不公平的事情會有憤慨,但是學佛後接觸了因果的法則,再看到類似的事情時候,看到遭遇不幸的人,我心中會想,這是他自己前世造業,今世受報,所以不值得同情,師父您是如何看待此類事情的?

【學誠法師】這是學偏了,學錯了。學習因果不是要用因果去評判他人的命運,而是要懂得自己如何在當下種善因。

18.【網友提問】師父,做什麼能積福、造福?

【學誠法師】孝親尊師、扶危救困、助人為樂、恭敬三寶,都是積累福報的好辦法。可以讀一讀http://t.cn/RwxLKbf。

19.【網友提問】師父,今年家進了螞蟻,我媽媽說要撒藥,跟她講殺生不好,似乎並沒有聽進去,我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多祈求、回向。

20.【網友提問】法師,總是做不到心如止水,怎辦呢?

【學誠法師】慢慢修。

21.【網友提問】師父,我想問為什麼感情不能順利?遇到感情方面的問題就不能像其他問題那樣去解決,容易自己傷悲,看不清楚。也不夠勇敢。別人說我太單純,我也不知道因為什麼?該如何化解

【學誠法師】執著太重。

22.【網友提問】頂禮恩師!師父,「常樂我淨」的兩種含義:1四顛倒見,2涅槃四德如何正確的去理解這兩層意思?

【學誠法師】要看在什麼語境、語義下。

23.【網友提問】學誠法師,我感覺控制不住自己。把家都毀了。我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有錯就改。

24.【網友提問】阿彌陀佛!師父,弟子想求生淨土有一位師兄問我:如果都求生淨土了誰來度眾生。弟子也想不通了,盼師父解我疑惑。

【學誠法師】往生淨土修有所成後,都要乘願再來。

25.【網友提問】剛在為了證明自己,發了毒誓,我深知自己清白,可是為了證明,竟然用家人來做毒誓,深感罪過,明明清白,發什麼毒誓,還帶上家人,覺得心裡很難受。

【學誠法師】以後不要再這樣做了。業果會證明我們的心,不求外在肯定。

26.【網友提問】頂禮師父!弟子最近一想到即將要中考的女兒!她成績不理想!擔憂她高中沒能考上!我的心情就很焦慮不安!請問師父!該用怎樣的心態來待之?

【學誠法師】妄想和擔憂無濟於事,要信任和鼓勵。

27.【網友提問】法師,我考博失敗了,報考的導師複試的時候只有我一個人過線,也被刷掉了,內心非常痛苦,想到自己之前的求學路每次都是差一點點,可就是不知道差的是哪一點?這難道真的就如算命先生說的,我命該如此嗎?求大師指點!!!

【學誠法師】還有別的路可以走,不要給命運下結論。

28.【網友提問】學誠師父,如果在網上造下謗法言論,雖然刪除,但刪除之前,他人將其複製貼上到別處。這件事中,若別處的言論內容不消失,是否等同於最初發表的人每日都在謗法。

【學誠法師】關鍵還是自己的發心,但結果的確也很嚴重,所以一定要小心謹慎。

29.【網友提問】師父,我想更接近更了解佛法,因為就平時的一些短淺了解,佛學中的因果輪迴也是讓我內心感觸良多,淨化了心靈。我想更深入地體會佛法的博大精深,洗去塵世的污濁,我該從哪裡做起呢?

【學誠法師】歡迎常來我的微博做客。

30.【網友提問】師父如果因為一些原因做不到完全吃素呢,很苦惱……

【學誠法師】隨緣循序漸進。

31.【網友提問】師父,初學佛法的人應該從哪裡做起呢?誦讀哪部經呢?

【學誠法師】初學佛法,從找到師法友團隊開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