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怎麼都做不到心靜,怎麼辦


時間:2016/4/28 作者:Aresding

1.【網友提問】怎麼都做不到心靜,怎麼辦。在意的東西好多

【學誠法師】什麼都想要,又不知道怎麼去求,就變成了妄想紛飛,自然心難以平靜。欲求心定,一是要有長遠的目標,二是要深信因果,不為眼前誘惑所動,懂得立身處世之道。

2.【網友提問】師父,您好。弟子善聞,是一名在家居士。弟子想請教師父,如果弟子一個人在家修行終身不結婚這樣可以嗎。弟子想一心念佛修行求生淨土。可是弟子不知道當弟子有一天老了的時候該怎麼辦呢。身體一天比一天衰退,終究有一天會無法自理那個時候弟子該何去何從呢。弟子應該選擇獨自一個人修行嗎。這樣做是否

【學誠法師】業決定一切。修行應該跟隨師法友團體,不宜獨自一人。不是因為老了需要旁人照顧,而是憑我們的根器,只有在團體中才能真正把佛法融入身心。

3.【網友提問】法師,我因為外表和氣質而愛上某個女子,而女子的過往又令我痛苦萬分,怎麼化解呢

【學誠法師】這哪裡是「愛」呢?這是自己的幻想和執著。

4.【網友提問】法師,這學期修了《佛教哲學》的課,對佛教有了基本的了解。我現在想讀點佛經,請問先看哪些呢?能推薦一點嗎?

【學誠法師】有機會去寺廟走走,親近三寶。遇到有緣的經典即可請來讀誦,都好。

5.【網友提問】師父,若人的每個行為,吃喝拉撒都在造業,那開悟的高僧呢?釋迦摩尼在世時也是要化緣吃飯,與普通人一樣,那他是否也在造業呢?做同樣的事,為何有的造業,有的不造業?

【學誠法師】佛菩薩、高僧大德雖然也有身語的行為,但不會引發痛苦的輪迴,因為他們的心念是與佛法相應的,是淨念、法身,不是煩惱,故而感召的就是慧命,與凡夫隨煩惱造業所感的五取蘊和合之身不同。截煩惱流,清淨藏識,即是了脫生死。故大乘菩薩當下就是涅槃,在生死中而不住生死。

6.【網友提問】每天早晚都念佛,工作、家庭,這些煩惱無時不在。也許還是不夠數進,也許還須時間,也許這是一個必須承受的過程。求大師解答。

【學誠法師】要懂得念佛的涵義,才能將佛法落實於生活之中,真正消融煩惱。單單口念佛號不夠,要心去念,心裡能夠明白佛法的教理教義,並與之相應,產生慧力去抉擇和指導自己的行為。

7.【網友提問】大師,什麼是緣?

【學誠法師】事物生起、變化等所依憑的各種條件,稱為「緣」。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就是各種關係:人與人的關係,人與物的關係,人與事的關係,過去、現在、未來的關係,事與理的關係……等等。

8.【網友提問】師父,因果與宿命的區別,我們在因果環節可有自由意志?我們這個自由意志是否也是因果產物

【學誠法師】所謂的「自由意志」,就是指人的發心、願力,這就是改變命運的關鍵。人的性格、思維習慣會受到業力的影響,即造作等流,是指串習的思維會有一種慣性的力量,不假努力就會這樣去做,但這是可以靠我們的發心去改變的。修行就是在我們此刻的心念上下功夫,斷惡修善種正因,這是自主的努力。

9.【網友提問】善惡對立是二元的理論,是不是也應該接受和關照惡的種子呢?

【學誠法師】性空故無善惡,緣起故有善惡,宜從緣起趣證性空。先要為善去惡,才能以智慧超越善惡。必須知道:超越善惡與善惡不分,是完全不同的。混淆次第,實是大誤。

10.【網友提問】師父,我想問一下,我學佛不到兩年,現在結婚半年,我在想,以後假如以後非得要小孩,那就得破淫戒,這可怎麼辦?

【學誠法師】在家居士要求不邪淫,而非完全斷除淫慾。

11.【網友提問】觀心是觀他人的心體會大環境下做此事的用意和價值麼?還是觀自己的心看自己是以一個抗拒或接納的態度來做這個事?至此,那何謂心無所住呢?

【學誠法師】觀察自己的心,是煩惱,還是佛法。心無所住是更高一層的境界,是指不黏著、不住相,非當前階段所能為,現在的重點是認識煩惱、培養正念。

12.【網友提問】末學以前只是看一些法語,但是現在發現以前所看到的,比如不分別,不執著,一念不起(以為是什麼都不去想),放下(以為是什麼都不做),雖然知道這麼想不對,但是卻不知為什麼,又很難放下這種知見?

【學誠法師】先入為主,要改變就需要花加倍的力氣。學習佛法最忌似是而非的知見,所謂「相似法」,對修行人的危害最大。故一開始學習就應該謹慎尋求正法團隊,不要自己隨便看、胡亂聽。沒有遇到善知識和團隊,不是自己隨意學習的藉口,恰恰是應該反省著力之處。

13.【網友提問】經常會因為小事覺得不快樂,跟人交流時總覺得對方的話很刺耳,甚至莫名地覺得其他人故意冷落自己。現在想一想,可能不過是自己的妄想罷了。想請教法師,這樣的妄想怎樣才能破除?

【學誠法師】待人處事的時候,多想想自己有哪些做得不足,多體諒對方的心情和需求,多感謝對方所付出的辛苦。培養起這樣的思考習慣,就不會總是敏感他人對自己的態度而苦惱了。我們就是因為不會如理思維,才會被種種妄想所左右。

14.【網友提問】為什麼當他人當眾提出我的缺點,說我會打斷別人的話,不尊重他人,我聽了很不舒服,覺得很沒面子,大家都不喜歡我了?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認真反省、改正缺點,大家一定會更加尊重、信賴你的。聽不了批評、掩蓋自己的缺點,才是最「沒有面子」的事。

15.【網友提問】生活壓力大,沒有動力,慵懶。大師,請問怎麼才能改善?心情一塌糊塗!

【學誠法師】先改善內心,才能改變外境。因為苦,所以希求改變,這就是最切實的動力。苦是由惡業、煩惱而來,改變也要在業和煩惱上入手,多造善業、減少煩惱。

16.【網友提問】師父,我經常會有鬼壓床,有沒有好方?

【學誠法師】常常念佛。

17.【網友提問】最近老婆懷孕,馬上到預產期,羊水偏少。地藏經有說讀經安樂易養,近期我在讀。不過我讓她也讀經,死活不願意,這是何解?

【學誠法師】個人因緣不同,不必強求。自己好好讀誦、回向就好。

18.【網友提問】頂禮師父,求師父加持,最近身體病了估計好不了了,也不知道之前是造了什麼因,趕得身體總不好。最重要的是心也病了,又回到學佛前了貪嗔慢疑具足,再也沒有開始學佛時的歡喜和精進了,好害怕回到以前的狀態,求師父加持指引

【學誠法師】人的身心都是有起伏的,低落的時候不要絕望,保持一顆平常心去努力。

19.【網友提問】師父,想請教如何面對一些不認可的教誨?比如我母親,生活中對他人的怨恨無法消除,一邊念佛號,一邊對往事怒然,並要求子女要「同一戰線」,挺痛苦的,請大師開示。

【學誠法師】體察母親的心情,而不隨順她的煩惱。她真正需要的是傾聽、理解、支持、安全感,此時不能講道理,否則會引發新的煩惱、矛盾。子女應耐心溫和的陪伴,多聽她說就好,給予她情緒上的撫慰。然後,再另找合適的時機從佛法上開導,最好是創造機會讓她自己領悟,並及時對正向的想法加以鼓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