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感嘆啞巴造口業


時間:2016/4/28 作者:和蓮花在一起

我們家附近有一位啞巴,現在五十多歲了,她大概是在十歲左右吃錯藥,然後就不會說話了。她非常聰明,也非常能幹,但性子很急,很潑辣,打架也很厲害,和丈夫打架動菜刀,她丈夫有一位哥哥一生沒老婆,人很老實,她對丈夫的哥哥很不好,總欺負他、長年給他氣受。

她雖然不會說話,性格卻很開朗,屬於愛說愛笑的那種,但很瞧不起人,見到人就指手劃腳的笑話這個、看不起那個的,很多時侯就直接指著當事人噼頭蓋臉的嘲諷一翻(通過動作表達出來),讓人很難堪,基本她認識的人都被她指指點點過,大家都知道她是這樣人,但看她是啞巴,也都不和她一般見識。我小的時侯,還不知道什麼是佛法,那時我就想:她不會說話還這樣,如果她能說話,她又該怎樣呢?(評:小時候吃錯藥而變成啞巴,這顯然是前世造口業的果報,而且前世愛造口業的習氣依舊很強,所以她不能說話,但心中想嘲諷、挖苦別人的欲望卻總想表達出來。她這一生還能投生為人,說明她前世在其他方面沒有大錯,或者其他的業報還沒有成熟。如果這一生她還不能覺悟,依然隨順自己的習氣而造業,來世的前途堪憂。如果嘲諷學佛人或出家人,其果報就不是變啞巴這樣簡單了,恐怕要墮拔舌地獄。所以我們學佛人看到身邊這些實例,就應該想到他們的前因後果,引以為鑑,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還有一件事,令我感悟也很深,也是我體會多年得出的結論。上國小時,去我同學家玩,她家有一本看相的書,我很好奇,就翻開看,我記得很清楚,其中有一條是:大暴牙的人(或嘴、牙長得很難看)說話容易傷人,很容易從嘴上得罪人。然後我就聯想到我接觸過的或身邊見到的牙齒和嘴有這類特徵的人,真的如相書上說的一樣,基本都是說出的話比較難聽刺耳,說話不計後果,不會顧及別人的感受……,難道這些人惡口的共性與相書上說的都是巧合嗎?(如果您仔細觀察,會很容易就發現這個現象的,絕不是我往上套,也絕不是巧合)。(評:人的面相當然會受自己習氣、業力的影響,也可以說這是自己的果報。所以心地清淨、慈善的人面相就會生得美麗、莊嚴,心地醜惡、自私的人生的面相一定不好看。種什麼因,得什麼果,這是因果規律,誰也逃不掉。)

沒學佛前我想:這些人肯定上輩子說話就很刻薄、愛取笑人、什麼難聽說什麼,或喜歡帶髒字罵人、血口噴人什麼的。所以這輩子,老天爺就給他們一個警示,讓他們的嘴、牙變難看,都長成大暴牙的樣子,這也是果報,但是上輩子的這個惡口習氣很重,所以這輩子說話還是犯很重的惡口,那下輩子老天爺還會讓你說話嗎?會不會把你變成啞巴呢?現在我學佛了,知道沒有“老天爺”這稱呼,明白了這所有的一切都是因果,也更讓我相信了因果的真實不虛。現實生活中還有一部分人,明明見到別人的好,卻偏要故意反過來說令人聽了很難受的話,口無遮攔的,然後還美其名曰自己直性子有什麼說什麼,不虛偽,我相信確實有人是直性子,說話有口無心,但也有人卻是拿著直性子當幌子,而故意存心用言語中傷別人。(評:如果只是變啞巴還是小事,從小在這個缺失倫理、因果教育,人們隨意造惡的社會環境薰陶下,來世能不能再得人身都是很大的問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