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星雲大師:到寺院佛殿拜佛應注意什麼


時間:2016/4/29 作者:淨山

星雲大師:到寺院佛殿拜佛應注意什麼

佛殿是寺院最神聖、最中心的地方

問:到寺院佛殿拜佛,應注意哪些事項?

星雲大師答:佛殿是寺院最神聖,最中心的地方。過去的叢林,平時什麼地方都開放,但是佛殿、大雄寶殿並不開放,除非是早課、晚課,全體的共修集會才開放,而且進去之後,會有一個帘子垂下來,不準許隨意進出。

平時進出佛殿,大眾可以依序進殿,依序在裡面走位。進入佛殿時,不走中央大門,需從左右邊門進入,如果從右面走,就由右腳先跨入;從左面走,就是左腳先跨入,所以進門、出門,行家一看就知道你懂不懂規矩。

進入佛殿以後,態度要恭敬,不得穿堂橫越或左右馳走,也不可以朝大和尚的蒲團上一跪就要去拜佛,因為大和尚的位置是神聖的,象徵領導人的位子,可以在旁邊的空蒲團上禮拜。

禮拜時,拜佛,都是三拜,拜人、頂禮大德,一拜就可以了。有時腿子不方便,不能行禮拜,也可以瞻仰、注視佛像,虔敬的行注目禮一分鐘;也可以圍繞佛殿三匝、七匝;甚至合掌,這些都可算是對佛的恭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