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對夢想的堅持也是執著心嗎


時間:2016/5/1 作者:Aresding

1.【網友提問】師父:以善法之欲轉化雜染之欲,可以說是修心的一個過程並沒有具體的做法,只看自己是否可以悟道嗎?還是很困惑,夫妻關係中已經很少能看到對方的優點,經常吵架卻也吵也不到一個頻道,公說公理婆說婆理。也想著停止無謂的爭吵可還是不甘心。真的很困惑。

【學誠法師】1.做法就是培養對善法的希求心。這包括了聽聞、建立正知見、思維等等,了解什麼是佛法、為什麼需要佛法,才能慢慢培養起這種希求心來,同時對五欲的追求就會慢慢變淡。2.因為各自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場說話,只看到對方的過失,不改變這種思路和行為,事情就不會改變。

2.【網友提問】師父,對夢想的堅持也是執著心嗎?不該有嗎?我很困惑,請師傅指點!

【學誠法師】佛法中「執著」有特定的涵義,指片面而孤立的理解並固執事物的妄想,而平常所說的「執著」有兩個意思,一是堅定不移,二是固執拘泥。不同的語境下,「執著」的意思不同,我們的困惑往往是因為被文字迷惑,混淆了其中意義。人需要夢想、需要善法欲、需要「擇善固執」。

3.【網友提問】謝謝師父解惑,因為看見網上很多說開始要念什麼,最後念完還要回向什麼,不然就會不好如何如何⋯⋯我淺顯的認識里,佛法無邊度化眾生怎麼還會有這樣那樣的規矩和外物的束縛?所以感到費解,謝謝師父點化。也就是,恭敬心誠就不必拘泥形式,是這個意思嗎?

【學誠法師】前行和回向也有意義,是輔助我們用心的,不是約束和要求。

4.【網友提問】師父,我的父親因病去世了,我很想念他,我希望他在那邊過得好,我能為他做些什麼嗎?

【學誠法師】可以為父親誦經、念佛回向,更重要的是自己好好修行。

5.【網友提問】師父,有什麼辦法可以克制食慾呢?有點胖已經影響了健康,但是依舊克制不住食慾,不能控制自己的感覺太糟糕了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控制自己的念頭、欲望,是修行達到的一個果相,在這個果相呈現之前,要長時間地朝這個方向努力,哪怕做不到或暫時沒有明顯的效果,也要盡力去做,千萬不可放棄。就如一顆種子,從發芽、生長、開花到結果需要一段時間,「結果」之前的所有過程,都是在為結果做準備。我們特別容易因為自己「做不到」就放棄,甚至覺得道理都是空話。其實不是方法的問題,是功夫的問題,每一個「做到」的人,都是按照這個道理實踐過來的。把道理當做「空話」的人,沒有完整走完從因到果的過程,所以做不到;把道理當做教導鍥而不捨去實踐的人,才能夠做到。

6.【網友提問】最近弟子最近壓力大,剛進華夏幸福基業上市公司孔雀城20多天了,一直沒有業績我一直抱著隨緣心態做事,但還是看著其他新人有的沒幾天開張,心裡多多少少有壓力。沒有業績就要被淘汰!

【學誠法師】因上努力,果上隨緣。不要反過來,做事的時候「隨緣」,結果出來的時候痛苦、懊悔。

7.【網友提問】怎樣才能放下心中的怨憤呢?

【學誠法師】心若強大,才能放下。當我們一直糾結於怨憤走不出來的時候,應該轉向投入那些能夠提升自己心靈的行為:發願、學習、善行、成長,去關愛更多人、欣賞更多人、承擔更多責任。

8.【網友提問】請問師父智慧和聰明最本質的區別是什麼?

【學誠法師】腦筋靈活、思路敏捷、理解力強等,可以稱為「聰明」,而「智慧」是指對事物深層次的認識而產生的一種抉擇力,二者的區別在於有無正知見——這是與經驗有關的。佛法中的正知見即佛陀的教誨,聖者的經驗。

9.【網友提問】師父,我在大學任教,最近改作業時發現很多學生憤世嫉俗,抨擊社會,在他們眼中的世界似乎很黑暗,我不知道該怎麼幫他們扭轉這種看待世界的看法?請師父點撥。感恩!

【學誠法師】要靠自己身心中流露出來的光明、積極的價值觀和行為。

10.【網友提問】師父您好!。我剛研究生畢業參加工作不到一年。現在工作上碰到了很棘手的技術問題,可是負責技術的領導又十分的不作為,只是讓我百度、問同學,我三番五次跟他講我需要技術支持,他也只是給我個他朋友的電話號去問。我真的感覺很無助,望師父開解。

【學誠法師】把具體的問題寫出來,儘自己最大努力去解決(包括打電話給他朋友請教),然後不明白的再找他,不要泛泛而談。

11.【網友提問】師父,最近工作上遇到些煩心事。自己確實有錯,不夠包容。但是有些被誤解的事情又沒有及時解釋,導致同事開始有看法。很是苦惱,請師父開示,感恩師父

【學誠法師】我們總是容易執著他人眼中的自己,把這個認知當做「我」或「我的一部分」。其實,「一千個人眼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哪一個是真正的呢?而且,這些看法也會改變。如果我們能夠看破、放下這種執著,就可以平靜下來,減少許多無謂的妄想與煩惱,正確地對待人和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