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學誠法師:請問要怎樣累積智慧呢


時間:2016/5/2 作者:Aresding

1.【網友提問】法師您好!我孩子7歲今年確診得啦白癜風,我心情很難過,有段時間不的能自拔,為什麼我的孩子會得這樣的病,是孩子罪孽深重,還是我罪孽深重,現在我在家讀地藏經來回向給孩子。請法師為我開示。

【學誠法師】這個境界是通過另一種方式讓我們來學習愛、體會愛。讀《地藏經》很好。你看,地藏菩薩也並不是事事如意的,但菩薩始終用一顆向上的心來面對。菩薩怎麼做,我就怎麼做。

2.【網友提問】請問「合理」怎麼定義啊?

【學誠法師】組織參與放生活動,必須考慮到可能由此引生出來的經濟效果、社會效果和生態效果。http://t.cn/RALZIEs

3.【網友提問】可是植物也是生命…

【學誠法師】人要生存,總是需要食物的。素食者不吃動物是出於慈悲心,心與行是一致的;強調「植物也是生命」者,目的卻並不是為了愛護植物,而是為了說明自己吃肉的合理性,其實是一個藉口。可以參考http://t.cn/R2lGiE3

4.【網友提問】為什麼我心裏面滿是令我感到羞恥羞愧羞辱的想法,我好難受。

【學誠法師】人的心是可以改變的,多去清淨的環境呆一呆,多與善友相處,慢慢內心的善法就會開顯。

5.【網友提問】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會不會一邊走,路一邊開呢?永遠走不完

【學誠法師】所以找到、堅持正確的路,就是非常重要的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是一種腳踏實地、不畏困難的精神,但光有精神也不夠,還要有正見的引導。

6.【網友提問】叩拜法師:末學因病痛因緣深信佛法,淨土法門。我自知罪孽深重,想修持而好病,末學無能不能如願。想尋求紅十字會和其他慈善組織的幫助而醫療治療,這算不算是一種貪呢?祈請法師開示!南無阿彌陀佛!

【學誠法師】因病苦入佛門者眾,但能不能通過修行治好病,是不一定的,個人的因緣業力不同,對此要有理性的認識,不能盲目執著。生病了應去醫院看醫生,佛法本身的功用不是治身病,而是治心病,如果只把佛法當做一種治療病痛的神秘力量,卻不認真領會佛法關於無限生命的教育,無異於買櫝還珠。

7.【網友提問】童年的經歷已成為揮之不去的陰影。我想不去想那些東西,但是我的心就是靜不下來,我也想心靜如水,但是我現在做不到啊!如果是因果,該怎麼去種善因呢?我現在24歲了,沒結婚。感覺家就像活棺材一樣壓的人喘不過來氣!回到家,他倆也不說話,即使說話那語氣就像欠彼此二百塊錢似的!說實話,心累,從小到大就這樣!

【學誠法師】父母有煩惱、很痛苦,但完全無力解決,甚至認識不到。自己不要再接煩惱的棒,要尋求出口改變。怨恨無用,多去正能量的環境,慢慢培養自己內心的力量,既是幫助自己,也是幫助家人。

8.【網友提問】因為怕無法持戒,所以不敢皈依,怕對佛法有所冒犯,所造的惡業更大,這種心理對嘛?求法師指點

【學誠法師】皈依與持戒是兩回事。對於持戒而言,更重要的是去了解持戒的意義和價值,而不能一味擔心犯戒的後果,這是一個常見的誤區。要從正面去思考,不能從反面去思考,不要因噎廢食。

9.【網友提問】師父,人生中有許多選擇的岔路口,請問年輕人怎麼能正確的選擇合適自己的路?

【學誠法師】一旦去想「什麼是適合自己的」,就容易跑到對外境的評判、分別中去,其實很多人對自己都沒有認識清楚。年輕人最重要的是想清楚自己想要做什麼,立下志願。「人無遠慮,必有近憂」,若人生缺乏大方向,在很多小事上就會猶豫不決。尤要注意的是,這個「志願」,不等於物質欲望的滿足。人生的志向不應該是我想得到什麼,而應是我想付出什麼,我可以用自己的知識、能力、才智為社會做出什麼貢獻。

10.【網友提問】難道追求成佛不是最大的貪慾嗎?

【學誠法師】欲望本身是中性的,是一種希求心,但希求什麼,差別就很大了。如小孩子對知識的孜孜以求,是一種好的欲望。佛弟子對佛果的希求,是精進修行的動力源泉,稱為善法欲,不僅是對的,而且是修行過程中必不可少的。《華嚴經》中說:「斷善法欲,是菩薩魔事。」修行到最後階段,要破除對成佛的執著。

11.【網友提問】師父,覺得自己嫉妒心很強,控制不住,不知道怎麼調整自己。

【學誠法師】要在宗旨上下功夫,看得更長遠,不是一味跟人在眼前的境遇上比較。

12.【網友提問】師父,一人出家,七世父母得以升天,是真的嗎?如何確保父母永不歷三惡趣。目健連尊者修為那麼高為何還救不了自己的母親?

【學誠法師】佛法講因緣,內因外緣。子女出家對於父母而言是殊勝的外緣,因子女與父母因緣深厚,故子女精進修行的功德回向給父母,利益很大。但這些福報畢竟是透過外緣的幫助而來的,如果父母自身不修行、不調伏煩惱,長遠來看還是會墮落。所以最究竟的利益莫過於引導父母學佛修行。

13.【網友提問】頂禮師父,弟子現在有個急事要請教您,我妹她不信佛,不知道黑白業果,未婚先孕,可是她現在跟她男朋友鬧矛盾分手了,腹中的胎兒已經4,5個月了,現在要打掉。但是我妹特倔,她認定事肯定會做。弟子智慧太淺了,不知道該怎麼勸。關鍵現在她住在我姨家,我姨家是信基督教的。弟子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學誠法師】多祈求、回向。

14.【網友提問】師父,請問要怎樣累積智慧呢?

【學誠法師】智慧從聽聞開始。

15.【網友提問】頂禮師父,弟子的媽媽抄了很多心經,字不好看,錯字也有。不能拿去結緣。怎麼辦?謝謝師父

【學誠法師】可以恭敬供奉於家中高潔之處,利益很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