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賢宗法師:《金剛經》給我們怎樣的一種智慧和受益


時間:2016/5/2 作者:悟悠

最關鍵的是斷除我們身心的煩惱和執見,觀念改變了,我們的言行舉止就會改變,最終促使我們的身心得到提升。

《金剛經》自始至終都是在講述破除我執和煩惱的方法,人之所以痛苦,是因為把錯誤的東西留給了自己,你以錯誤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短暫的東西被你認為是長久的,善變的東西被你認為是固定的,虛妄的東西被你認為是真實的,所以我們就產生了各種各樣的煩惱。

人都特別喜歡關注自己,特別在乎自己碰到的問題,不管做什麼事情都着眼於眼前的利益,要說學《金剛經》對大家有何幫助,其實這種幫助更多是取決於你的內心改變了多少。

我們總是希望上天有一雙萬能的手,把我們遇到的所有問題都一股腦解決掉,生病了一下子康復,缺錢了一下子暴富,總是想著一下子能實現這樣,一下子能實現那樣,想歸想,事物該咋樣還是咋樣,天上不會無緣無故掉下餡餅。

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其因果,為什麼我們常常說要了解世間萬法存在的規律,就是因為只有找到那個規律,我們才能正確地認識事物的存在,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今天的疾病來源於過去不好的生活習慣和前世種下的惡因,了解了這個規律,你就知道,要想未來健健康康,從現在開始你就要愛惜自己的身體,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有人說我以前做了那麼多好事,為什麼今天還會有這麼多病痛和煩惱,為什麼我總是發不了財,是不是自己的命不好,其實這也是因果決定的。

今天所發生的事情是以前造的業所結的果,今天所造的業的果要積累到一定的程度才會顯現出來,今天的努力,不能改變今天的果,但它能改變明天的因。就好比我們想吃西瓜,不是說今天撒下一顆西瓜籽,明天就能結出西瓜來,這是不可能的,西瓜籽生根發芽,開花結果需要一定時間,不是你想要就能有的。何況種子種下去未必就能結出果實,要條件適宜,並且樹沒有中途死掉,能正常開花結果,這樣你才能抱個大西瓜回家。

一顆種子能否順利結出果實,是各種各樣的因素共同決定的,一個人要想播下的種子得到收穫,他需要不斷去耕耘,這個耕耘就是廣種福田。

一顆種子撒下去容易死,你就撒下千萬顆,總有幾顆能成器。人世間很多事情的道理跟自然界萬物發展的道理是一樣的,不能說你在這個人身上種下一顆種子,就一定能從他身上收穫一個果實,不一定喔。種善因就像青蛙在河中產卵,產下幾萬顆,最終長成小青蛙的也只是寥寥數隻,有些卵可能剛產下來就被蛇吃掉了,有些長成小蝌蚪後死掉了。又比如海龜產卵,在岸上產下幾百顆卵,有的小海龜才剛孵出來就被海鳥叼走了。

人生就是這樣一種狀態,種下善因不一定馬上就會有回報,中間有很多因素不是我們能控制的,但是種下的善因多了,結出果實的可能性就會越大,收穫的果實也會越多,不播種是絕不可能有收穫的。

當我們遇到問題時,要客觀去看待它,從自身角度尋找出合理的解決辦法。有的人在大街上看見乞丐,就會糾結要不要布施一點,不布施又覺得過意不去,布施了又擔心遇到假乞丐被騙,畢竟這兩年關於假乞丐的醜聞很多。

其實沒必要糾結,你想想,要是讓你扮演乞丐去街上乞討,你願不願意,肯定打死都不願意,既然你都不願意扮乞丐,又怎麼肯定跪在你面前的那個乞丐是假扮的呢?即便真的遇上假乞丐,你做了布施,功德和福報是你的,他在行騙,是積累他自己的業障。因此根本沒必要糾結,有了就給他一點,沒有走開就是了,主要是你要做得心甘情願,做了之後要開心。

現在還有些人把貧困地區的殘疾人帶到大城市裡乞討,從他們中收一點錢,有人覺得那些人很可惡,是騙子,我倒覺得,如果他們單純只是在幫助殘疾人謀生,那並不是壞事,只不過有的人唯利是圖,不是發心幫助殘疾人,而是從他們身上牟取利益,乾出很多違法的事情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