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揭秘什麼人福報大,什麼人厄難多


時間:2016/5/2 作者:大福報

在人面前說別人,這是眾生與生俱來的業力。

就是喜歡做破壞人家的勾當,離間,挑撥是非,破壞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把人與人之間弄得彆扭。背後說人壞話,誹謗,會給自己造業障,造地獄業。

所以學佛在哪裡學?就在這裡,要檢查自己的心理,做這一件事,說這一句話,是不是犯了這種戒,磕一萬個頭也沒有用。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喜歡挑撥人家,喜歡講別人壞。古今中外,到處都可發現這種令人髮指的事實。這都是人性的罪業,所以修行就要在這些地方挑自己的毛病。

止觀,觀心法門,觀什麼?就是把這些病根都挑掉所以,挑撥人家講壞話,不但使別人痛苦,自己也很痛苦,自己一天到晚不開心,在煩惱,在擾亂;擾亂別人,更擾亂自己。

這是一切眾生的劣根性,喜歡挑撥離間,喜歡破壞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破壞別人的好事,基本上,這些都是由於人性的嫉妒心理而來。

要知道,嫉妒心摧毀自己的善根。修行,就是為善去惡改掉自己所謂的個性,自己把劣根性轉過來。

眾生都有好喜乖離的劣根性,喜歡在人與人之間鬧事。這是人性的基本弱點,看到別人家好,喜歡把人家弄得不好。搗亂了別人,也搗亂了自己。

所以佛說一切眾生以身語意,造作增長種種惡業,輾轉常為不饒益事。修行,就是改變性格。改掉我們的劣根性。

若我們一天到晚說別人不是,看別人不順眼。那得造多少業障,你一天到晚多少念頭,那還得了,所以我們現在還在輪迴中,一定要求自己:善護念、千萬不能挑撥是非,亂講人家。

一念惡瞋恚心,即成百萬障門。口德決定運勢,善念改變人生。只有多學佛法,誦經持咒,布施行善,才能根治自己與生俱來的性格。

有弟子問佛陀:“請問什麼是最犀利的劍?什麼是最劇毒的藥?”

佛陀答說:“惡口罵人是最犀利的劍,因為它最能刺傷人的心。貪心是最劇毒的藥,因為它最能敗壞一個人的意念而無藥而解。”

“世界上什麼人獲益最大?誰損失最多?”

佛說:“布施的人獲益最大,因為會加倍奉還他的善行。貪心惡口和知恩不報的人損失最多,因為不仁不義的人將永遠被人所唾棄。”

“世界上最有力量的是什麼?最令人厭惡的人是什麼?什麼東西最容易破壞友誼?”

佛說:“行善的人力量最大,因為它可以培養各種美德,而最令人厭惡的是做壞事,因為它會令人掉入墮落的深淵。同時嫉妒和誹謗最容易破壞人間的友誼。”

“什麼是世界上最殊勝的東西?如何才能得到?”

佛說:“福德和智慧乃是世上最殊勝的東西,因為只要兩者兼備,不僅可以使人脫離輪迴,超越三界,還可以助人離苦得樂。不過一個人必須布施、守戒、勇猛精進,最後才能得到福德和智慧。”

慳吝、貪愛,惡言,誹謗,這是煩惱的根本。我們要想斷煩惱,從什麼地方?從根斷,這個手法才高明,枝枝葉葉斷,斷不了的,要從根本斷。用什麼方法?用布施。

所以,諸位一定要曉得,布施不是便宜別人,而是便宜了自己。哪裡是便宜別人?別人所得的太渺小了,自己所得的是真正不可思議——把根本煩惱連根拔除。

這個施,要認真去修,一定要認真,一定要努力!因為這個病根太深了,所以修布施非常困難,你初學的時候,等於割肉一樣,施捨很難過,很不容易。

我們學布施,總是自己有多餘的才施給人,給人家的時候,還要比較一下,我有兩樣,好的自己留著,壞的布施,送別人,從這個地方下手,這個不能算壞事。

到你漸漸覺悟,煩惱輕了,到以後施捨,壞的留給自己,好的送給人,這是你進了一步;更進一步的時候,人家需要,我雖然也很需要,我可以割愛,先幫助他。

慳吝、貪愛,誹謗,這是三界六道生死根本,所以要常常念著布施。一般人也曉得布施好,為什麼不肯施?他心裡頭有疑、有恐怖,有嗔恨,有貪婪,怕的是施了之後,自己怎么辦?

其實,佛跟我們講得很清楚、很明白,財富是果報,財布施是因,你這一生所得的財富是你前生財布施的果報,我們不敢相信,難關在此地。

命怎么注定的?是你前世所修的,你過去布施得多,你這一生髮大財。所以我們懂得佛法的,看到大富大貴的人不會羨慕,為什麼?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他種的好因,他當然要得好報,這一定的道理。

你能為別人著想,為他人謀福利,成就他人,自己的收穫往往會更多,聚集的力量也更大,能做的事業也更寬廣。

你愈能奉獻,將來擁有的就愈多,而且不用刻意,它是自然而然就會來的。聖嚴法師比喻為井裡的水,取的人越多,水源就源源不斷而來,如果捨不得供人使用,井裡的水,永遠就那么多,不會再生。

同樣,如果捨不得把自己擁有的財產施與別人,不僅財產不會增加,還會被罵守財奴,而且也會為錢財的累積,留給誰,如何處理,而不斷擔心,增加許多痛苦。

無相布施是菩薩境界。《金剛經》中所說:“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就是幫助別人不惦記,幫完了就放下,這是菩薩的境界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