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常福法師:皈依是什麼意思,需要什麼步驟


時間:2016/5/3 作者:心喻

問:皈依是什麼意思?需要什麼步驟?純修皈依就能成熟佛果嗎?阿彌陀佛和皈依三寶有關係嗎?

答:善男子,只要是佛教徒,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子,首先就接觸皈依,不然不管你怎么修行都是身外漢。皈依就是求救,歸命,歸向,皈依就是南摩,想要開悟、解脫,成佛,基礎就是皈依,學佛修行一定得皈依,皈依之重要矣。

善男子,你皈依應當了解皈依的功德,皈依是不可思議功德,一切法之基石,佛法根本在於信,信是一切道之源,沒有信之源,一切道不立,華嚴立信為本,為文殊菩薩之體性,信位上建立普賢行願,沒有皈依體八萬四千法門皆失根本,就像有一座城不得其門而入,皈依等於打開佛法大門。

諸位善士,若三界中沒有皈依體,所做善事,所得善樂再殊勝也是輪迴中事,像作夢一樣在六道中不停的流轉生死,只有等你醒來才知道都是假的,只有獲得皈依,然後修行,才能得到解脫,乃至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所以皈依還仗宿世的福報和佛緣,若處在於三惡道及非想天是很難皈依三寶。

善男子,緊緊記住沒皈依之前,雖誦經持咒念佛,雖有很大功德,但絕不是真正解脫的種子,都是輪迴中福報而已。沒有皈依體,等於沒有發菩提心,雖然做了很多功德,很有善心,很快樂,當沒辦法解脫,更不能成就一切佛果,有了皈依體,我們做善事和修行,儀式,就變成三寶的功德和菩提佛事,因為皈依是所有佛法及菩提心,乃至解脫成佛唯獨獲得的泉源。

問:皈依的需要什麼步驟?

答:善男子,皈依步驟很微細,善根皈依,只是接個善根。相似皈依只是接個佛親緣,應法皈依才是如來真實法緣,包括三戒皈依,五戒皈依,八戒皈依,沙彌(尼)十戒皈依,比丘(尼)戒皈依,金剛光明菩薩戒皈依,一切皈依終不離三皈依體就是佛法僧三寶,一切法,修行,持戒,懺罪,積資糧,發心等等皆納於皈依體中,邪見者不會知道皈依體的重要,所以獲得皈依體是我們佛子無比殊勝的功德,每天我修一切法都得祈願修一切法要與皈依體相應。

問:純修皈依就能成熟佛果嗎?

答:皈依是心體的啟動,一切法不離心故,佛寶者是皈依之清淨體性,唯信根獨達,法寶者是皈依之平等法相,唯心性現量,僧寶者是皈依之無住妙境,唯悟無生忍,佛法僧三寶即能皈依之始覺,直心生起皈依清淨始覺入真如本覺,如是堅定不再懷疑安住圓滿菩提,三藏是為除習消見,皈依即是心體反歸本覺,諸位,深信十方諸佛,一切法清淨功德,國士嚴飾都在皈依體性真如實相中圓成,

問:阿彌陀佛和皈依體有關係嗎?

答:善男子,圓滿無上菩提皆成皈依中圓成,本是一體,方便說圓,迷悟有差,歸元無二,當借皈依之始覺,還歸如來之本覺,始本同源,何來別異。

十方釋迦聖教,本在皈依,事上住持皈依到理上自性皈依,乃理事圓融一體皈依,然眾生無始見習深重,故有十方諸佛如來皆發大悲願力方便,建立願海斷其見習,入真如皈依處究竟成佛。

古法藏比丘以十地菩薩,智慧勇哲,早證十方如來性海,能入一切因地菩薩願海,了眾生業海通達無礙,一切眾生虛妄不實,自性平等無二,法藏於平等自性中攝諸佛妙嚴,於十方建立絕對無二莊嚴佛國,阿彌陀佛別有四十八大願,因因果果,盡在願攝。如來無量光壽邊際回向眾生心中,圓滿功德大悲回向願建立在眾生之本覺體上,善根回向力,眾生聞信始皈依無量壽佛(阿),即入本覺唯心真如;功德回向力,眾生聞信始皈依無量光明(彌),即入本覺空性現量;大悲回向力,眾生聞信始皈依無量慈悲(陀),即入本覺無生法忍,眾生聞信自然皈命阿彌陀佛,現在當來在阿彌陀佛願海之中,以阿彌陀佛弘誓功德,莊嚴自己,於將來世成等正覺!

善男子,一切如來出現於世為眾生,示、開、悟、入佛的知見,非戲論矣!

西方別苑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