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勸他人不要出家,是否要背因果


時間:2016/5/3 作者:長存善心

問:底下一個問題,請問勸他人不要出家是否要背因果?

答:這個事情是非常不容易,如果這個人不適合出家,你勸他不要出家正確,對他有好處;如果這個人出家了,他真正能夠弘法利生,續佛慧命,那你要把他障礙,這個罪過可就大了,所以這個問題不能一概而論。在這個時代我們所看到的,印光大師一生不勸人出家;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先生一生不勸人出家,不勸人受戒,他勸人三皈,不勸人受戒。我跟他十年,曾經問過他為什麼,他說你勸他受戒,他受戒不能持戒,那就犯罪,這個犯罪你要負責任。我們聽了就明白,三皈依沒有問題,持戒可不容易。

這個時代出家,幾個人能遵守沙彌戒?沙彌是出家戒最低的,如果沙彌戒做不到了,這個出家是假的不是真的,那這就有過失。所以印光大師不勸人出家,道理在此地。真正有善根、有悲願,發心護持正法,弘法利生,他就鼓勵你出家了。那是很少的人,那不是多數。所以這個要智慧的觀察,不能感情用事,要細心觀察他,他是真乾還是在敷衍。所以應當怎麼樣?應當勸他學習,最好從經教下手。現在弘法學講經不容易,非常困難,障礙重重,有時候你意想不到。那要怎樣才行?沒有出家之前先把經教學好、把戒律學好,然後再出家,障礙就少了。

出家之後,現在大多數的寺廟不講經了,你要在這個寺廟講經,沒有人歡迎你,他不接受,我自己一生就遇到這樣的事情。在現在這個時代,要真正利益眾生,實在講,寺院裡面起的作用不大,現在我們要利用科學工具,尤其現在的網路電視。這個開發出來好,比衛星電視的成本大幅度降低,有一個攝影棚你就可以對全世界弘法,對許多有緣的大眾來學習。

所以不一定要寺廟,自己有這麼一個房間,架上機器,把我們這個網址一介紹,哪個地方他只要有電腦就可以能夠在一起學習。這個好,這個方法好,成本又低,不要蓋大寺廟,蓋大寺廟花多少錢,現在做這一個攝影棚,做這麼一套設備花錢不多。我們知道台灣這種設施很多,大概全部台灣錢大概也不過就是一、二千萬。就算兩千萬,兩千萬換人民幣才五百萬,現在是一比四,他就可以對全世界有緣人在一起學習佛法。這個應該值得考慮,應該要用它。

所以道場寺院庵堂在現在這個時代不重視了,不重要了。古老的寺院有歷史價值的,我也很贊成把它修復,修復做什麼?做為一個紀念,不適合修行,它遊客太多,你身心都不能安定。真正修行要找一個沒有人跡願意去的地方,偏僻閉塞,那裡好修行,交通太方便都不是好事。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七)(共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