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念不可得,哪有真的,佛法也不可得


時間:2016/5/3 作者:myjs

「可見行人稍有執著」,有那麼一點點就痲煩了,正見就沒有了。「即入魔途,求升反降,甚至墮入泥犁」,泥犁是地獄。修行人一定到永離妄想分別,妄想分別真斷了,知道全是假的。這個東西就是彌勒菩薩的開示,很重要,一秒鐘一千六百兆個念頭,念念不可得,哪有真的!佛法也不可得,為什麼?佛法也是一秒鐘一千六百兆的念頭。見到這個事實真相,整個宇宙就平等,遍法界虛空界不可得。我們總結《般若經》上的一句話,「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這就是彌勒菩薩所說的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所以沒有一樣是真的,你喜歡什麼?順境善緣等於零。善緣如是,惡緣亦如是,逆境惡緣也是一彈指三十二億百千念,根本就不可得。彌勒菩薩講「識念極微細,不可執持」,物質現象是念識變現的,念識極微細,物質現象也是極微細,不可執持。我們今天看的這個相,確確實實就像電影銀幕上顯的相一樣。電影銀幕上,我們看以前這個幻燈片,快速轉動的時候看到這叫動畫,電影就是動畫造成的,造成一種幻覺,這個幻覺一秒鐘才二十四個生滅,都不可執持。現在佛告訴我們,一秒鐘有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你怎麼能執持它?這是《般若經》上講,萬法皆空。佛法也是空的,也不存在,也就是不僅是一彈指,一彈指已經是三十二億百千念,佛法、世法沒有一法不如是。所以這個得搞清楚、搞明白。法法皆如,法法皆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自然放下。為什麼?那是妄想,是決定錯誤的。「是故其餘諸法,名難行道」,這講修行證果,契入境界。淨土是個易行道,淨土之外,一切法都叫難行道,為什麼?它要斷惑,不斷惑決定不能證真。

我們再看底下這一段,「但念佛法門,同於密法」。佛說的法門多,叫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這些法門要是把它歸納起來,歸納到最後只有三門,這個三門就是三寶,覺正淨,就變成這三門,到最後變成三門。念佛是屬於淨門。覺,禪宗是屬於覺,性宗是屬於覺,叫大徹大悟;正是正知正見,教下都是屬於正;最後一個是淨,淨是清淨心,清淨心裡頭有兩門,一個是淨土,一個是密宗。淨土的清淨是遠離染污得清淨,密宗清淨比淨土高,他不離染污,他知道染污不可得,染污不是真的,假的,所以密的成就比淨就高很多。換句話說,密是難行法,淨土是易行法。淨土有帶業往生,密沒有,密成就就是法身菩薩,不成就就是無間地獄,沒有中間路子。他真淨,真不染,在染中他不染,他超越了;淨土不是的,淨土是淨中他可以修,染他遠離,他離開。這就是淨可以帶業往生,密不可以帶業,這是我們一定要懂得的。淨跟密都要靠加持,「屬於果教」。

——淨土大經科注(第十三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