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生命中的苦難,最快的解決方法,就是接受


時間:2016/5/3 作者:慧芝

願與你一起走好這一生

我們都經歷過傷痛,但是你知道嗎?我們在生活中感受到的大部分傷痛都是可以減少的。如何減少我們生活中的痛苦呢?跟隨本文列舉的幾個公式進行自我療愈吧。文章來源於「張德芬」微信公眾平台。

◆◆◆

傷痛×抗拒=痛苦

傷痛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由傷痛產生的怨恨。

有一道簡單的公式清晰地描述了我們對於傷痛的本能反應:傷痛×抗拒=痛苦。

「傷痛」是由生活中那些不可避免的不幸造成的,比如事故、疾病,或者某個我們深愛的人去世。

「抗拒」指的是為了擊退傷痛而做出的所有努力,比如讓身體繃緊,或者想方設法趕走傷痛。

「痛苦」是指我們在自己的傷痛之上增添的肉體或情感上的壓力,一層接著一層。

在這道公式中,我們如何與「傷痛」相處決定了我們將承受多少「痛苦」。如果我們對於傷痛的抗拒降低到零,我們承受的痛苦也就降到了最低。

◆◆◆

傷痛×零=零

這是不是很難以置信?生活中的傷痛確實在那裡,但是我們不需要對它們做多餘的發揮,我們不需要到哪裡都將它們帶在身上。

有許多關於痛苦的例子,比如一連幾個小時,甚至幾天,都在後悔股市崩潰之前沒有將股票賣出;或者在重要事情來臨之前,總是擔心是否會生病。當然,為了早做準備或者避免出現問題,適當的考慮是有必要的,但問題是,我們卻常常陷入對過去的悔恨或對未來的擔憂之中而不能自拔。

「傷痛」是不可避免的,但「痛苦」卻是可以選擇的。

我們在情感上對傷痛的反抗越強烈,由煩擾、自責和內疚所帶來的痛苦也就越強烈。很多時候,傷痛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對於傷痛的過度反應。

實際上,人們常常遭受到兩支箭的攻擊:第一支箭是傷痛,第二隻箭是對傷痛產生的抗拒。比如,工作失敗了,這是傷痛,是第一支箭,這支箭給我們造成的傷害並不大,但是,如果我們對此耿耿於懷,這就是射向我們的第二支箭。

又比如,被女朋友甩掉了,這是傷痛,是第一支箭,但因為被甩掉而心生怨恨,甚至怨恨所有女性,認為女人沒有一個是好東西,則是射向我們的第二隻箭。第一支箭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們自己射向自己的第二支箭。

◆◆◆

沒有人能傷害我們

除了我們自己

我們在生活中感受到的大部分痛苦,都是第二支箭帶來的,也就是抗拒「傷痛」的結果。下面讓我們先來看一看:

抗拒疼痛如何讓我們的腰背疼痛加劇;

抗拒失眠如何讓我們徹夜不眠;

抗拒講話焦慮如何讓講話變成了一件恐怖的事情;

抗拒婚姻衝突如何讓婚姻變得無法彌補,最終勞燕分飛。

與此同時,我們也將看到,如果著手「接受」這些傷痛,順其自然,傷痛就會減輕。

◆◆◆

傷痛在接受時變輕

在抗拒中變重

大家知道,慢性腰背痛是最折磨人的疾病之一,它會讓人變得十分虛弱。不幸的是,在美國這是一種非常普遍的問題,每年至少有500萬人受其折磨,有60%~70%的美國人會在他們一生中的某個時候患上腰痛。

而且令人驚奇的是,那些沒有患慢性腰背痛的人中,有三分之二也會跟患病的人一樣,有同樣的背部問題。那麼,那些一直忍受著慢性疼痛的人,身體和心靈上到底發生了些什麼?

答案是:抗拒。

讓我們來看一下米拉的案例。

米拉是一位49歲的瑜伽愛好者,而且經營著很成功的生意。

她對自己所做的事情都會付出超乎尋常的熱情。她看上去並不是那種會患腰背痛的人,但在一堂強度很大的瑜伽課上,米拉做身體前曲動作時突然感到一陣刺痛,這種刺痛感從坐骨神經一直延伸到小腿肚。

除了站直身體和平躺下以外,幾乎任何動作都會給她腰背部帶來痛感。通過核磁共振成像診斷出,她患有椎間盤突出症,脊柱的骨骼從腰間盤擠出,壓迫神經,從而引發了非常劇烈的疼痛。

米拉停止了瑜伽運動,並且去看了一位物理治療醫生,醫生教給她一種拿舉物體的方法,讓她的腰背保持挺直,這樣不會引發任何痛感。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由於不能再充滿活力地運動,她變得越來越不開心。她原來一直依靠運動來釋放工作中的壓力,難以想像自己不能爬山、騎車,也不能做瑜伽的一生該怎樣度過。

米拉無法接受身體的疼痛,不斷地反抗,與自己較勁兒。她為當初自己不小心引發了椎間盤突出而責備自己;她為將來的生活而擔心恐懼。與自己對抗,使她身體的疼痛不斷加劇,最後終於讓米拉決定去做外科手術。

手術之前,米拉做了一些調查,發現椎間盤突出症的腰部手術從長期而言,成功率並不比不做手術高。她還讀了西格爾的書——《背部感覺》,書中解釋說對於大部分患者來說,治療腰間盤突出症最有效的方法是,減少對於疼痛的焦慮,儘可能多地恢復正常活動。這表示,在拿舉物體時最好隨意地按照以前一貫的方式,這樣腰背部的肌肉才不會由於缺少運動而萎縮。

米拉發現,大部分慢性腰背痛都是由於持續的肌肉繃緊,而不是組織異常引起的。而且,當肌肉沒有被用到或者我們處於焦慮狀態時,肌肉繃緊都會加重。除此之外,擔憂還會放大疼痛信號,進一步加劇我們疼痛的感覺。

米拉將這些信息記在了心上。她對酸痛的肌肉進行了按摩,每天晚上都用加熱墊,並適當地逐步恢復了運動。隨著焦慮逐漸減少,她的疼痛衰退了,在不到兩周時間內減輕了50%。

通常一次受傷會觸發腰背問題,但是受傷並不是腰背痛持續下去的原因。米拉對於疼痛的抗拒,特別是對於自己永遠不能繼續充滿活力的生活方式的恐懼,才是她疼痛不斷加劇的真正原因。

很多時候,身體的疼痛都會因抗拒而加劇,接受身體的疼痛,並能夠帶著疼痛坦然工作,疼痛就會減輕。抗拒使人痛苦,接受使人輕鬆。

◆◆◆

寂靜法師開示

無論是痛苦還是煩惱,無論是家庭的問題、經濟的問題、還是身體的問題,所有這些生命中的苦難,有一個最快的解決方法,就是接受。如果我們學會了全然的接受,生命中的問題,最少立刻減少一半。

接受,能得上天的恩賜,是愛的開始,是轉變的開始,是美好的開始,是希望的開始,是一切的開始!

我們的問題從哪裡來的?就是從抗拒中來。我們看看人類發展到今天,出現那麼多痲煩,那麼多問題,無數的人為這些問題煩惱。殺人放火、偷盜搶劫、販毒色情,這些是怎麼造成的?就是抗拒,不接受現實與命運。

我們要敢於去接受生命中的苦難。所以人只要敢於去接受生命中的一切,苦難就會慢慢地減少。生病也是這樣。

我曾經對人說:「我有一個特別的方法,可以讓一個人的病立刻好一半。」怎麼好一半?就是讓他接受自己的病,跟自己的病在一起,因為這個病屬於自己,是命中的一部分。當我們拒絕病,想趕走它的時候,就趕走自己一部分的命,也就說命就少了一塊。所以佛法告訴我們,不管好壞順逆,我們都應該全然去接受,一接受,心就慢慢開始恢復平靜。

接受,能得上天的恩賜,是愛和一切美好的開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