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走三步大禪師就能看出你有沒有修行


時間:2016/5/5 作者:妙音居士

雖然在走路,還是像打坐一樣,輕輕鬆鬆,嚴嚴謹謹。不管前面有人,不管後面有人,心中無事,不要放逸,就照這樣經行就對了,就是一動一靜之間,走不是動嗎?香板一敲,停下來不是靜嗎?這一動一靜之間的「這個」,要看清楚。

練腿子,身體好,一定要多走,走透了以後,筋骨會堅固,氣脈可以流通,所以古德常說:「踏破草鞋,下盤才會穩固。」

大家行香不要忘記,還要像打坐時一樣,要「知息入、知息出」,在知性和心息合一里行香,腳步放輕靈,如同虛空中行。

行香時,身體要練習得非常輕靈自在,氣脈也就容易通,不是在那裡像石頭人一樣重重地蹬啊蹬的,那就是笨重,身體笨重就是老化。行香每走一步,身上的濁氣就出去一點。

身體在動,注意呼吸,注意出氣,這是第一點,記住。

第二點,大家注意一下,你們聽自己的的腳步聲,業力的身體特別笨重,走路聲特別響,「咚咚咚」,身體要輕靈,為什麼腳步聲會那麼重?上面的濁氣特別重。所以禪宗祖師大慧宗杲說,「你們有沒有修行,在我前面走三步路我就會知道」。

你看我這樣一講,你們一注意了,聲音就輕得多了。大禪師指導人,眼耳鼻舌身,全都是機鋒、都是學問。真的動、行是輕靈的,笨重是死的,這是第二點。

第三點,天地生人,頂天立地!那氣脈是張開的。你看阿彌陀佛的畫像是勾腰馱背的嗎?是低著頭的嗎?現在很多禪堂的行香,低個頭馱個背,像小跑步一樣,把身體都搞偏了,還說是祖師的規矩,該打一萬香板!他把活人變成死人一樣了。

哪位祖師立的這個規矩啊?是馬祖還是百丈、是臨濟還是曹洞,是哪個祖師講的?行香、經行就是走路,佛告訴你「端容整肅」,頭正尾正,走路如靈貓捕鼠,像貓抓老鼠一樣,沒有聲音,很快地輕輕地就過去了,輕靈得好像在虛空中飄。

禪堂行香,頭正尾正,不準低頭,還是像打坐時一樣。打坐可以低頭、勾腰馱背嗎?頭正尾正,心念也正!

這個時候自己就體會「安那般那」,自然的呼吸,每一念都知道。不用你特別去求「知」,息入知入,息出知出,息長知長,息短知短,已經知道了,慢慢等喘息自然寧靜了,息止知止,息靜知靜,如此調氣、調息,就很容易進入這個境界。

尤其在行香的時候,這一拍,身心寂然不動,濁氣下降,身心自然清淨。現在不是很清淨了嗎?知息遍身,定久了自然「除諸身行」,忘掉身體。注意出散,一切放下,你氣越閉住,越煩躁,煩惱越多。所以要觀無常、觀出散,就那麼簡單。

心要專一!威儀是自己練出來的!你們在外面行香,我坐在裡面,你們一圈走過,哪個下步聲音很重、哪個聲音很輕,我都清楚。得定沒得定,佛學裡有個名稱,叫得「輕安」。

所以你行香輕靈、端正,一動一靜之間自然達到這個境界,外形做到了,內心也做到了。坐禪、走路勾腰馱背低著頭,都不像話。

圖文選自網路,騰訊佛學整理髮布,轉載請註明出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