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一切隨緣。結果你會發覺,你越放下,得到就越多


時間:2016/5/6 作者:佛恩難報

各位要做什麼事情?佛經怎么說我怎么做。佛經說不能做的我不做,師父說要做的我去做,師父說不能做的我不做。當然各位,親近師父也要看(觀察)這個師父的,也不能亂親近。你要好好觀察這個老師,這個師父,有正知正見,有持戒,有慈悲嗎?有修禪定嗎?有佛法的智慧嗎?有,我們才親近,不然的話,現在這個社會亂,邪師充斥,所以,我們親近善知識我們才能證得空性,不然我們用自己的想法在做事情,往往會做錯。

所以一開始我們要修行,我們要有這三種心,我們再背一次,來:慈悲如大海,菩提如高山,信心如陽光,要有這三種心,這樣才能得到法會的功德。然後我們在辦法會的同時,我們就要很認真去念。所以這蒙山的儀軌蠻長的,但是大家認真,認真的、無所緣的融入在這個儀軌。該觀想,該怎樣我們就怎樣去做,最後結行,回向眾生。我們所做的功德,要回向法界一切眾生,同享功德,也回向給大家都早日成佛。所以每一次修行,就要有這三種的殊勝:第一,發心正確;第二,修行的時候要專心,有空性;第三,回向。如果你這樣去做,不管你是念佛、讀經典,做什麼修行,要有一個正確的動機。

我上次來,我們林老先生慈悲,他說這個明德禪寺要發揮得更好才對,希望有更多的人來參與。不過我的講法,我都不會想那么遠,今天事情做完就OK了,我都不會想那么遠。因為我每天都跑來跑去,我認為專心就是天才。一天就是一輩子,我不喜歡有心機,就算人家跟我說,"這一萬塊交給你了。"等一下又跑過來,"抱歉,跟你要回來。"趕快還他就好了,我沒有第二個想法,因為我很喜歡當下就好了,當下就好,當下認真。

佛教講因果,你要得到好的結果,你當下的因最重要。你每天說話讓人家笑,那就是大布施,以後大家看到你就笑,你心情會很好,就那么簡單。所以各位,我們每天在面對這個世界,都在種好因,這樣就好了!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有嘴巴出嘴巴,念阿彌陀佛,念大悲咒;有水出水,灑幾滴;有香點香,大家都做得到;有燈點燈,一盞燈代表整個宇宙世界,你當下做好,其他隨緣。我們現在的人就是執著,我希望明天繼續怎樣?你如果自私了,我們講的是願力,我今天要度眾生,台灣可以度眾生,那努力。台灣不行,不然去大陸;大陸不行,不然去美國;美國不行,不然去餓鬼道、不然去畜生道。人不好度,不然去度畜生,旁生,蓋護生園。不能放生,不能放生就超度,墳墓區就是道場,各位,我們去幫忙住,醫院就是道場,所以只要能夠慈悲比較重要。千萬不要把這些精力用在不必要的地方,不然很容易傷腦筋。所以很多人說,"海濤法師,你怎么不趕快蓋一間?"我說:"我每天都在蓋,你們都不知道嗎?"蓋在人的心裏面,蓋在菩提心裏面,當下就是,其它一切隨緣。結果你會發覺,你越放下,得到就越多。

現在老實講,登記要讓我管的佛寺太多間了,抱歉!管不完。我不知道要怎么處理了?因為我對這個不執著,我只想當下把事情做好。做完了很累,但是內心很平靜。昨天從早上念到晚上,坐到屁股痛,站到腳酸,念到嘴巴酸,但是內心很好,很好睡,起來再努力就好了。所以我認為各位要過著這種生活,一切都不執著卻盡力,這樣就好了!盡力,我把那個書排好了,結果他又把它丟下來。沒關係!我再排就好了,沒有必要為這個事情生氣、抱怨,這樣你就可以過得很快樂,也過得很有效率,因為你知道要怎么做事情。如果你心中有一個罣礙,那個慈悲就不見了,了解嗎?你就看不到真相。你念的經,你會發覺說,不是說咒力不可思議嗎?怎么我念咒都沒有感應?因為你的心有雜染的心,你有雜染的心念咒,就沒有辦法融入了。念咒要有大悲心,要有菩提心,要有空性,念咒才有力量。所以各位,你念一百遍也不一定有力。但是你如果掌握剛才說的,我們信因果了,接著有這個出離心,了解空性,對眾生有悲心,決定要帶眾生成佛。我們有這個動機開始來念大悲咒,其實大悲咒、藥師咒都一樣。

前面經典都有告訴我們要用什麼心來念大悲咒?要用什麼心來念藥師咒?都寫得很好了。但是你如果不了解這個道理,乃至沒有一個正確的動機去念,你就像那個插頭插上去,那邊根本沒有牽電,你插上去有用嗎?如果有牽電,插上去電就來了,你就可以感受到,(所以)佛永遠都存在,佛不會死,佛的生命,常住一切佛,那么你馬上就感受到佛力、法力、僧力,三寶加持力,一句阿彌陀佛你就有感覺,所以你去幫人家念佛,你會很歡喜。這個人很有福報,我念阿彌陀佛,百分之百的阿彌陀佛就來加持他了,因為你在念阿彌陀佛,我在念大悲咒,大悲咒所說的功德他都能夠得到,你會覺得很慈悲。就像你今天拿水給人家喝,對方喝下去,不會口渴了,你很高興。因為你知道你念的大悲咒,對方得到大悲咒的加持力,盡力去做。不管你在路邊看到人,認不認識,你都要幫他念。你進去便利商店,要去買一罐飲料,但是那裡有牛肉干,有豬肉干對不對?你也要幫祂們念,你不要漠不關心的樣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