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介紹佛法給別人要懂得觀機


時間:2016/5/6 作者:果梵

這個要懂得觀機,就是看對方能接受多少,你就給他講多少。如果他不能接受就不要講,講了沒用,講了反而他會生逆反心理,甚至毀謗你,那就造罪業。所以說法要懂得看機緣,對方很想聽,而且對你很恭敬,這是他能受教,你就給他多講,不講對不起他;你看他對你很傲慢,他根本不可能接受你教誨,你就不必講了,你就做給他看,把這個聖賢教誨做出來,讓他受感動。他受了感動,他的心才能夠謙虛下來,這個時候才能受教。印光大師講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他一點誠敬心都沒有,那你跟他講是白講,這時候不如不講。所以弘法利生不能著急,要看緣分。什麼叫緣分?就是看他恭敬心如何。這個恭敬心不是故意做出來的,他是真正發自心裡有這種恭敬心,他不是表面一套背地一套。玩虛的不管用,那你要看出來,你也不能跟他講太多。所以懂得看人,夫子講要會察言觀色,這是一種學問。弘法的人這個學問要學,這是人情事理,你不學就很難知道眾生的根性,你就不知道這說法的分寸。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六三集)2012/5/3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