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願力能量不足,一樣無法改變命運


時間:2016/5/6 作者:佛前明燈

上次講到了,信心就是道心。對佛的信心,要怎麼樣說呢。假設你遇到問題了,障礙了,你的第一個念頭,是幹什麼,應該懺悔,然後祈求佛菩薩。而不是自作聰明,覺得我的能力可以。要努力念經,拜佛,布施發願等,發願做這些事情,來懺悔祈求佛菩薩。而不是憑著自我的聰明去做,比如打官司,吵架,還是其他的,這都是對佛菩薩信心不足的表現。

那很多人說,我也布施放生念經,為什麼還不靈。要知道《地藏經》說的,業力甚大,能敵須彌。不是我們磕幾個頭,念一下經,就馬上命運好轉的。雖然佛菩薩加持力不可思議,但要知道,眾生業力一樣不可思議,不可抵擋。那是不是不可抵擋,就讓他流轉了呢?不是的。要有願力,要發大願,這樣才能轉變業力。

沒有願力,生命要轉化,是很難的。沒有願力,今生無法成就,諸佛靠願力而成佛。念經、拜佛、布施,如果沒有願力,只能讓人這輩子減少一些挫折,但無法改變生命的大方向。願力很關鍵。

有的人來求子,問怎麼念經這麼久了,還是求不到。是什麼原因。我說,是沒有願力的原因。所以求子的人,都應該如此發願:「我把所作的功德,回向給天下求子的眾生,都能得到福德智慧之子。祈求菩薩加持我得到福德智慧的孩子。」這個代表,第一,你做功德,是為了眾生,這就是願力。那要做多少功德,你可以發願說,我要放生一百萬條生命,要接引一千人進入佛門,要印十萬部《地藏經》。為什麼要規定這麼詳細,這就是願力的能量。你沒有數量,你可能覺得我放生一百條生命,印一百本經書,已經很多了。如果只做了這麼少的善事,那願力的能量,是不夠的,因為能量不足,命運一樣無法轉變。

願力,是有能量的。要知道的。這個願力首先要利益到眾生,有人說,我念經啊,也能利益眾生。剛入佛門的人,我建議,除了念經外,更應該去作義工,去奉獻。剛入佛門,加上業障重,念經時能量也不足。這時就去作義工,身體力行,然後做大布施。而且呢,這個布施也有規定的。要布施多少錢,首先佛門從來不以錢的多少來衡量功德,但是有時候這個錢,也有作用。比如說,眾生吃一餐就可能花個上千塊,買一件衣服就花了兩三千,但拿出一百元來布施,就覺得很多,就覺得自己夠了。可見,這也是顛倒相,菩薩說,你要布施,這個布施是讓我們去掉貪心。慳貪嫉妒心。因為這個心,是直接進入餓鬼道的因。所以,六度中布施為第一。這個發願,也要發大願。像貧苦的地方,很多人省吃儉用,拿幾十元來供養三寶,這幾十元可能是對方好幾天的口糧呢。但這個布施心,就很大。

那這個能量要怎麼判別,是一萬就有一萬的能量嗎?未必的。有的人布施一千元,可能一千元不夠他買一件衣服。他拿出一千元時,感覺很普通啊。那有的人,一個月只賺伍佰元,他拿出伍佰元。那你說,要多大的勇氣,這個布施的勇氣,就是一種能量。這個能量,或者也叫做功德。當然一千元布施,他得到的福報會比一百元多,但是功德呢,也許是一百元的多。

要改變命運,要發願,要發大願。而且這個願,是要能執行的,不然就是妄想。有的人說,我發願我要往生西方,跳出輪迴。其實如何往生都搞不清楚呢。那要實際一點做善事,做利益眾生的事業,那就老老實實的,每天做開始,為了這個願力去做。也有人說,我要成佛,什麼叫做佛,其實不清楚,如何成,也不清楚,就知道往生西方,那如何往生,也不清楚。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