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常福法師:學佛要四恩總報


時間:2016/5/7 作者:心喻

16年無量壽寺春佛七灑淨開示02

有兩種人是絕對要往生的,也願意往生,第一種人,菩薩,第二種人,就是凡夫,就是我們。雖然大家沒有機會出家,但這一生中能夠遇到阿彌陀佛,也就無話可說了。你不要講那麼多,就一心往生,我們出家人,只是荷擔如來的家業,荷擔如來家業就是現出家人的相貌,帶著你們一起往生。在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外,還要曉得四恩總報,一個是報答父母之恩。第二,報答師長之恩。你的師父的恩德,一定要報答,這些人,捨去自己的清淨,捨去自己在紅塵中,微微的一點快樂,乃至於捨去同父母、兒女聚在一起的快樂,為了佛法獻出了這樣的生命,所以我們要知恩報恩,我們對出家師父一定要合掌恭敬,對老師,對師父一定要恭敬。還有就是報國家的恩德,眾生的恩德,因為這個國土,這個國家,還有老百姓,對我們的恩德非常的大,我們吃的穿的用的都是來自於他們,我們要把功德回向給他們。

我們在這一生中想幫助別人很難,我們想要父母信佛,想要朋友信佛,都很難,就是跟著一個人走要他信佛都是很難的,雖然我們也想幫助他們,可是我們有心而無力,我有時真正的感覺到有心而無力,很多人跟著他走都沒有用。像我天天在朋友圈寫一些東西,天天不斷地勸大家學佛,不斷地用種種方法和手段,巧妙的言辭,種種的善巧方便,無孔不鑽的就希望大家能種點善根,能夠學佛,但不知道有幾個人真的用心去看、去思維。

所以大家要知道,我們很多的出家人都是用了很大的心力,想法設法的,有一個空都要鑽到裡面去,就是希望大家有機會能夠聞到佛法。世間人都是這樣,做生意的人也是無孔不鑽啊,哪個地方不是無孔不鑽呢?現在外道都很厲害的,像基督教在農村裡面到處都是,他的傳單到處都發,所以我們佛教裡面更要發心,更要勇猛的想方設法的誘導眾生,我們不是在搞名利,我們出家人用了很多的方法和手段就是想誘導大家來學佛,所以我希望大家不要在背後面議論出家人,出家人一舉一動都是希望大家能有機會增長善根,能來信佛。一個寶蓋,一個幢幡,乃至於一朵小花,一個小墊子,一盞供燈,都是為了誘導眾生,我們點這個燈,還不是希望大家能有一念善根生起嘛。但是呢,不正之人就不知道,心不正,一切法不正,他認為你在搞名利,出家人要名利幹嘛呢,要那麼多錢幹嘛呢?我們又沒有孩子,父母又不在身邊,又沒有存款,都是寺廟的東西,我們這一輩子,連眼睛看了都覺得看多了,耳朵聽到了,都覺得聽多了,自己的內心都有慚愧之心,稍微一點享受,內心中都有後悔,衣服稍微穿好一點都有點不好意思,這樣的出家人,你還有什麼資格說他呢,再多的錢也不過是為了利益眾生而已,叫你用種種方法去做事,只是為了維護大家的善根而已,所以我們在後面,千萬不要去議論出家人,我們要議論一些增長善根的事情。

還有我們世間有很多的居士,也是想法設法的誘導眾生,去做善事,啟發善根,我告訴大家,只要他有這個善心我們都要讚美他,做錯了沒有關係,做得不好也沒有關係,大家心善了就可以了,有的覺悟得遲,有的覺悟得早,有的做得不圓滿,可能有很大的區別,但是我們都要歡喜讚嘆,我們在學佛的過程中,如果你覺悟了,你就會無處不讚嘆,如果你沒有覺悟,那你就天天批評這個,批評那個,所以我們內心中要保持一個清淨的心,我們要報國土恩,報菩薩恩,報佛的恩,在這報恩的角度上面是無窮無盡的。

我們修行要有三個心,一個是懺悔心,一個報恩的心,第三個是聞法的心,般若智慧的心,這都是非常重要的。我們這幾天打佛七會講一些開示,大家要知道,我們這七天來要不斷地串習,佛教裡面所有的功德都在串習之中,串習什麼樣的功德呢?第一個,供養;第二個,懺悔;第三個,唱誦;第四個觀心,就是聞法觀心。在佛七期間,我們每天都會上供,這叫供養,還有供香,供花等,都叫供養,我們還念佛,唱贊子,用這種方法,把我們的心靜下來。在這個過程中,從早晨四點鐘一直到晚上九點半,我們都是如理如法的做這些事情,我們不僅僅是念阿彌陀佛,我們這裡面還包含了供養,讚嘆,懺悔等種種功德。我們中午上供,供花供水供燈,還有供水果,還可以供出家人,大家都可以反覆的做這些事,把心安住在普賢行願上面,供養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

我們在七天這麼長的時間裡,一直這樣的薰習,一直薰習,使大家的心,不斷地去跟佛心相應,最重要的是我們要知道,與佛陀的心相應,不只在念南無阿彌陀佛,供養也可以,唱贊子也可以,我們在唱的時候,要大聲唱出來,供養諸佛,這屬於聲音供養,這都是佛事,都是佛法,這都是心法,所以呢,佛法不是死的,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有無量的法事來顯現出我們心中的花,心中的果,還有心中的因,還有根,我們心中的佛性都會顯現出來,一朵花就可能是展現你心中的佛因,所以大家要用心去做,掃地,打掃衛生,懺悔都是佛法,我們從各個方面去做,我們這幾天就這樣的做下去。在這個過程中,也可能會有自己的業障顯現出來,有一些煩惱生出來,比例來講,我們走路,可能會腳痛,吃飯,牙齒可能會把舌頭咬到,也可能會有小偷進來,所以你們要把房間鎖起來,把重要的東西要放到荷包裡面,但是如果掉了也不要起嗔恨,因為我們修行的過程中肯定是有一些業障的顯現的,我們灑淨,壇城就比較清淨,但是如果業力太重了,還是會顯現一些出來的。

大家這幾天裡要把錢和手機儘量的放在身邊,手機要調成靜音或者振動式的,不要開那麼大的聲音,吃飯的時候不要講話,走路的時候不要著急,前後不要離太遠,也不要太近。我們這個念佛的方法是自古傳下來的,有坐香,有行香,有開示,有跑香,這樣的一個過程,我師父那個時候就是這樣的傳承下來的。過去我們打佛七的時候,還有止靜,現在都沒有止靜了,以前我們念佛沒這麼多人,現在念佛堂很多的,八幾年的時候哪有這麼多人呢,所以我們坐在一塊還會止靜,但人太多了,大家你咳一下我咳一下就不能止靜了,所以我們就一直念佛。還有一個就是洗澡,洗澡水沖一下就可以了,稍微抹一下就可以,沒有那麼髒,念佛的人心清淨,身體很乾淨的,你不能夠一個人洗一個小時,因為後面還有很多人要洗,所以洗澡的時候香皂少打一點,要洗快一點。

我們這次講課會講菩薩戒律和念佛的關係,持戒念佛是印光大師一直提倡的,持戒跟念佛到底是什麼關係,這對我們是非常重要的。現在在這個末法時代,持戒會有現量的利益,我們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持戒是很重要的,所以大家每節課都要來聽。

總的來說,一個道場興旺不興旺,完全看大家的護法了,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