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若怕死,唯求病好,壽已盡仍當死,決難往生


時間:2016/5/8 作者:淨山

汝年已六十五,戒受過兩次,尚未吃素,是只知肉之味美,而不知肉之禍烈。吃時雖好,試思還時之苦,當不能下咽矣。今當勿再吃葷,一心念佛,求生西方。若世壽未盡,當可速愈。世壽已盡,當即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一生西方,則了生脫死,超凡入聖,較比生天為天帝天王尚高超無量無邊倍。以天福有盡,故須念佛求生西方。一生西方,漸次進修,決定成佛。切不可怕死,有病即願往生,壽未盡即能速愈。若怕死唯求病好,壽已盡仍當死,決難往生。勸人念佛,求生西方,即是成就人成佛。汝不可以汝之凡夫知見,生疑不信。

光以汝病中心頗不安而求光救汝,故為汝作此說。若猶不信,則佛也不能救汝矣。何以故,光之所說,系佛經已說之話。不過取其義而撮略說之,切勿認為光平空妄造。汝病好後,遍閱淨土經典,自可悉知。若生西方,更可一一證明,光不欺汝。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鄭琴樵居士書」

病人一心念佛待死,壽若未盡,則當速愈。壽若已盡,則決定往生。

倘於病時急於求好,絕無求往生之念,即或壽未盡,以急於求好,不肯一心念佛。縱念佛,以求好之妄念過重,反致與佛不相應矣,決難速愈。

若壽已盡,以求病癒之心切,決無往生之事,則成求墮三途六道永不出離耳。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溫光熹居士書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