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念三遍,洗手的水都能讓三惡道眾生超度


時間:2016/5/9 作者:佛恩難報

我講到善知識,我出家應該講二十一年了,我也收了一些弟子,我發覺,原來,如果一個修行人沒有師父,他是最可憐的,你一個人再會讀經典,但是你的思想往往有我執或法執。我執就是貪、瞋、痴叫煩惱障,法執是你覺得,某一個法是超過其他的,或如何、如何,沒有達到這種萬法皆空、平等的觀念。你會覺得,佛教比基督教還好,所以有時候,有一點對立,但是善知識,他才可以幫你消除我執,所以我皈依師父的時候,我的師父如虛長老,真華長老幫他剃度,我師父出家的時候是三十二歲,他是個軍人,想盡辦法發願,終於讓他提前退伍,然後河南人找河南人,我師公是河南人,他就找真華長老,老師父,我跟你出家,我今年三十二歲了,你就收收我這個徒弟吧,可憐人。真華長老說,好,然後我師父就拿一根棍子,真華長老說,這做什麼?

師父,你跟我講沒有用,要用打的才有用,我已經三十二歲了,我混了那麼久,你跟我講沒用,要打,要打,我師公說,好,你喜歡打,明天你去見一個長老跟他在一起三年,如果你給我回來,你就不要來見我。叫仁俊長老。這個仁俊長老他不用棍子打的,他都用這個(用手掌)打,啪(打臉),我師父,四點要敲鐘,他慢了幾秒鐘,仁俊長老早就站在那邊,過來,過來,啪!啪!所以我師父從那個時候開始,不用用鬧鐘,每天準時起床。他跟我說,那個啪,啪很有震撼力,所以各位,你想成就嗎?你要用你的盡未來際的身、口、意,供養你的師父。想好。但是不要隨便供養,你要好好地觀察,這一位師父,是不是真的按照經論裡面的,善知識十種功德,按照《華嚴經》善知識具備什麼戒、定、慧,悲愍、慈悲、方便、辯才等等,你觀察好了,但是你要知道現在是末法,如果這個善知識能夠信因果、重來世,就不得了了,特別還會念佛求生淨土,更不得了了,你依止以後,你在還沒有依止之前,你要好好觀察,用懷疑心去觀察,但是你決定依止以後。

你要觀德不觀失,你要把善知識當作阿彌陀佛,像真華長老,是我心中的阿彌陀佛,百分之一百的佛。我的師父是我心中的藥師佛,我的師父如虛長老推廣藥師法門,而且經常跟我說,以後人家問你什麼法門,你都不要講,你要講成佛法門,但是你到禪宗,你要變成禪宗的,你到淨土宗,你要比別人會念佛,這樣你才可以吸收到,對方的精華與優點,你千萬不要說我只搞一門,其它不會。像我經常去,我下個月還要去緬甸,我經常去緬甸參學,不丹,尼泊爾,任何地方,我早期進來大陸,我就依止我們天台宗的悟道大和尚,悟道大和尚,我們叫慈悲王。既然是慈悲王,所以要找到他身上的優點,我講到這個地方,學佛一定要從善知識的身上,感受到他的悲心、智慧,所以然後你要學他,就像年輕人以歌星作偶像一樣,學他穿衣服,學他唱歌。你要抓得很緊,所以就像觀音菩薩把師父,把阿彌陀佛頂在頭頂,一心念佛,因為師父,善知識,透過師父,善知識,我們才了解佛法,才了解自己。所以各位要時時刻刻,依止善知識,當然善知識可以很多位,像很多大成就者,就像我們出家人,各位的海青這邊有好幾條,標準是五十三條,因為我們要學善財童子,《華嚴經》五十三參,要參訪、學習善知識,而且這個善知識,有些是在家菩薩,不一定,但是他也有發菩提心,所以我要學他,如何發菩提心。

行菩薩道,調查一下,有讀誦過《華嚴經》的請舉手,太好了,為他鼓掌,你讀誦一遍《華嚴經》,你呼吸都有功德,你就到處去呼吸吧,經典說: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念三遍,你這個手,洗手的水都能讓三惡道眾生可以超度。所以我們每天晚上放蒙山,一定要至少念三遍,南無《大方廣佛華嚴經》,那些鬼道、三惡道聽聞得解脫,光讀經名就不得了了,何況你能夠深入《華嚴經》這種修行的次第,所以各位一定要花時間去做。人家都招待你出國玩,太快樂了,我還不如花兩個禮拜把《華嚴經》讀完,《楞嚴經》讀完。像各位早上有沒有念楞嚴咒,你知道楞嚴咒哪裡來的嗎?那一位般刺密諦,印度的這一位法師,為了把《楞嚴經》傳到東土,因為那時候印度,不想要把大乘佛教弘揚在世界,所以他每次要帶《楞嚴經》出來的時候,官方就抓他,跑了好幾次都沒辦法,最後一次怎麼辦,他花了時間,趁晚上大家睡覺用最細的棉紗,把《楞嚴經》抄、一直抄,抄完以後,把它捲起來,把自己的胳臂肉割開,割開以後硬埋進去,埋進去縫起來以後,再透過一年,沒傷口了,他說他要出國去弘法,檢查他身上沒帶經典,他這樣漂流,終於從廣州上岸,到了光孝寺,那時候有一位北京的叫什麼名字,做官的被貶到廣州來。

但是他很虔誠學佛,這一位印度的法師般刺密諦,就跟這一位施主說,我身上有一部《楞嚴經》太重要了,現在大乘在東土弘揚,他說,在哪裡?來,把刀子借我,就現場這樣割,慢慢拿出來,但是拿出來以後,完了,看不見,為什麼,血肉模糊,這個細棉紗,跟他的血肉弄在一起,法師哭,這一位被貶下來的官員哭,這麼寶貴的東西怎麼辦?所以這位做官的回家以後睡不著,印度的這位法師這麼慈悲,不怕死,結果拿來的經典,他說可以救度眾生的,居然血肉模糊,在那邊睡不著。睡不著的時候,他嫁給別人家的女兒懷孕了,生了小孩,回來坐月子,就問,爸爸你怎麼哭,你怎麼睡不著?

你女人家,你不懂,不懂。她說,爸爸,你跟我講,我跟你分憂解勞,他說,好吧,跟你講也沒用,我跟你說了,有一個法師慈悲,把救世的經典,拿到我們漢地來,這樣子不惜生命,結果他抄的在上面,拿出來爛掉了,怎麼辦?這個做女人的,爸爸,你不懂,我現在懷孕了,我聽人家講,女人的奶水有分解的作用,我好好地去擠我的母奶,她爸爸說,你開什麼玩笑。但是沒什麼辦法了。後來這位前宰相就去跟法師講,法師說,聽聞過,聽聞過,所以這個女兒奶水擠了很多以後,浸在抄有《楞嚴經》那個紗布上,血肉就離開了,經典呈現出來,就是各位現在在讀的《楞嚴經》楞嚴咒,寶不寶貴?所以每一部經都是如此,所以如果你也知道這些取經的人,義淨大師、玄奘大師,從印度取經到我們,然後這麼多位法師,鳩摩羅什,寶叉難陀,這樣子地翻譯,甚至我每次讀《地藏經》都是讚嘆到不得了,四個字,四個字就像《八大人覺經》各位要把它背下來《八大人覺經》,我在台灣認識一個死刑犯,他被判死刑了,自殺幾次也沒成功,到後來怎麼樣,天天念《地藏經》什麼都不做,就是念《地藏經》念到背下來,背下來,後來呢,居然被改判無期,後來呢,假釋,後來呢,出家了。

所以能夠背誦經典,因為他那個叫一心不亂,就產生不可思議,所以我想,剛剛有念,「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就像各位,你每天念《心經》,那《心經》什麼意思?你要好好了解,「依般若波羅蜜多故」,有人問我說,師父,這個世間最感應的咒是什麼?是什麼?依般若波羅蜜多故,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還有比智慧空性更重要的嗎?既然講波羅蜜,不離開大悲心的智慧,我們做各種修行,有一個前行,這就是一個動機,你才進入正行,專心修行,最後要回向,這個叫三殊勝。什麼是前行,跟我背一下來;慈悲如大海,你要真實地善思如母眾,我今天要念《阿彌陀經》了,念《地藏經》了,憶念著所有眾生的苦,叫慈悲如大海。而且這個悲心,講到慈悲,我現在很擔心,因為現在大部分講慈悲,都是講在嘴巴,什麼叫慈悲,當兒子看到媽媽在受苦,那一種心在割的感受。或是媽媽看到兒子在生病,那種感受叫悲心,如果你沒有感受,就是一種嘴巴的悲心,有口無心。所以慈悲心要有如幾十隻野狗要咬你一樣,你要衝,要有這個悲心,如果沒有,各位要串習悲心,一直想,想到掉眼淚,想到掉眼淚,像我要出家以前,有一位如平法師,天天叫我打坐,思惟這個世間哪一樣東西,是永恆存在的,沒有,包括父子關係,包括夫妻關係,想到後來你會掉眼淚,不但是不存在,而且眾生這麼苦,她說如果你想要出家,要有這個真心的感受,出離心跟大悲心,不然出家會害人,因為大家受你引導,如果你引導錯誤了,不行。如果你失去了一個強烈的悲心,就不好出家了,為了如此,天天打我,我打坐,她就要打,不能亂想,想對也打,想錯也打。

打你做什麼?消除我慢,身體隨緣,心最重要,我很會背,背就被打,又不是你自己的感受,背有何用?這樣也打,她就要讓你很深刻,要生起一個真實的出離心。學佛一定要了解苦,佛法叫兩面,對自己,叫出離心,對眾生,叫大悲心,因為我知道活著很苦,連偉大的佛陀都不想做皇帝了,要解脫生死,要出家了,為什麼?生命苦。生命的本質就是苦,所以你有這個出離心,但是別人都不知道,忙著賺錢,忙著結婚。忙著在那邊,就像那些蟑螂、螞蟻,所以我經常講一個故事,有一個老和尚,有四個成就的弟子,都很有成就,後來老和尚下山了來看弟子,大弟子跪下來師父;我蓋了五間道場,信徒很多,師父說,讚嘆,讚嘆。第二個,師父,我寫了很多經書給人看。師父說,你認真、認真。第三個,師父,我講經說法百千萬人來聽。

師父,讚嘆,讚嘆。你們真是佛的好弟子。然後他就問,老四呢?三個都說,老四沒用,天天愛哭,結果老四在哪裡?老四在後面樹下,看到一堆螞蟻,他看了就哭,這些母親好可憐,做螞蟻。我好好為它們念佛。師父過去抱著他,你才是我弟子,大悲心才是佛弟子,所以各位第一個,你要生起大悲心,但是有大悲心有用嗎?我一直可憐對方,有用嗎?你一定要讓對方解脫生死才有用,乃至成佛。所以你要生起如山的菩提心,堅固不動。我們叫不退菩提心,所以以大悲心為因,而生起殊勝的菩提心。有了菩提心,要開始修行,就要生起絕對的信心,念《地藏經》地藏菩薩就來了,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來了,念師父所講的法,師父如佛,要信心如陽光,所以背一下來:慈悲如大海,菩提如高山,信心如陽光。你要生起這三個心,然後以生起正確的動機開始念佛,開始誦《地藏經》開始念大悲咒,而且我昨天有講了當你在念的時候,以這個大悲心,菩提心以後,要觀空,觀空,來跟我念三個字:嗡阿吽。或是有人會念:唵,蘇巴哇,修達沙哇,達瑪,蘇巴哇,修埵,航。

還是有人會念:修唎修唎,修哆唎。就是淨身、口、意,就是你要把你的身、口、意完全地淨化,不執著。如空性,如空性以後,你在念大悲咒,你要觀想自己變成觀音菩薩,各位要背:自身剎那如觀音,身形廣大變剎土。就是說,你在念大悲咒的時候,像我剛剛坐在上面,我提早坐上來了,各位在念贊,我必須觀想,我就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而且每一個毛細孔,都變成西方極樂世界,從毛細孔裡面,布施了無量的供養雲,來供養這些受苦眾生。不但我變成觀音菩薩,現場所有有情眾生,都變成觀音菩薩,所以現在大家,諸佛菩薩聚會一體,為眾生而努力,所以要這樣觀想,也因為你發起了一個殊勝的菩提心。諸佛菩薩,皆讚嘆不可思議《阿彌陀經》為什麼?你發起了一個殊勝的菩提心念阿彌陀佛,所有的佛都變成阿彌陀佛,融入你的毛細孔,所以當你一個人在念佛,或念大悲咒的時候,你念的是千佛、萬億佛的力量。

所以每一個八萬四千毛細孔,都放光、放光,然後這個光融入在地獄、鬼道、畜生道。各位要經常這樣觀想,腳底是地獄。再來,畜生道,肚子是鬼道,天道,阿修羅道,人道,淨土。我們身上就有四生六道,但是要讓你的身體,因為你要修大悲心,所以你要把地獄融入進來,就像你把你兒子,永遠放在你心裡一樣,心中真愛著眾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心中要放著眾生,意念眾生苦才會一直求佛,求佛加持,求阿彌陀佛加持,讓這些正在受苦,正在造惡業的,能夠早得回頭,能夠離苦得樂,消業障,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要這樣念。我覺得一個人念佛,可以念到哭,這個非常好,因為真心地感受到,生命的苦,眾生的苦。而祈求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