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即使整個大地都遍滿了惡人,自己也要做一個好人


時間:2016/5/9 作者:淨海

儘管現在很多人的思想變了,行為也都變了,一點都不像話了。但是,我們自己也要保持正確的思想,保持正確的行為。首先要嚴格要求自己,做一個好人。然後在此基礎上,修持佛法,認真地取捨善惡,取捨因果。這樣,自己的功德和福德自然圓滿,自然達到究竟。

即使整個大地都遍滿了惡人,自己也要做一個好人;即使所有的人都去行持惡業了,自己也要堅持行持善法。這是我們必須要做到的。

所以不要總找藉口,不要總受他人的影響。個人吃飯個人飽,這是自己的事;完美的是自己的人格,跟別人沒有關係。你行持善法,善有善報,這是不會有假的。所以,這是自己的事,不要受他人的影響。

反之,如果一個人去造惡業了,自己也開始去造惡業;一個人犯戒了,自己也開始要去犯戒;一個人缺課或落坐了,自己也開始跟著缺課、落坐……不能這樣啊!正如這裡所講,即使整個大地都遍滿了惡人,所有的人都去行持惡業,自己也要堅定正念,堅定信念,行持善法。

有這樣一個公案:有位國王,他身邊的一位術士算出來,再過七天要下大雨,但雨里有毒,喝這種雨水的人會變成瘋子。當時國王半信半疑。國王自己有個專用的小井,他把井口封死了。過了七天以後,真下大雨了,人們喝了這種雨水之後都變成了瘋子。國王沒瘋,可是舉國上下都說國王瘋了。後來,國王沒有辦法,也喝了雨水,結果也瘋了。

我們不能這樣。即使所有的人都瘋了,我們也不能瘋;即使所有的人都造惡業,我們也要行持善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