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叫了緣、了債


時間:2016/5/9 作者:淨海

學佛修行不是必須在廟裡或者在佛堂里。在日常的生活中、工作中也可以學佛,可以修行。佛法主要講的是心。心善一切善,心惡一切惡,在日常的生活中、工作中會轉心,這就是修行。佛法里就講看破放下,看破不是什麼也沒有,放下不是什麼也不要。看破是要看明白諸法的真相和真理,放下是不執著、不牽掛這些事物。放下不是放棄,你真能放下的時候,什麼也不用放棄,一件事也不用放棄,一個人也不用放棄,樣樣都可以接納,可以處理。放棄是罪過,是一種惡業;放下是解脫,是一種智慧。

一說看破、放下,很多人家也不要了,孩子也不管了,把自己關在佛堂里念佛誦經,這樣自私地學佛完全是不如法的。一說要看破放下,就東跑西顛,今天跑這個廟,明天跑那個道場,結果什麼也得不到,滿腦子都是矛盾衝突,非常煩惱痛苦。自找的,活該!學佛修行就是了緣、了債、了生死么!緣沒有了,債還沒有還,你想逃跑,想逃避,這不是不負責任嗎?對家庭不負責任,對社會不負責任,對因果不負責任。

按佛法來講,該了的緣不了,該還的債不還,然後到處瞎跑,就是逃避,這樣又結上了惡緣,又欠了債,將來還要繼續了這些緣,還這些債,繼續要輪迴,感受痛苦。這樣學佛修行完全是不如法的,不是佛法,不是正法,是一種邪法。為什麼這么說?因為佛法、正法是對治煩惱、痛苦,消除業障,斷除煩惱的方法。你所修的這個法增加你的煩惱、壓力和痛苦,這完全不是正法。“怎么不是正法呢?我念的是佛啊,我誦的是經啊,我向佛磕頭了啊,我在為佛教做貢獻啊,為眾生服務啊!”在表面上看都是,實際上都不是。

你成家了,生孩子了,你照顧家人、照顧孩子,這是你應盡的責任。你為眾生服務、奉獻是應該的,但是你應該從家庭做起。該了的緣還沒有了完,還沒有為身邊最有緣分的眾生服務、奉獻,然後到處瞎跑,這不叫為眾生服務,也不叫為佛教做奉獻。你沒有儘自己的責任和義務。

我們是要為眾生服務,要為佛教做貢獻,但是要從自身、從家庭做起,從自己的家人、孩子,親朋好友做起,然後再一步步逐漸擴大範圍,擴大到一個村子,一個國家。你連與自己最有緣分的眾生都沒有救度,還想救度其他的眾生,這是不可能的。你最應盡的責任都沒有盡好,卻想做其他的貢獻,這就猶如一步登天,一步都沒有走,卻想走百步,這是不可能的。你先走一步,然後再走兩步,慢慢就能走一百步。

照顧家人,關心家人,這都是一種修行。我跟大家講過,不要認為是“我的家、我的孩子”,然後去付出,去關心,而要認為這是與我們最有緣分,最需要我們的眾生,然後去關心、照顧、付出,這就是菩提心,這就是菩薩行。我們現在有時候也關心,也照顧家人,但這都是自私自利,為了利益,為了好處,為了回報。看看自己在關心、照顧他人的時候有沒有要求?有沒有求回報?如果有,那就是自私自利,就是造業。我們關心、照顧家人的時候,從家人做起,從家庭做起,把他們當做眾生,當作與自己最有緣分的眾生,最需要自己的眾生,然後去關心照顧,不求回報,沒有要求地去為他們付出,這就是菩薩行。這樣才能了緣、還債。沒有這樣的心態,沒有這樣的發心和動機,你付出再多,為他們再奉獻,也了不了緣,還不了債。

我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如果心不正,心不清淨,還是欠債,互相都是報恩報怨,討債還債。今天你欠他,明天你還他;今天他欠你,明天他還你,這樣互相欠、互相還,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沒有結束的時候,這也是一種輪迴。那怎么辦?我們發清淨心,不自私、不自利,完全為他們。發心正確了,內心清淨了,我們才能了這個緣,還這個債。所有的債都還上了,再也不欠了,也不還了,這叫了緣、了債。不是你做一些事情就叫了緣、了債。

發心要正確,內心要清淨,一定要真心實意地對待他人啊!我們現在很多時候不是真心實意,都是虛假的,為了自己,為了利益,互相利用,發心一點也不正確、不清淨,這樣永遠都是欠債還債,討債還債,永遠都是報恩報怨,連續不斷地輪迴。

所有的這些緣、這些債都了了,才能了脫生死,才能擺脫輪迴,超出三界。我們一定要從家人做起,從兒女做起,然後逐漸地擴大範圍。大家看看,菩薩的學處里就有這些,佛講得清清楚楚,一定要這樣做。現在有的人說:“我對家人不行,但是我非常慈悲,對別人特別好,別人對我的印象也很好。”這就說明你還是不行,還是不好!為什麼呢?因為別人不了解你呀!你偶爾說幾句好話,幫幫別人的忙,這都沒有什麼可難的。但是你家裡、身邊這些經常跟你接觸的人,他們才了解你呀。你要經常照顧關心,經常要付出,那才是真正的難處啊!你偶爾跟外人說幾句空話、好話有什麼難的?偶爾幫助幫助別人有什麼難的?難在哪?難在你對經常要接觸的人,要持之以恆地付出、照顧、關心。你身邊的人,經常跟你接觸的人最了解你,你能感化他,這才是你真正的進步。

我不看你念了多少遍咒語,念了多少遍經文,做了多少功課,就看你周圍人的變化。如果你對周圍的人影響非常好,他們對你都很滿意,還對佛法有興趣,都覺得好,那你就行了。你能把他們感化了,那才是你修行的進步啊!因為他們最了解你,最明白你。如果不是這樣,你對家人不好,對家人的影響不好,說明了你還是不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