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遠離一切災禍


時間:2016/5/10 作者:迷覺

快樂的感受和痛苦的感受,都不是實有,都是虛妄的。若為了獲得快樂或擺脫痛苦而辛苦勞累,筋疲力盡,何必呢?放下吧!放下就是快樂,放下就有真正的快樂。

我們執著痛苦,想擺脫痛苦,這個執著本身就是痛苦。一旦你不執著痛苦,不去逃避痛苦的時候,痛苦就煙消雲散了,就解脫痛苦了。這叫放下。

我們執著快樂,追求快樂,就不會有快樂。這種患得患失的心本身就是一種苦——求不得苦。有一天我們不執著快樂,不去追求快樂的時候,放下了,這個時候快樂自然顯現,當下就是快樂。

所以,大家別太在意這些感受。若在意這些快樂的感受並想獲得,在意這些痛苦的感受並想擺脫,有這樣的分別取捨,內心就不會平靜,不會快樂。

無論是樂受還是苦受,都是無自性的,都是剎那變化的。觀待痛苦的這個快樂是不會永恆的,很快就會變。暫時感到痛苦了,遇到一些不太愉快的事情了,也不要太執著。它也是無常法,很快就會變。人要做到在一切境當中穩重、淡定。所謂的快樂也不會永久,所謂的痛苦也不會永久,都是暫時的,都會過去的。內心平靜下來,沒有這些分別,大樂就顯現了,那才是永恆的、真正的快樂。

一切顯現都是如夢如幻的。即使暫時不太順利,內心也應當保持愉悅;當比較順利如意的時候,也不能得意忘形。這都是暫時的。

所以,人要穩重,要淡定,不能總是飄忽不定。像被風颳的草一樣,往東面刮就往東面搖,往西面刮就往西面搖。人要有自己的人生目標,有自己的做人標準。飄忽不定的心態是成就最大的障礙,也是一切災禍的根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