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文殊菩薩是怎樣修行的


時間:2016/5/10 作者:妙音居士

文殊菩薩在眾生面前主要代表法,同時也以善知識的形象來啟發我們的菩提心,啟發我們的大乘心,啟發我們空性的般若正見,文殊菩薩其實也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智慧身體。

當我們迴光返照觀察自心時,會發現心外一切境皆唯心所現,如果可以超越時空,超越有形,不依色聲香味觸法,不依眼耳鼻舌身意,而照見五蘊皆空,那我們當下就可以見到文殊菩薩。

文殊菩薩修的是觀音法門,在《楞嚴經第六卷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中,文殊菩薩親口如是宣說。佛陀問文殊菩薩,二十五位菩薩及阿羅漢各自宣說了其修行成就法門,你看哪個法門更符合阿難尊者和末法時代眾生的根基。文殊菩薩回答,法是無有高下,但耳根圓通更對眾生機,並且往昔我也是修此法門而成就的。

眾生苦難的根本是知見太狹劣,煩惱太多,所以文殊菩薩出來證明說:「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欲取三摩提,實以聞中入」,就是說此處眾生的耳根最利。我們的修行,要學習觀世音菩薩,修耳根圓通。我們的眼睛只能看前面而看不到後面,耳朵卻能聽到四面八方,六根中耳根法門最對此方眾生的根器,所以從能聽音聲的「聞性」下手,聽到聲音的當下迴光返照——誰在聞?找出能聞的聞性,性本身就是無上道。如果你的耳朵跟著聲音去了,就是凡夫;一迴光返照,「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自性就是佛,一念反聞就是一念佛,念念反聞念念是佛。

所以文殊菩薩這樣親自出來給我們證明,學習觀世音菩薩從聞性上修行,本師釋迦牟尼佛也認可,說「如是如是」。從耳根起修,「一根歸元,六根消殆」,真正地有一根回到了佛性,其他的根也都會有這個功能,所以自然地達到「都攝六根」的作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