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精進波羅蜜


時間:2016/5/10 作者:心死罪亡

「羼提波羅蜜音」:佛法里的六度萬行,前面已經講了兩度了,還有四度,第三就是羼提,這也是梵語,中文譯作忍辱,忍辱有生忍、法忍、無生法忍。無生法忍非常的奧妙,有一種法喜充滿。若你證得這無生法忍,那你才是真正嗜到法的滋味,真正明白佛法的奧妙,不可思議。你能忍辱,就能得到波羅蜜;不忍辱,就得不到波羅蜜。

「毗離耶波羅蜜音」:毗離耶也是梵語,譯為精進。有的人誤解這精進是向外道上去精進,其實真正明白精進的,是向佛法上精進。若向外道精進,就只是修無益的苦行。在印度有很多種外道,有一種外道,不吃飯而吃草,學牛的行為,持「牛戒」。有的外道學狗的行為,持「狗戒」:狗所不做的事情,他也不做;狗所不吃的東西,他也不吃,狗吃的東西他才吃,這叫做「牛狗戒」。又有另一種外道在灰堆里睡覺:本來人的身體就是不乾淨的,他呢?還要在人身上增加很多灰塵,在灰塵里修行。又有一種外道,他說修行要吃得苦,吃得什麼苦呢?要睡在釘床上,這表示他能忍痛,能行苦行……,以上種種叫做外道的無益苦行。像這種他自己認為是很精進的,其實是一種邪知邪見的精進,不是正知正見,所以這種精進是沒有用的。

要在善法上精進,不要在惡法上精進,你要是在惡法上精進,那就是背道而馳,違背道而走路。對善法上精進,例如:拜佛、念經、禮懺、念佛,這都是「身精進」。然後再「心精進」,什麼叫心精進呢?心念茲在茲,時時刻刻都要修行,勤修善法,念念不忘,勤修精進波羅蜜,忘了自己的疲倦。你真正修佛法,就不覺得疲倦,也不覺得餓,也不會受一切不如法的煩擾,為什麼呢?因為你能精進,所以就沒有這些壞的感覺;若不精進,那就會發生毛病。又覺得疲倦,又覺得精神不好,就乾脆睡覺去了,這就是不精進。這精進主要看你自己怎麼去做。一切時一切處,要勤修善道,這才是精進波羅蜜。

去年暑假,我講《楞嚴經》時,曾經講過四句偈頌。這四句偈頌每一個出家人都應該記得,佛住世的時候,出家人每天都要念這四句偈頌,時刻不能忘失,所以我在暑假的時候特別講過,我甚至認為想要出家的人應該把它記得,更何況是已經出家的人,更不可把它忘了。這四句偈是

守口攝意身莫犯,

莫惱一切諸有情,

無益苦行當遠離,

如是行者可度世。

守口攝意身莫犯:口不能隨便講話,也不能隨便說是說非。不能說這個好,那個不好;這個好吃,那個不好吃,什麼都不可以說的,這個口要把它管住。攝意,就是把意念總收攝起來,不要叫它東跑西跑。身莫犯,身體不要犯戒,一定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是個出家人,不要犯規矩,這叫守口攝意身莫犯。

莫惱一切諸有情:不要惱亂一切有情,令一切的有情生煩惱,這「有情」不但是人,甚至就是一隻畜生,你要是令它發脾氣,這都是不對的,出家人應該莫惱一切諸有情。

無益苦行當遠離:沒有益處的苦行應當離開遠一點,可是十二頭陀行是應該去做的;而沒有益處,不合乎佛法的,就不應該去做。甚至於有外道法自言,可即身成佛,這都不要去學,應該要依照佛法去修行。也不要去修「牛狗戒」,這牛狗戒是怎麼回事呢?因為外道行苦行,行得也很苦的,他就開天眼了,開天眼後,看見一隻狗死後升到天上去了,他說這狗升天,那我依照狗去學,也可以升天的,所以他就持「狗戒」。另一外道他得天眼通,看見一隻牛死後升天,所以他就學牛的樣子持「牛戒」。這些外道徒因為沒有智慧,所以雖然修種種的苦行,也沒有益處的,而印度有些外道是這樣的,所以說「無益苦行當遠離」。

如是行者可度世:像這樣行道的人,才可以度世,教化眾生。

「精進」:本來沒有精進,說是有精進,這不過是對我們一般凡夫來說這個法,根本在精進本身上是不會有個精進的。所以「六度」都是精進,也都不是精進。布施、持戒、忍辱,是屬於身的精進;禪定、般若,是屬於心的精進。這樣講起來,這個精進根本就沒有了,精進就變成其他的,如般若波羅蜜等。你多做布施,這是布施精進;你多持戒,這是持戒精進;你多忍辱,這是忍辱精進;精進再精進,這是精進本身在精進;你禪定精進,坐禪不休息,這是坐禪的精進;你修般若,修習般若智慧,這是智慧的精進;學習般若法門,則是般若的精進。所以這精進本身就沒有精進,他變成勞而無功,所以你不要執著你有精進,那就是你真精進。要是執著我這裡也精進,那裡也精進,說我這個精進可是無量無邊的,六度波羅蜜我都精進了,那就等於沒有精進了,因為你有一個精進在心裡障住你這種境界,就不是真精進。

佛法要是真明白了,根本就沒有,你沒有明白的時候,是有這個東西;明白了,就沒有了。那你說我現在就沒有了,我也不精進了。那你不精進,也是沒有了,但這是不同的。要是你真正明白佛法,真正精進也沒有了,為什麼呢?因為你不執著了。你要是不明白佛法,一味執著你的精進,那不算精進。因你實在不明白佛法,根本就不懂什麼是精進,所以更談不上精進。所以佛法你沒有懂得,你不明白;你要是懂了,你還要放下它;你不放下,那還是不懂佛法。這就是叫人離一切執著相,什麼事情都不要執著;你有所執著,就是不明白佛法,這是精進。

「禪波羅蜜音」:禪也是梵語,叫做禪那。翻譯中文叫做思惟修,又叫「靜慮」。禪有四禪、八定,又有九次第定。另外,又分世間禪和出世間禪,還有出世上上禪。「世間禪」是我們凡夫所修的,這其中有四無量心,有四無色定,這種境界不必詳細講,你要是用功修行坐禪去,自然就會明白這種境界。什麼叫出世禪?出世禪有四禪八定,又有八勝處、八背舍,這些名相講出來,你也糊塗了。好像說食數寶似的,雖說這個東西好吃,要是你沒有放到口裡頭,始終不知道它的滋味,所以現在你就知道有世間禪、出世間禪、出世間上上禪、如來禪、祖師禪等,種種的分別。你只要肯用功去修行,將來都會得到其中的滋味。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宣公上人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宣公上人講述的《地藏菩薩本願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