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得的後面有個失在等著你


時間:2016/5/10 作者:善光

我們都看到了這么一條新聞,我們看到這個在福州打工的這個女子,四十多歲,這是她很傷心的樣子,非常悲痛,我們看到這個新聞哪,也非常難過,夫婦兩個人打工,一年的血汗錢才6000多塊錢,然後呢,你看她把它縫在布袋子裡,綁在腰上,她是清理大樓那個玻璃的,在很高的地方,八樓,打掃著她不小心哪,這個袋子破了,這個錢哪全部撒得滿街都是,這是福建的叫《東南快報》有這個報導,錢掉下去之後,馬路上的人哄搶,這是昨天下午發生的事情。

到今天為止找回來多少錢呢?三百塊錢。她是一邊哭一邊到處去找,沒有人把錢還給她,三百塊錢。她對著這個記者她就講,她說這是我們兩口子的血汗錢,整整一年,準備拿著這個錢回家過年,兩個孩子在家裡等著,另外就是孩子明年上學的錢都在這裡邊。你看馬上就要過年了,你說怎么辦?你看這是她在樓下大哭的樣子。

我們看了非常難過,我們今天這期節目的名字叫《錢,該不該搶》。這么個題目,我們想想如果是自己的錢,那還用搶嗎?肯定這個錢不是自己的,那不是自己的錢還能搶嗎?能搶。這種新聞已經不是頭一次啦。我們看到很多呀,有的人跪在地上求,“你把錢還給我吧,那是我的血汗錢”,沒人給!搶著誰算誰的。

所以,我們覺得起這么一個題目,害臊、可悲、可嘆、可恥!如果這成為了社會風尚,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群,人家會怎么說我們中國人?這些新聞全世界都在看哪,這個族群,我們總在想,人要過上有尊嚴的生活,好像我們現在生活呀,確實很多人說不錯了,我們怎么越來越不像人的樣子了呢?頭一個,自己不尊重自己。

那是人該做的事情嗎?你看都在做,6000塊錢,一搶而空,都是馬路上的人,什麼人都搶,男女老少,說明大家什麼人這種事情都幹得出來,我們這個欄目叫【弟子規看天下】,有什麼可看的呢?錢該不該搶,就看這個。你看《弟子規》,可能你家的孩子都在背,都在學這個,它的背後是一副對聯:「安身立命教古今第一好書,吉祥平安育天下難得人才」,說明這個書能教出好人來,而且被稱為古今第一好書啊,橫批是什麼呢?長幼必讀。

這個東西能給我們帶來什麼?能夠給我們帶來天下太平。大家不要不相信,首先我們發現,像今天這樣的題目,像這還能成為問題嗎?錢該不該搶?別人的錢,該不該搶,這還能成為問題嗎?能成為!這不是事實嘛,都在搶嘛。那有人講了,那我又沒從她兜里搶,是天上掉下來的,天上掉下來的那錢是誰的錢哪?是不是你的錢?你說那誰撿著算誰的,那是強盜邏輯。

馬路上我們看到有個孩子走失了,找不著家了,你也誰撿著是誰的?你領你家去行不行啊?那個錢和這孩子是一回事,它不是你的嘛,你怎么能說誰撿著就是誰的,這不是常識性的問題嘛,常識性的問題在我們今天需要拿到桌面上來討論,說明什麼?說明我們現在已經非常危險了,做得已經不是人的事情啦。

人都有常識嘛,你看《弟子規》裡邊,這是人道的基礎的教育,教給我們什麼呢?【凡取與,貴分曉】六個字,什麼意思啊?我取,就是我拿東西,與就是人送東西,不管是取還是與,貴分曉,貴,就是最重要的;分曉,是你明白了那是誰的東西,分曉就是一清二白呀、一清二楚呀,如果說都是這個邏輯,那撿著就算誰的,那人類社會就一片大亂,你上去去撿吧,公共財物有的是,撿著就算誰的,我們能不能這樣說話呢?在今天看起來好像全社會真的需要我們好好的來反省反省,你會不會這么做?半空中飄下來很多的錢,你會不會跟著去搶?在這個城市發生、在那個城市發生,很多地方都發生啊。

我們前不久看到大貨車出車禍了,好多桔子撒得滿地都是,那附近的村民都去搶啊,最後當地動用警察、公安,拿著手槍指著那些哄搶桔子的村民,我們看到這個照片也是無限感慨呀,為什麼呢?你至於的嗎!多大歲數啦?你看那老太太,對著警察那個槍口,手裡拿著桔子,幹嘛呀?不要說那幾個,這一筐、這一車咱們不吃能不能死人哪?咱們怎么下三濫到這程度了?讓人拿槍對著自己說你別搶這桔子?就非吃這一口嗎?你說人家那個錢掉下來,你說這錢你不撿它你能窮死嗎?

我們看看這個畫面,這兩口子一年的收入就剩6000塊錢,等著回家過年,說話到年關了,兩個孩子在家裡等著,你看看這樣子,你於心何忍哪!這有什麼意思啊!是,你拿回去了,你看看人家,你難過不難過?我們今天說實在話來講這些東西臉上都有點掛不住,不知道該給誰講。看誰衣履光鮮都像模像樣,實際上做事呢?你真不知道他能幹出什麼事來,這就是現在的現實情況,所以師父老人家常常講啊,要全民都學《弟子規》,都得學,不是孩子學,家長學!

難道那6000塊錢都是被孩子搶走了嗎?不都是被大人搶走了嘛,我就想問這個問題,你拿這個錢回去跟你的兒女怎么說?你說這是,報紙上說了“哄搶”,那錢是有主的,【凡取與,貴分曉】,孩子問你:“媽媽,這錢哪來的?”你說什麼?你說馬路上撿來的?那你孩子明兒不上學了,咱馬路邊咱們撿錢去吧。

我覺得我們憑良心講話,那個錢除了是國家的,要不然呢,就是個人的。哪一個錢你敢動?哪一個錢你敢說撿來的是歸你自己的?你真敢說這話嗎?要是人家個人的,那一定是人家的血汗錢,這就是個例子,你看這不就是嘛。有的人可能說了,那我不知道是誰的錢,這不是糊塗話嘛,你不知道是誰的錢,它總之不是你的錢哪!我們天天讓孩子學《弟子規》,讓他好好做人,我們父母長輩,你們撿錢的都是大人哪,你們就這樣給孩子做榜樣?我們一定要明白:有一得,一定有一失;有一喜,一定有一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