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農曆四月初四,恭迎文殊菩薩聖誕


時間:2016/5/11 作者:妙音居士

摘自淨土大經科注(二次講)-第603集

唐朝法照大師,這是我們淨土宗第四代的祖師,傳記裡面說得很清楚,記載這樁事情,他在用齋的時候,低頭看到缽,缽裡面現出一個境界,文殊菩薩的道場大聖竹林寺,看得非常清楚。他沒有上過五台山,他不知道什麼地方,把這樁事情告訴大眾。大眾聽說,其中有人知道,告訴他,根據你所說的,好像是五台山文殊菩薩,傳說文殊菩薩在五台有一個寺廟就是大聖竹林寺。於是他就發心去朝五台山,到五台山真的見到了。因為他去,看到地方很熟,他記得很清楚,見到文殊、普賢這兩位大菩薩在講經教學,他聽了一座經,聽完之後向文殊菩薩請教,在這個像法講經,末法快來了,這個時候修行修什麼法門最得力?文殊菩薩告訴他,“諸修行門無如念佛”。諸修行門就是講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都比不上念佛這個法門。他自己說,他說,“我於過去劫中,因念佛故,得一切種智”。一切種智就是佛智,就是成佛,過去劫中他是念佛,念佛成佛的。“是故一切諸法,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禪定”,前面這兩句是講的教,禪定是說的定,“乃至諸佛正遍知海,皆從念佛而生”,這句話說得很重,說得非常的切要!法照大師就問:“當云何念?”怎么念法?文殊菩薩就告訴他:“此世界西有阿彌陀佛,彼佛願力不可思議。汝當繼念,令無間斷。命終之時,決定往生”。這兩位菩薩給他授記說:“汝以念佛不思議故,畢竟證無上覺”,無上覺就是成佛;“若善男女願疾出離”,這個疾是快速,出離六道輪迴,出離十法界,“應當念佛”。而且還傳他念佛的聲調,就是念佛法門裡所說的五會念佛法門。五會念佛失傳了,民國初年有些法師未出家之前學音樂的,他們憑著自己的想像編成一個念佛譜,五會念佛。我看到這個本子,我也找到懂音樂的,他們演奏給我聽,我說這個不是法照的原本。為什麼?念佛最重要是讓人聽到生清淨心,他這個腔調不行,照這個方法念不能得清淨心,所以真的是失傳了。法照大師原本是修禪的,見了兩位菩薩開示之後,他專修淨土,回來之後提倡五會念佛,成為淨土宗第四代的祖師。

老和尚:文殊菩薩發願偈云:「願我臨終時。盡除諸障礙。面見彌陀佛。往生安樂剎」。

蕅益大師說,『豈非有見於持名一法』。大家體會到,這不是一個人,歷代這些菩薩祖師大德們,共同認為這個法門的確是『普被三根』,上智下愚都蒙利益。經文雖然不長,把一切事理全都包括了。就以佛門裡面來說,宗門教下的這些道理也不能超過持名這個法門,這是真正不可思議。

圓瑛法師在《講義》裡面給我們舉了兩個例子。上根的,譬如文殊菩薩、普賢菩薩,這是華嚴會上輔助毗盧遮那如來的兩大菩薩。這兩位菩薩在《華嚴經》裡面有明文告訴我們,他們都是發願求生西方淨土的。在十六頁最後的這一行,你看第二句,這都是《華嚴經》上的。文殊菩薩發願偈云:「願我臨終時。盡除諸障礙。面見彌陀佛。往生安樂剎」。普賢偈意全同,每一句加了兩個字「願我臨欲命終時。盡除一切諸障礙。面見彼佛阿彌陀。即得往生安樂剎」,這個偈子都是《華嚴經》的經文。這兩位菩薩都是古佛再來,他們尚且發願求生淨土,希望見佛,見到阿彌陀佛,我們如果再不發心這一生當中往生西方,見佛開悟,那就太愚痴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