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婚姻方面福德相稱才能在一起,怎麼解釋富家女下嫁


時間:2016/5/11 作者:果梵

沒有說不行,這個姻緣很複雜,跟前生是相關聯的。世間人一般講,找對象要門當戶對,這也有道理,因為門當戶對,相對比較長久一些,這是用世間的方法去估量,當然也有例外。而最重要是靠自己,自己要有道義、恩義、情義,重義輕利,這樣就能夠長久。如果重利輕義,以利相交,或者以色相交,就不可能長久。所以,婚姻要想長久,首先我自己要學道義,要做個有道德的人,你才能感召一個有道德的對象。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你是什麼樣的人,就感召什麼樣的人。富貴和貧窮,不一定從金錢上去衡量,如果一個人家財萬貫,但是他欲望很多,永遠是不知足、不快樂,我看這個人其實是貧窮人,富而不樂,倒不如貧而樂。所以,一個人雖然他沒有錢財,像顏回那是沒有錢財,簞食、瓢飲、居陋巷,「人不堪其憂,而回也不改其樂」,他很快樂。為什麼?他知足常樂,他樂在道上,每天學道、修道、證道,法喜充滿。他,我看真是個富貴人。所以富在知足,貴在能夠樂道,這就是富貴人。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七四集)2012/7/1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